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期待在聆聽的同時,也能開始思考自己與世界的關聯」跟著范安婷一起搭乘《亞底米1889》

還記得那是 2017 年的年中,在公司收件夾裡收到了一封署名 Anie Fann 的來信,內容說著在樂迷熱情集資下,與金曲吉他教父門田英司一同雕磨的首張個人專輯《我的國語 你聽不聽得懂》將舉行首次巡迴。「 Anie Fann 不就是范安婷本人嗎?」對於歌手親自寄信前來產生好奇的我,後來意會到過去聽電視曾閃過這讓人具印象的聲線,〈聽說有個人,在紐約等著我〉那流露的思念與惆悵,也一直長駐在我的歌單之中。時空回到現在,Anie Fann 范安婷帶來了最新的創作專輯《亞底米1889》,「雖然這次是第一次與 Anie 聊天,但我真的很想說,聽你的專輯有些時候真的有種 Adele 唱中文歌的感覺。」這個藏在心裡三年的感想,也讓這個充滿陽光、貓與咖啡香的午後,變得更加歡樂。

最早學習彈琴,Anie 范安婷在一次習慣的偶然,面對當天的心情卻找不到一首適合的歌,「想要聽到什麼但卻聽不到,那就寫看看自己的感受吧」的想法自心中油然而生,就算學過古典,樂理架構還不甚熟悉, Anie 從天馬行空中不斷嘗試,後來就讀美國 Musicians Institute 音樂學院的過程,逐步理出屬於自己的音樂脈絡。「Fiona Apple、Sarah McLachlan 與 Tori Amos 那類的歌手是我相當喜歡的,那種透過音樂表達的情緒是完全對到我的感覺。」Anie 脫口而出的這句話不禁讓虎編眼睛一亮,不只是自己也喜歡,90 年代的創作女歌手(singer-songwriter)就算沒歸在主流,包括自己喜歡的 Alanis Morissette 那種具啟發性的詞韻與旋律,那種深度再再影響了不少當時的華語音樂圈,放到現在品味仍相當迷人,話匣子打開的 Anie 也分享了近年在 LA 看了Fiona Apple 的現場,就算他現在的創作風格趨於藝術,需要更深一層的思考,在現場感受到的衝擊還是難以忘去;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總希望大家有機會一定實地到 live 觀賞演出,讓「看表演」這個行動走入日常,除了跟實體、串流聽見的絕對不同,在這什麼都說不準的時代這些專場更可能是演一場少一場,真的需要好好珍惜。

曾被樂壇譽為「新生代都會鋼琴詩人」,並以《我的國語 你聽不聽得懂》,入圍第 29 屆金曲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這次《亞底米1889》大跳過去 Anie 的音樂型格,好似來到一個有點熟悉的未來景象。「你有發現!在籌備專輯的過程我很喜歡 Netflix 的影集《黑鏡》,這些迷你的題材不僅有畫面,也給了我很多思考的空間,說不定這些問題到了實際的未來也會發生。」這樣互動思考的過程成為 Anie 製作《亞底米1889》的養分,透過這張專輯勾勒出一個近未來的平行宇宙,在前往月球的航班裡,聽眾不只有聆聽,為什麼有聯合的公司、月球怎麼有銀行、人與機器如何談戀愛,哪來的道理可以在禁煙區吸菸,透過歌詞遺留的餅乾屑中發現問題,進而引發對所處周遭的思考,成為 Anie 打造這張專輯的初心。

「機長的聲音就是 Anie 之前的吉他手舒喆嗎?」早前在粉絲專頁看到留言的鬥嘴讓虎編興起這個疑問,Anie 笑著表示這張專輯找了許多好朋友參加,舒喆反而成為最緊張的因為之前都是錄吉他的部分,配口白成了首次嘗試結果一直亂念,成為專輯錄製過程一個有趣的花絮。與上張專輯《我的國語 你聽不聽得懂》相比,Anie 認為之前有金曲吉他教父門田英司的監製,整體方向與主導下自己比較像參與 Project 的感覺,這次《亞底米1889》則由自己發起,在編曲與規劃上如何不讓主題失焦,符合自己的要求,成為最具挑戰性的環節所在。「在黃宣銘老師加入之前有幾首歌是編好的,但感覺好像還缺乏自己看不出的東西,後來在去年圓山飯店的創作營遇到老師提出邀請加入,就像個家庭終於有了家長(笑),從旁我不只學習製作過程,也激發思考如何讓一首歌變得更完整。」問到《亞底米1889》最想推薦給樂迷的單曲時,一度讓 Anie 陷入思考,因為不同的歌都會有讓人喜愛的元素,可能是旋律、也可能是歌詞。「如果是詞的話我喜歡〈草莓蛋糕〉,這首的故事比較好瞭解,而且在主題明確下這首詞在很短的時間就完成了;編曲上〈轉〉的呈現比較特殊另類,跟〈換〉一度讓我們的混音師無法歸類(笑)。」而身為貓奴的虎編當然是首推《亞底米1889》的〈草莓蛋糕〉,光是聽到裡面貓孩與 Anie 就可以開心很久喔。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ik Ka From East Offical(@tikkafromeast)分享的貼文 張貼

很好奇如果沒有任何限制,Anie 有什麼感興趣的合作對象,對此 Anie 想起了在國外看過曾在靠邊走藝術空間舉辦過個展,來自香港的香港畫家「迪嘉」。從小受到 Hollywood 與美式動漫的影響,迪嘉特別將中式的水墨筆觸加上西洋題材,成就創作特色之一「Tik Ka from East」,更曾因此受到故 Marvel 負責人 Stan Lee 的注意。另外如果有機會,如伊藤潤二《漩渦》或《漂流教室》等恐怖作品,以及與執導過《宿怨》與《仲夏夜驚魂》的 Ari Aster,也是 Anie 想合作的目標。

聊到近期常聽的作品,Anie 提到與特斯拉、SpaceX 創辦人 Elon Musk 共組家庭的電音酷女 Grimes。據悉兩人在一起的契機,源自於「Roko’s Basilisk」這個很冷門但超燒腦的思想實驗,簡單的說涉及了哲學性、外星人、奇異點與被人工智慧永恆折磨,巧合的是 Elon Musk 要要用此發個「Rococo Basilisk」的梗時,卻發現早在三年前 Grimes 的〈Flesh Without Blood〉早將 Rococo Basilisk 埋在 MV 中,因此讓 Musk 大感興趣。這亞底米嗎?我覺得超亞底米。

甩開偶像式的設計形象,在有機包覆著科技的裝幀中,范安婷將人類與科技之間的關係,透過《亞底米1889》不同歌曲的思考將其串連,透過這些故事感受世界,進而找到應該關心的事物,與一個更能舒適的自處方式。訪談最後 Anie 送給讀者專輯的最後一首作品《2019》,集結了佛跳牆 Buddha Jump 鼓手江尚謙、貝斯手林泓毅與本張專輯製作人吉他手黃宣銘,在這專輯唯一與真實世界共處的一首作品,Anie 認為今年全球面臨著很大的變動,在失去的同時如何繼續往前,保持著生活的平衡,都是值得大家再三深思。

我們也許再也找不回以前的生活,但在這個不停改變的世界裡,我們一定要期待,之前我們感受過的知足可以「再回來」。

《亞底米 1889》

KKBOX:t.ly/7Scs

Spotify:t.ly/wJLH

iTunes:t.ly/G5RC

Apple Music:t.ly/oqD7

范安婷 Anie Fann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