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親愛的王可元:「我的 hashtag 是矛盾!」

20201013 uniqlo c-4643
起點態度

親愛的王可元

我的 hashtag 是矛盾

剛上映電影 ⟪親愛的房客⟫ 飾演 Eric,導演鄭有傑形容為 IG 經營強者,發個胳肢窩照就漲粉5千人(請參考下方王可元IG),喔,是戲份雖不多但很關鍵的王可元,一路以來飾演的角色性格或精神不是那麼正常的人「平凡普通的人反而難演,能帶入的人太多了,」王可元說:「對我而言,戲不是用演的、劇本不能用背的,而是要理解。」這讓他習慣為每個角色寫一個角色履歷,幫每個角色找到劇本沒以提供的線索,「演戲就是把身體借給那個角色,在我的身體、腦海裡為角色建構大量的資料庫,才能把自己借出去,演出來的自然就是⟪我們與惡的距離⟫的李曉明、就會是《癡情馬殺雞》的Kevin、就會是《情色小說》裡小兒麻痺的王振宇。」

「我看過日本知名劇作家坂元裕二在書裡 ⟪劇作家 坂元裕二⟫,裡面他寫到『我好喜歡你』並不是直接用『我好喜歡你』,而是會從生活切入,『我今天跟著這個人出去,我看著她的眼睛,她剛好轉頭笑了一下』,來傳達我喜歡你的感覺。」這是王可元想要從每個角色傳達的狀態,是自然而然從記憶裡釋放非刻意為之。

既然說到角色履歷,我請王可元幫演出過的角色寫履歷。

⟪我們與惡的距離⟫  李曉明
#超然 #孤獨
「他是超脫於這個世界的,外面發生的一切與他無關,他不在乎普世價值,沒有情緒。」

《情色小說》王振宇
#痴迷 #癲狂
「我一直想是癲狂還是瘋狂,他只想追求自己愛的東西,才會跟初次見面的人發生關係,不管自己是不是會死掉,最後我決定是癲狂。」

《癡情馬殺雞》Kevin
#入世 #迷惘
「Kevin為了生存,必須進入這個世界,滿足其他人的慾望,但他有著強烈孤獨與迷惘。」我問:「其實他渴望出世?」「沒錯,但他必須活下去。」

⟪親愛的房客⟫ Eric
#寂寞 #奔放
「某種程度他把自己困住了,只能透過某管道尋找出口,例如會穿鵝黃色的外套、花襯衫,很花的襪子,從服裝、角色的樣子,我都是整部戲看起來最快樂的角色。」

演戲就是把自己身體借給那個角色

說到Eric,王可元回憶起當初的試鏡過程,「那天不知道為什麼我隨手抓了一件 Beams 的螢光橘T-shirt,劇組的人很驚訝居然有人會穿這個顏色的衣服,而Eric就是會穿得很花俏,很可怕的巧合。」

欸~燒等一勒,王可元衣櫃居然會有螢光橘的衣服,而且還是在隨手就會拿到的地方,「哈哈哈,我的衣櫃是色票,包括特殊的螢光橘、螢光粉紅、螢光綠等等。」所以「王可元」的角色履歷會有一個 hashtag 是悶騷?「用矛盾或許更適合吧,」王可元說:「⟪與惡⟫ 讓我受到不小注目, 今年很明顯感受到往下走,我想要成功但沒那麼喜歡受到關注,現在這樣要紅不紅、生活回歸平靜,我還蠻享受的。」

紅或者說是流量、人氣,講白了都是用精神換取了物質,即使明知人這樣被欲望牽制而動,多少會遇到風險,不過,人天生難以抵抗慾望。這一兩年不少新生代男演員或許不能用瞬間,但是因為一部戲爆紅,王可元曾因此丟掉些案子,有篇「台灣五個男明星」報導,形容他是「完熟歐巴」(王可元:「我才大光漢幾個月」),「你怕被遺忘嗎?」我問得直接,王可元沉默了幾秒,「我很怕又不想這麼怕,」王可元說:「在這個圈子我們很常被比較、被選擇,我只能努力把自己準備好,下次遇到我的人,能夠選擇我,合作過的人、能夠記住我,努力過後的結果才叫順其自然。」我想告訴王可元的是,運氣就是機會碰到你的努力,前提是要遇得到,適度的用力是可以的。

「我也曾用力,把自己身體搞壞,現在我想明白自己是誰、適合做什麼,比盲目努力更重要。」王可元現在31歲,18 歲之前的他隨波逐流,很聽話的小孩,後來念了新聞,被訓練要批判思考,變得很尖銳,現在的他,不想感受不喜歡的事,不想要太社會化。

我形容他有些「厭世」,他露出驚訝的表情,我解釋給他聽:「厭是不代表不想活著 而是對這個世界有些想要改變的地方 厭是討厭,不是 hater。」王可元豁然明白,「坂元裕二說:『你對這個世界溫柔其實在拯救你自己,』我們都不是那麼圓滑的人,難免發碰撞,我盡可能提醒自己溫柔。」

現在的我不想感受不喜歡的事,隨時提醒自己盡可能溫柔

太陽在天秤座、上升則是天蠍座,月亮在巨蟹座,整個就是在持續在水裡找平衡,水有反重力,找不到,又想很多,「想很多有點負面,說我愛思考比較好。」好,愛思考的王可元說現在的自己很接受所有狀態,不在那麼用力、不再試圖理解為什麼不是自己,畢竟,這是他無法掌握的事。「沒有企圖心?」王可元說:「我的企圖心就是把自己顧好。」可元啊,還是要跟你說,運氣就是機會碰到你的努力,前提是要遇得到,適度的用力是可以的。

Photo _ 宿御星
Photo Edit _ Lisihte
Make up _ Liya
Hair _ AMO
Outfit_ UNIQL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