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衝浪比賽場外大家都在做什麼? 一同感受 chill 的生活態度

台灣人對於運動賽事的關注程度不低於任何國家,運動比賽緊湊的節奏,觀眾緊盯著球的快速動向,無不讓人熱血沸騰,更有研究指出到現場觀看比賽,平均每小時可以燃燒 100 卡以上的熱量,尤其在支持隊伍贏得勝利時,腎上腺素飆升至最高。

photo by @knife_lu

在墾丁佳樂水岸邊傳來主持人激昂的實況轉播聲音,讓人還在場外就感受到刺激。這回跟著 來到台灣最南端-墾丁佳樂水參加一年一度的「TORSA 佳樂水國際大賽」。台灣兩個致力推廣衝浪文化協會的代表之一 TORSA,從 2006 年在墾丁舉辦第一場國際衝浪賽後,為了幫選手建立健全的衝浪環境努力著,也為了 2020 衝浪列為東京奧運項目而做準備。許久沒拜訪的墾丁,國境之南依舊用和煦的陽光迎接,從來沒在現場看過衝浪賽事,充滿期待。

衝浪比賽採計時積分賽,在限時時間內,選手必須憑著經驗,追到浪後奮力表現,馳騁在浪頭,評審會依據選手的動作流暢度以及完美度給予分數。跟其他滑板等競技比賽不同的是,衝浪比賽有時要靠「運氣」,賽程將近一半時間,選手們都在海上等待大浪的到來,不知道現在還剩幾分幾秒,只知道要抓緊每個即將來臨的浪,場外的觀眾同樣專注,屏氣凝神,深怕一不小心就會錯過選手精彩的表現。

photo by @knife_lu

沒帶上專業的「大砲鏡頭」無法拍到選手的英姿,只能說很可惜。不過,沿著海灘的公路上,就像 surfer 的車會,難得聚集各種陪著浪人踏浪的改裝露營車等,也十分精彩。

如果你不是這麼熱衷賽事或是觀賽到一半想來點食物,主辦單位特別為大家準備「海洋市集」,以衝浪為號招,集結眾多同樣喜愛衝浪運動的攤販,像是沒有固定店面的咖啡 bolong cafe,有比賽的地方就有他們;專業的按摩師傅替選手舒緩壓力;遠從台北來的衝浪選物店 Hola Surf Boutique 也帶來眾多選物,老闆 Mick 笑說「趁這個機會,來墾丁見見許久不見得朋友。」仔細觀察來到這邊的人們,穿著都簡單無拘束,臉上都是輕鬆的笑容,小孩子們自由在廣場上玩耍,或是把滑板當作坐騎,感受到浪人們的 chill 生活態度。

Hola Surf Boutique 老闆 Mick

@holasurfboutique


衝浪圈很小,誰有什麼板子大家都知道,在海上一起較勁的對手,在岸上則是互相打氣的朋友,所以晚上舉辦在鈕扣倉庫的選手之夜,就像一場慶祝派對,大夥兒難得齊聚在墾丁,同時主辦單位還準備了豐盛的 BBQ,趁著個機會大家一起聊天,分享心得,瀰漫著開心的氛圍,似乎都將明天還要比賽的緊張感給全忘掉了。

這次賽場上的驚喜是巧遇到 Youtuber 蔡哥,才剛學衝浪三個月的他,這回也是選手之一,有勇無懼挑戰衝浪比賽,與帶領他的教練韓宗霖(大薯)一同在海上較勁,好奇蔡哥如何與衝浪牽起緣分「半年前受到 quiksilver 邀請參加他們的體驗營,想說就去試看看,遇到教練韓宗霖,他用他的熱情讓我感受到衝浪的魅力。」雖然沒有順利晉級,但蔡哥還是開心的分享「終於親眼看到大小薯的實力,平常碰面時都是他在教學,很少動真格,這次在海上的衝浪身影,太帥了!」

左起 quiksilver 贊助國手韓宗軒、韓宗霖以及蔡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