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浪漫 / 小隱於野的恬靜得樂 走進想住下半輩子的山間蘭若

起點浪漫

小隱於野的恬靜得樂

走進想住下半輩子的山間蘭若

得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大者隱於朝,全身家安社稷;中者隱於市,全家保族;小者隱於野,獨善其身。」我們或許不是高人,或許不是菁英,但我們可以在都市中遠離塵世的喧囂,淡泊寧靜的自得其樂,這何嘗不是種浪漫呢?這也是第一次以「起點浪漫」為命題,我們期待在熟悉的題材覓得更多浪漫的因子,讓「生活」這件事變得更加有趣。

第一次知道本回取材所在是 Saibaba Ethnique 主理黃姐的介紹,當時僅是透過照片,就難以掩飾心中的驚喜,而且曾在露營時早就對屋主有著深刻的印象。到底要有什麼樣的決心與歸屬感,讓原本只出現在日本的地爐房竟會在台灣出現。這日透過 Saibaba 主理的引領我們來到三峽的山中,直到親眼所見那廣納群景的山間蘭若,真的讓人有後半輩子都想住在這的心之所向。

「恆河沙中一芥子,人間築夢二百年。」走過印度、西藏與日本等地,山間蘭若的主人國哥與神似影星夏木麻里(夏木マリ)的樂樂姊,在 2000 年期間決定離開繁華的板橋精華地帶,冀望在山中建立一個得以放鬆歇息的住所。從新店安坑一代延續至三峽有許多大型的別墅社區,2011 年無意在出遊時發現了一棟無人居住的老透天,雖在山上卻離市區不偏遠,戶與戶間有著一定距離,剝落與鏽蝕的外貌讓從事消防工程產業熟悉建築的國哥,以及有慧眼直覺的樂樂姐眼睛一亮,少了過一手先幫你裝潢完畢,這樣的狀態正好作為實現兩人住家藍圖的基底,因為可以從零開始打造屬於自己的空間,卻也比以往耗費更多心力建構這個屬於自己的家園。

在這坐北朝南的坡地獨棟,國哥與樂樂姐親自點工,從地基的穩固到各個細節的奠定,拆除輕隔間讓空間感的寬敞凸顯,適度的保留建物原始的樣貌,並從中加上生活的精萃,逐步成就現在我們所見的眼前,透過國哥、樂樂姊與可愛的得樂,繼續譜寫精彩的人生。

雖然在今年參與不少露營活動,也與國哥、樂樂姊見過面,第一次走進山間蘭若的同事周編掩飾不住眼裏的好奇,不斷拿著相機紀錄眼前的新奇與震撼。

「當我們看到二樓的結構,就像傳統眷村外有著連通的走道,我們就決定不做更改把他保留下來。」從浴室走進二樓外走道植物們的懷抱,在一片綠意盎然中,好似身處吉卜力動畫《龍貓》的場景中,為山間蘭若增添一分奇幻的氣息。

「如果是原本的衛浴空間,那種狹隘是沒辦法讓你在洗澡時有舒緩壓力的感覺,所以我特別打通並挑高空間,讓洗澡變成一件享受的事。」沿用民國 50 年代到 70 年代那時家裡的標配馬賽克磁磚、輔以木質的溫潤,讓山間蘭若的衛浴空間宛如日式澡堂般,保留的門戶打開,花園的景致盡收眼底,頓時也能體會那種徹底放鬆的感覺。

二樓除了浴室樂樂姊另規劃兩個空間,一邊放置了兩人出外露營時的各項器具,雖然露營是這四五年產生的興趣,裝備已屬於齊全不馬虎的階段,外出時天幕下擺設椅子、焚火台料理器具等,睡覺就在改成可躺臥的路虎 Land Rover 或 G Car;另一間延續樂樂姊過去從事藏傳佛教文物的工作,就像間殊勝的佛堂靜靜處於山間蘭若的一角,滿溢著光明與沈靜的氛圍,虎編倒是很想在這坐上許久。

「蘭若泛指修行人的聚集地,也有『寂淨無苦惱煩亂之處』的意涵,加上住在山上,因此成為山間蘭若的緣起」

「原木對我來說有著無可取代的溫潤,就算是有缺陷受到損害,依舊是可愛的。」保留著原有碎大理石作地板,以老式玻璃窗花做點綴的木門只在上方加上軌道,不破壞地板下成為屏風般為主臥保留空間活性的分隔線,所有的設計都是樂樂姊以獨到的美感與直覺一步步構築而成。

三樓帶有歐式風格的主臥,旁邊的壁爐與一樓同樣可透過燃燒木材的暖氣活絡整個空間,解決山間的溼冷;開放式的儲衣間收納著國哥與樂樂姐的衣物,最特別的是宛如古道具屋的儲藏室,豐富的收藏只能用嘆為觀止形容。「我喜歡收集老的物件,有時候不是為了展現收藏,而是用行動過老生活,將心停留在純粹之中。」不知道這是否也道出了喜愛古著的讀者心聲呢。

掛著莊嚴的法王肖像,讓虎編想起二樓佛堂那小小的土地公廟,國哥與樂樂姊的山間蘭若看似有著修行者般的超脫氣息,卻又像一位好久不見的老朋友張開雙臂熱情的招呼,也讓人重新檢視著,有時候我們只是為了想多走出門外,或者穿上不錯的服裝,而忽略了真正與我們朝夕相處的地方,在能力範圍內為家多點佈置,何嘗不也是品味的延伸,而且能伴著我們更久。

直到爬上頂樓親眼所見那有著地爐的茶室,真的就宛如身處那現在距離我們好遠的日本,頓時滿足了一顆想出國的心。將原本的頂樓往上移勾勒出茶室的輪廓,相當少見的外推窗來自樂樂姊的堅持,入口處並非使用大片落地玻璃,所以就算有颱風,也不用擔心木造結構會因此受損。

「我們對面那座山有著北台灣最大的天上聖母廟,在這區域往往跨年倒數我們也會到附近的餐廳,可以欣賞整個台北市煙火齊放的壯闊。」國哥也分享三峽山區晚上沒有光害,觀星常成為夫婦倆晚上的一大休閒,在地爐煮上一壺好茶,星空與山景盡收眼底,好不快活。

「樓梯再往上還有儲藏室嗎?」周編不禁提出心裡的疑問。

「怎麼可能你當這裏真的是日本喔,只會有《龍貓》裡面的黑點點啦!」

只要跟樂樂姊熟識起來,很讓人喜歡那種與鄰居大姐話家常的親切與趣味。

不只將家打造成心中的樣子,就連車庫與載具也是,不得不分享當時 Google map 搜尋山間蘭若地址時,用來確認建物的就是門前的 G Car,連同路虎都將後座改裝成出外的車屋,更兼具寬敞舒適的特性。

很難想像吧,原本與隔壁無異的廢棄透天,遇上了巨蟹座戀家個性的國哥與樂樂姊,讓山間蘭若透過 Keedan.com 的觀點呈現,流露的盡是人間築夢的浪漫。我想從中傳遞的不僅是玩心、更是從現實中轉化的堅持,近日的事件加上在外看到一句話寫著「努力活下去,因為你以後會死很久」,如果有讓你想努力達成的目標,放手不帶後悔的去做吧,因為人生就這麼一次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