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LUXURY GODBAGE by JUST IN XX 2021 SS 周裕穎與垃圾們要說的是:「新的故事才正要開始!」

這個主題已經是顯學,畢竟時尚被稱為是最浪費的產業之一,每年製造的垃圾超過250億噸,你是否曾經思考過,這250億噸垃圾,有多少是真的不堪用才被丟棄,或者只是因為人類的虛榮心才成為所謂的「時尚垃圾」。

JUST IN XX 創辦人在2019年成立了支線 Luxury Godbage by JUST IN XX,概念就是「世界上沒有所欸為的廢棄物,只有懂不懂得去創作」,將大家眼中所謂的「垃圾」重新解構,讓曾經大家眼中的世上單品再活一次。

記得之前專訪周裕穎時,他告訴我:「 Pierre Cardin在1960 年代幻想未來生活的模樣,60 年後的我們回溯同時也是驗證過去。」這是身為時裝設計師的特權,除了時間要準,更是能讓回憶具像化,周裕穎近來著力甚深的永續時尚就是範例。對周裕穎來說,回憶不單是照片上的紅橙黃,而是能夠藉由設計將兩個年代結合在一起,「只有時裝能將不同年代的時間重疊。」

的確,生命皆是歷史與記憶的區塊層層疊疊,過去的記憶驅動了現在的歷史,這也是周裕穎的Luxury Garbage的有趣之處。Luxury Godbage 在舉辦 2021 SS發表《Don't Run , Just Show Your Way 》,當天請到包括知名主持人黃子佼、造型師李佑群、陳珊妮、立法委員吳思瑤等名人參與走秀,結束後佼哥在自己粉專這麼寫著:「根本沒穿的襪子們、前年跨年的外套、平日主持的紅褲,底部的班尼頓衫是他30年前買的,他(周裕穎)說當年看我出道,青春大對抗的時代,這件拿出來改給我,是共同成長的印記。」

雙層防水半透明環保紙夾乾燥花做成的永續布料,呈現了時間靜止、花永遠新鮮的意象,新北市玩具銀行裡大家不用的玩具做成配件。二手舊西裝、T恤、夏威夷襯衫、風衣與絲巾,透過耗時的手工拆解與手工繡花、拓印、釘珠、葉染等費時的製程,「平均每件單品都要耗時至少2週的時間,相較於過去從頭設計、製作一個新系列,花費時間是全新生產的4倍之多。」

垃圾真的是垃圾嗎?廢棄物真的該被永埋嗎?周裕穎的答案是:「NO」,如同周裕穎幫J.Sheon、陳珊妮、黃明志打造的金曲獎紅毯戰袍就是用二手舊衣再造(傳送門 → 網友好評 周裕穎操刀 J.Sheon、黃明志、陳珊妮紅毯服裝),Luxury Godbage讓垃圾廢棄物重新再活了一次,上一段故事已經結束、但新的故事才正要開始。

部分圖片 via _ 黃子佼

LUXURY GODBAGE by JUST IN X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