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老樂迷的浪漫 別嗆大叔 ROSE:跟著隨身聽聽完一整張專輯是習慣

因為喜歡所以堅持

起點態度 /

「按下播放鍵,
跟著聽完一整張專輯是習慣。」
別嗆大叔 ROSE

音樂取得的方式越加容易,卻讓我們更懷念那些不便利,像是不能任意跳到主打歌,必須乖乖從 A 面捲到 B 面的錄音帶,還有出現短暫片刻隨即被 MP3 取代的 MiniDisc(簡稱 MD),手掌大小卻能裝入滿滿的音樂。拜於科技進步,現在我們能選擇不同的載體聽音樂,從喇叭散發出的頻率選擇自己的喜好:黑膠唱盤散發的低頻沈穩,錄音帶厚實有層次的感受,又或者喜歡 CD 比起 MP3 不被壓縮的音質,好奇那些不輕言放棄對音樂載體堅持的人,是又為了什麼。

早上的模範傳統市場人聲鼎沸,聚集著提著菜籃採買的家庭主婦,但一到了傍晚,模範市場的角落依舊熱鬧,穿著時髦的年輕人們聚集在「別嗆大叔」攤位前,賣的是,牆面擺滿讓人掉進回憶的 CD 專輯,從 90 年代糯米糰、還帶著生澀感的周杰倫同名專輯到任性的蛋堡、9m88、LEO 王等,在等待咖哩上桌前,聞著咖哩香搭配滅火器充滿力量的歌聲,「別嗆大叔」還是ㄧ家非典型的唱片店,存在許多新奇的事物等待你來體驗。

以小時候夜市的唱片攤為雛形的「行動唱片行」

留著一頭長髮,穿著 New Balance 球鞋,這是別嗆大叔的店主 ROSE,熱愛音樂的他在玫瑰唱片工作了 10 幾年,而後唱片業抵不過串流音樂的便利,最後一家玫瑰唱片在 2016 年結束營業,ROSE 因此還得到最後一任玫瑰唱片店長的稱號。自國小便是音樂迷,在過去特地坐車到都市逛唱片行是一件很酷的年代,地方夜市的 CD 攤位是他音樂的啟蒙地,「長長的攤位上,擺著時下最流行的專輯,當時的最新資訊都是從老闆分享而來,『行動唱片行』計畫就是以小時候記憶中的夜市為雛形。」

在攤位猶豫很久,買下最想要的那張專輯,放進 Walkman 隨身聽開始播放,小時候一張專輯的保鮮期限好久好久,現在雖然音樂取得方便,但卻也難成為人生中有意義的專輯。

熟悉的粉紅的招牌是否勾起你的回憶,ROSE 特別保留玫瑰唱片原有的招牌燈箱,除了作為紀念外,也提醒自己勿忘初衷。

ROSE 的櫥窗裡擺著許多「吳俊霖」的專輯,一個陌生的名字卻有著熟悉的臉龐,這是 1992 年的首張專輯,當時還用著本名「吳俊霖」。

致逝去的 CD 時代,奇妙又美好的轉折點

有一種堅持,因為不甘心。實體專輯與數位串流不是敵對,也不會是互相取代的主體,堅持實體專輯溫度的 ROSE,萌生開著車載著音樂四處販售的「行動唱片行」想法,恰好當時與好友懷桀談到這個想法,如果有餐點或飲品能更吸引人潮,最後結合兩人的 IDEA,一個人煮咖哩,另一個人挑選音樂出點子,以音樂及咖哩為核心的「別嗆大叔」就此誕生。別嗆大叔在昏暗的市場立起明亮的招牌,打開 CD 盒取出專輯內頁以歌曲命名的菜單,每首歌都是 ROSE 挑選的經典中經典,藉由熟悉的音樂旋律,串連記憶中的溫度和味道,讓一道簡單的咖哩有不一樣的滋味。

專屬於那個時代的浪漫事情

關於 90 年代,ROSE 自己幸運地經歷過黑膠、卡帶、MD 及 CD 隨身、MP3 到現在音樂串流的時代,人生因為有不同的載體加入帶來不同的回憶,「剛出社會工作時,因為女友住在台北,為了省錢,我都搭半夜的客運北上找她,這時我都會準備一包 CD 包,裡面大概 12 張,一邊聽著歌,一邊想著等等就能見到女友的雀躍心情,聽完就剛好天亮抵達台北。」聽著 ROSE 的故事,卻是現在的我們所無法體會的浪漫,讓人有點羨慕不已。因為串流音樂的方便,大家能如同自助餐般,聽自己想聽的曲目,卻沒能品嚐到主廚從前菜到甜點的精心安排,「按下 CD 播放鍵,比較容易讓人完整聽完一張專輯。」

小時候有台 Walkman 是一件可以炫耀的事, 在 1979 年發表第一台 Walkman 可攜帶式音樂播放器,此後 Walkman 成為隨身聽得代名詞。其實到現在,SONY 仍持續追求極致音質的表現,像是這台 NW-A105,不僅結合 Android 系統,也能使用串流音樂,結合最新科技,表現出更優質的音質音色。

隨身聽是容器 讓音樂有最好的表現

直到現在,仍堅持只要是喜歡的音樂就要擁有實體專輯的 ROSE,「我的隨身聽大部分的音樂都是我從實體 CD 轉到電腦再從電腦轉進隨身聽,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很麻煩,但我樂在其中,唯一壞處就是很常會容量不夠(笑)。」或許你可能覺得 ROSE 為何要這麼麻煩,但就專業角度來看,CD 的音質會比數位串流穩定許多,透過手機與隨身聽不同載體也會有不一樣的音質感受。隨身聽還是有存在的必要性,像是 ROSE 使用的 SONY NW-A105,有著獨家聲學科技的良好基底,再加上輸入高音質的檔案,就能擁有 Hi-Res 高解析的優質音質表現。ROSE 還提到「因為我聽的音樂類型很多,SONY NW-A105 內建 EQ 等化器,簡單來說就是可以調整高中低頻率,在不同空間可以讓音樂有最好的表現。」

” 雖然現在能透過數位串流分享你的作品,但我認為還是唯有把專輯做出來,真實可以拿在手上的感覺,這是無法取代的。“

在咖哩店穩定經營一陣子後,ROSE 租下市場另一個店面,足夠的空間展示更多專輯,更不定期舉辦展覽,像是上個月剛結束的經典專輯海報展覽。對於 ROSE 來說挑選每天開店的第一首歌,是開店的一種儀式,「第一首歌真的很重要,每天隨著心情不同就會挑選不同曲風的歌,有時候遇到客人結帳時,稱讚了一下今天音樂真的放的不錯,又是另一種成就感。」

在唱片行的櫥窗裡,ROSE 擺出了過往使用的隨身聽,其中最讓人好奇的就是既不是放卡帶也不是 CD 的 SONY MD 隨身聽。(從左至右依序為 SONY D-E350、SONY md MZ-R500、SONY NW-A105

「音樂絕對要自己聽過,才能知道滋味,不像食物一樣,雖然你可能沒吃過,但看到外型你或許能猜出他是什麼口味,但音樂不是。」最後也請 ROSE 推薦伴隨他人生不可或缺的專輯,你也有跟 ROSE ㄧ樣相同的年代嗎?(從左上順時針至左下)

1. L.M.F 1999 《大懶堂》
2. 周杰倫 2001《范特西》
(ROSE 補充說剛進去玫瑰唱片工作沒多久,就遇上世紀大盤點,非常崩潰。記憶非常深刻是,那時候周杰倫的《范特西》平均每天能賣掉 100 多張!)
3. 林強  1990《向前走》
4. rage against the machine 1992 《同名專輯》
5.糯米糰 1996 《糯米糰同名專輯》
6. 滅火器 2009 《海上的人》

雖然 CD 唱片無法回到最輝煌的那個年代,但音樂的交流是一種跨越語言能將情感傳遞給對方的方式,ROSE 用他的熱情一生懸命地保護它,甚至希望將逛唱片店的樂趣繼續帶給更多人,不論是想回憶的我們或者是對它感到好奇的年輕人。如果你真的喜歡音樂,找一台隨身聽,陪伴你每天上班的通勤,或者週末的悠閒午後,與 SONY NW-A105 一同創造新的青春回憶。

台中市西區模範市場一巷 10 號

17:30~22: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