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履專訪 / 穿上 Columbia FACET 登山鞋三人的出走態度 就是要冒險

每天規律地搭著同一條線大眾運輸上下班,吃同樣早餐,在同一家超商買咖啡,現實生活如同凝固了,限制人們對更多可能的想像。人啊,絕對需要適時離開被瑣事困住的日常,三天兩夜的音樂祭,花半天登上五寮豐,或家裡附近就有得享受的城市綠意,正如知名演員 Austin 林曜晟所說:「出走只是一個動作,冒險則是態度,最重要是你是否有勇氣與能力來面對挑戰。」

這次我們對 Austin 林曜晟、Saibaba Ethnique 主理人 Hsin-fan 與 ⟪ KENLU ⟫ 總編輯 Sam 提出了同樣問題:「對你而言,出走冒險是什麼?」就來看穿著 登山鞋系列的三位,在他們挑選的地點,給出什麼樣的答案。

請記得就算待在森林、如果心情急躁也無異於置身在都市煩囂,出走冒險時請放寬心。


知名演員 Austin 林曜晟

we visit 小油坑
you can also follow Austin's INSTAGRAM

「我很享受冒險的過程,即便必須面對接連而來的阻礙。」作品包括 ⟪終極三國⟫、舞台劇 ⟪我是大老婆⟫、⟪女力報到⟫ 系列(想製作長壽劇的請內洽)的 Austin 林曜晟說:「出走只是一個離開的動作,關鍵在『冒險』,你是否真的勇敢面對挑戰,遇到突發狀況時,有能力解決問題。」的確,勇氣是什麼?不只外在的冒險、長征到多遠的地方,而是勇氣愈飽滿,逃離限制的可能性就會愈高。

在埔里讀高中,後來念文化大學,山對 Austin 而言是最熟悉的存在,例如我們所在的小油坑,他說:「若是前一天晚上山上有起霧,隔天絕對是熱到爆掉。」只要有空 Austin 就往山上跑,「宜蘭聖母山莊爬的時間比較長,去過三次還是很有新鮮感,五寮豐跟皇帝殿則需要用到繩索,很好玩。」Austin 說起登山健行滔滔不絕,「台中大坑有 1 到 10 條步道,1 號是橫的,2 到 5 接到同一個山頂,每次可用不同組合,不會膩。」

拍攝前晚下了整夜大雨,Austin 穿著 Columbia FACET 登山鞋系列 30 度走在積水、有些濕滑的小油坑步道上,「下山時我把鞋帶弄得比較緊,加上鋸齒狀大底的刻紋是深的,很穩,像是一塊很厚的軟墊,完全不會感覺到地上有任何崎嶇不平或突起物,走山路是舒服的,鞋面透氣、腳感舒服,防水力真的很強,襪子完全沒有濕。」

Austin 自己加碼爆料,「我早上 7 點就起床想怎麼搭配 Columbia FACET,先穿白 T 跟寬褲,想想山上會冷,挑了外套又覺得白 T 不搭,才有了現在綠色為主的裝扮。」欸,完全不意外,因為 Austin 可是一個從山腳到山頂會至少換 3 件 T-shirt,被朋友笑說是在走秀的人(Austin 澄清:「因為我很會流汗啦!」)


Saibaba Ethnique 主理人 Hsin-fan

we visit 水牛坑

you can also follow Saibaba Ethnique's INSTAGRAM

不同於 Austin 林曜晟視出走為動作、冒險是心態,知名戶外選貨店 Saibaba Ethnique 主理人 Hsin-fan 認為出走冒險是同一件事,Hsin-fan說:「出走到戶外絕對會遇到天氣、環境等變化,下雨、風大、高溫都是不同體驗。」定期舉辦 Decocamp,主催 Camp de Amigo 戶外露營音樂祭,每年去日本露營、參加 FUJI ROCK FESTIVAL 等音樂祭,一般人會驚慌的狀況,Hsin-fan 輕鬆以對,「有次去日本參加 GO OUT CAMP,遇到了颱風,風大到朋友的天幕、帳棚全倒,人還在裡面睡覺,爬不起來。」

「還有一次在 FUJI ROCK 遇到大雨,很多人的帳棚滅頂,雖然很辛苦,但很好玩,往後想起來都是會讓人忍不住大笑的回憶。」Hsin-fan 說起自己辦音樂祭的經驗,「記得那天風很大,五個三米攤位全部翻掉,我們攤位負責炒麵的依然淡定繼續炒。」Hsin-fan說:「既然發生了就接受,辛苦但很有趣。」

待在城市久了,Hsin-fan 就想往外走,現在不能出國、音樂祭也取消,她幾乎每個禮拜都去露營爬山,苗栗南庄的松濤意境、新竹縣的尤巴士露營區都是 Hsin-fan 很愛的地方,「因為樹很多,每個地方的樹都不一樣,我喜歡樹不愛雲海。」

Hsin-fan 這次穿著完全符合她最真實想法:「等到解封,我一定要先去日本戶外音樂祭。」背心的大口袋能放所有小物,雙手就能放空,內搭 go slow caravan 罩衫,「今天穿的 Columbia FACET 登山鞋 30 度很輕又防水,不怕髒,鋸齒狀大底,比較寬,站著、走路都很穩,聽著音樂搖擺也不用擔心拐到腳。」2020 年底 Hsin-fan 即將舉辦 Camp de Amigo 戶外露營音樂祭,「決定就這身裝扮加上 Columbia FACET 登山鞋 30 度囉。」


KENLU / KEEDAN 總編輯 Sam

we visit 富陽生態公園

you can also follow Sam's INSTAGRAM

出走冒險是心境上的轉變,像是中午去陌生的巷弄找個沒吃過的餐廳、出國探訪沒有去過的山林,對我來說都是冒險。

不管是什麼樣的出走,理想的出走是有能夠一起分享的人同行,讓這行程的註腳自然而然的特別起來,不只是路線本身的安排,更在於花在上面的時間。

富陽生態公園上去之後,其實是可以往東走出好幾條路線的,有的往 101 象山過去,有的路線則是可以走到永和,或甚至指示繞到隔壁福州山公園。一開始上山只覺得有個近郊的林野可以舒展身心,後來慢慢看地圖才發現還很有得走!尤其這些都得實際走進去才會知道,不像台北市的街道是棋盤格怎麼樣都不太會迷路,上山後的方向感得重新整理過,讓自己能夠完全轉換一個心情。

Columbia FACET 15 度相當輕便柔軟,意外地在舒適度上擁有很好的體驗,走進山林其實對於中底、外底都會希望有一定強度,畢竟太軟或缺乏支撐的鞋款沒辦法應付路徑,相對的在舒適度上可能就有點取捨,不過 Columbia FACET 15 度特殊的中底鑽石造型,讓中底自然外擴,用多一些觸地面積讓中底兼顧緩衝與支撐的林道需求;防潑水的效果仍然維持了不錯的透氣性,讓我可以同時應付近郊路線與都會休閒的需求。

今天戴上了 ROUND HOUSE 野跑帽,在透氣與攜帶上都有相當優勢,BURLAP OUTFITTER 快速排汗上衣保持我在步道行走的舒適,褲子則是 NORBIT by HIROSHI NOZAWA 多口袋的園藝戶外風格設定;配色方面,不喜歡身上有太多顏色的我挑選了藍色/咖啡色的搭配組合,也是呼應了鞋款的配色。不可缺少的外帶杯平時是我買咖啡的好幫手,上山的時候也方便隨時補充水分。

相關報導
勘履訪客 / 勇敢出走吧!兼具顏直與機能的Columbia FACET 登山鞋

Columbia FACET 系列登山鞋
FACET 15 度定價 5,580 元
FACET 30 度定價 6,480 元
FACET 45 度定價 7,280 元
Columbia Taiwan 官網
Columbia Taiwan Instagram
Columbia Taiwan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