起點搜査線 / 米津玄師 & 浮世絵 UT 刺激你的感官

起點搜查線

UNIQLO UT

米津玄師 & 浮世絵

起點搜查線

UNIQLO UT

米津玄師 & 浮世繪

類視覺(vision)的十分之一屬於物理層面,十分之九則是精神層面,這也是感官的刺激愈多,記憶效果就愈強,視覺圖像原比文字來得讓人印象深刻的原因,這就是所謂的圖優效果。圖案可以是隨性亂畫,更可以是如同 UNIQLO UT 此次合作的日本當紅創作天才米津玄師,以及浮世繪名師葛世北齋、歌川廣重,有強有弱的一筆一畫都在傳達自己的堅持與理念。

這就是 T-shirt 的玄妙之處,最早是男人的內衣,美國版 ⟪ELLE⟫ 在 1970 年代寫著:「 T-shirt 是絕對不會退流行的基本款,為什麼?因為T-shirt已經超越了流行。」對創作者而言,T-shirt 如同一塊畫布,1980 年代開始包括美國普普藝術家 Roy Lichtenstein、漫畫家 Robert Crumb 等人開始將T—shirt做為發表的媒介。

圖案是最能刺激感覺的信號,創作者意欲傳達的想法、故事,藉由大量製造、大量消費的 T-shirt 被不分國界、階級的各種人看到,還能被保存數十年,因為 NIGO 這麼說:「我希望十年後能在古著店看到 UT,T-shirt 不是一季即棄的消耗品。」

UNIQLO UT 在圖像上的合作對象不斷帶來驚喜,包含現時的創作者,也從將近兩百年前的藝術作品裡尋找靈感,這次的作品就與1991 年出生的米津玄師,還有生活於 1800 年代的葛世北齋與歌川廣重合作,讓 UNIQLO UT 成為創意的畫布。

8月5日推出的第五張專輯  ⟪STRAY SHEEP⟫,首週銷售量超過88萬張,幫日劇 ⟪ MIU 404 ⟫ 操刀的主題曲 ⟨感電⟩ ,YouTube 上架 1 小時 50 分鐘就突破百萬次播放,刷新自己〈Flamingo〉的 3 小時 17 分紀錄,他是被稱為全方位鬼才 a.k.a ハチ(Hachi)的米津玄師。

不愛在媒體曝光,米津玄師在少數受訪裡說到:「人と意思疎通する」,對於和自己想法完全不同、站在對立面的人,先接受再去理解或說服,「因為人不可能獨自生活。」20 歲被診斷患有高功能自閉症,不擅與人溝通,他與外界連結的方式除了音樂,還有畫畫。

  • 米津玄師 UT,NT$590
  • 米津玄師 UT  ,NT$590
  • 米津玄師 UT,NT$590

「我原本就喜歡畫畫,最初的夢想是當漫畫家,小學迷上了音樂,當時我以為畫畫與音樂是兩種表現方式,直到我遇到了 ニコニコ(日本動畫網站  niconico),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畫畫與音樂能夠並存,而且我可以百分之百做得很好。」

米津玄師在 niconico 發表的  ⟨ Persona Alice ⟩ 開始為作品配上自製動畫,歪歪斜斜筆畫是米津玄師用滑鼠畫出來的,粉絲笑稱他是:「マウス戦士 滑鼠戰士」,米津說:「我畫到差點得腱鞘炎。」直到現在,包括製作公司REISSUE RECORDS logo、演唱會週邊商品,專輯、單曲封面都出自米津玄師親自創作,他說過畫一幅得費 5-6 個小時。

人會在其他生物的眼瞳中反射一個自我,這個生物可能是旁人、可能是寫下的字句或畫出的圖案,因為你不能將生命與創作隔離,被隱藏在內心的那個自我才有可能顯影。從小就不時覺得自己是怪物,讓米津玄師的畫作很少有男生,「我很厭惡自己的臉,每當我畫男生都會投射到自己。畫女生時很自在,畫男生卻怎麼都無法冷靜,就會拿各種各樣東西遮住臉。」米津玄師畫了許多怪物,是自己的一種投射,他這麼說:「許多人終其一生不知道自己是怪獸,就這樣邁向死亡。」

  • 米津玄師 UT,NT$590
  • 米津玄師 UT,NT$590 

米津玄師首度與 UNIQLO UT 合作系列,圖案粉絲想必都很熟悉,有自我投射的怪獸,REISSUCE RECORD 的字樣及 logo、2016 年推出的⟪米津玄師 ⟪COLLECTION PIANO RECORD⟫封面的貓咪,2017年⟪ ORION⟫ 讓他重畫很多次,結果像是用左手畫的小人像等,鐵粉也好,也很適合初次認識米津玄師的人。

葛飾北齋 ⟪富嶽三十六景⟫

歌川廣重⟪富士三十六景⟫

UNIQLO UT 的浮世繪系列已經是長賣長有,這次合作繪師包括葛飾北齋與歌川廣重,這兩位傳奇大師,⟪KEEDAN ⟫藉由文字與圖案,就來寫寫浮世繪與這兩位大師的故事。江戶時代之前因為長期戰亂,整個日本處於憂世,靠著德川幕府讓江戶能夠安定發展,「浮き浮きと毎日を暮らそう」,這就是うきよえ(浮世繪)名字的由來。

江戶時代開始的浮世繪,最初主題多是老百姓的生活、遊女、演員等,讓藝術從特權階級進到了庶民文化。被稱為浮世繪革命者的春信、鳥居清長等以美人畫見長。然後就是此次 UT 浮世繪系列的葛飾北齋與歌川廣重,這兩位名所絵(風景畫)大師可是有著解不開的因緣。

  • 葛飾北齋 ⟪富嶽三十六景⟫,NT$590
  • 歌川廣重,NT$590

葛飾北齋在 70 歲發表的 ⟪富嶽 36 景⟫,連續 36 幅的富士山景致,讓世人目光首度集中於風景畫,讓他登上風景畫大師的頂點。北齋的風景畫融入很多他自己的想像,比他小 37 歲的歌川廣重,則是非常真實,歌川廣重自己用「寫真」來稱呼。

被稱讚擁有透視般的眼力,強調遠近,晚霞、雨、霧等細節,歌川廣重的風景畫等同寫生。他在葛飾北齋發表⟪富嶽36景⟫ 後的兩年,受到保永堂委託,打造了以東海道 53 個宿場為主題的 ⟪東海道五拾三次⟫,等同照片的真實度,引發當時富士山旅遊潮。即便72歲的葛飾北齋 ⟪ 諸國名橋其覽⟫等作品, 依然無法動搖歌川廣重的地位,相對於葛飾北齋著重技巧,江戶庶民更為支持更為抒情、真實的歌川廣重。

  • 歌川廣重  ⟪伊勢名所二見か浦の図⟫,NT$590

米津玄師、葛飾北齋與歌川廣重,在 21 世紀與 18 世紀,藉由畫畫說著他們想說的故事。此次參與拍攝的新生代演員劉修甫也很愛畫畫,他的畫色彩繽紛,無論男女都有著同樣髮型,「不一定有什麼主題或想法,就很愛畫些有的沒的。」報導最後的女生圖案出自劉修甫當場創作,問他為什麼畫女生?「下筆之後覺得應該是女生。」她穿什麼衣服?「高領毛衣。」開心還是生氣?「挺開心的,跟我現在的心情一樣。」可見即便沒有事先設定好主題,透過畫畫的筆觸、顏色是可以傳達創作者的情緒。

浮世繪 UT
販售時間:已上市
米津玄師 UT
販售時間:8/14
販售地點:全台UNIQLO實體店鋪與網路商店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Greg Lin (13 Thirteen Studio)
Model _ 劉修甫幸潔
Make up _ Liya
Hair Styling _ Apple
Concept _ Sofia Shen
Outfit _ Swarovski、Folli Follie、Keds、Dr. Martens、agnès b.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