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部屋 / 讓植物作客,與大自然融合為一 造型師朱經雄的深山家居

懂時尚更懂生活

起點部屋 /

 

作客,與大自然融合為一
造型師朱經雄的深山家居

技之賜,讓找尋一處理想的家變得容易許多。打開租屋網站,透過條件勾選「房屋類型」、「坪數」或是「周圍有捷運站」等,就能離你想要的家在近一點,但卻沒有一個「離大自然最近」的選項。在新建案主打生活機能、交通便利的時代,服裝造型師朱經雄 aka 社長 卻想遠離城市的繁雜,逆著方向往大自然靠攏。今年初從安坑跨過另一座山頭搬到新店花園新城,與太太蔣雅文、毛小孩豆花與大自然一起生活。

從捷運新店站出發,大約 20 多分的車程抵達社長的家,一下車,陣陣的芬多精撲面而來,這是屬於大自然的味道。朱經雄牽著愛犬豆花站在門口一起迎接我們,踏進屋內,即被大片落地窗的山景給吸引住,搭配著潺潺的溪水聲。

從性格色彩學中,偏好橘色系的人,大多數都喜歡熱鬧的氛圍,沒想到穿著一身鮮豔橘色的社長卻說自己喜歡安靜的地方,也非常憧憬住在山上「我很喜歡這裡野放的感覺。」窗外看出去就是森林,再往前走就是小溪,外面的植物都快衝破窗框,延伸到室內,社長沒有改變這裡原本的模樣,高掛在挑高天花板的木頭船舵吊燈是房東留下來「可能房東有當船長的夢想,突出的的鐵製欄杆,很像船上的設計。」

沒有改變房子原來的樣貌,房東留下了許多木頭家具,可能一方面為了吸溼,
跟窗外的那片大自然融為一體。

通勤 是一天之中最放鬆的時刻

「倒不會覺得距離是一種困擾。」原本以為住在山上,長時間的通勤會造成社長工作上的困擾,他卻很享受這通勤的時間「你在上班時已經用掉所有的力氣了,接著開 40 分鐘的車子回到家,對我來說卻是一種心情轉換。」小時候住在南投中興新村,社長早已經習慣每天通勤到台中上課,這短短的 40 分鐘成為分隔生活及工作的重要調劑。

建築師修澤蘭喚起小時候回憶

曾經當過編輯、DJ、自創過服飾品牌等,現在社長很喜歡在山上的生活,搬到花園新城生活一直是很想做的事「小時候住在南投的中新興村,村裡的幾棟建築就是修澤蘭的作品,從小看到大,對修澤蘭設計的建築情有獨鍾,所以住在修澤蘭設計的花園新城,也是另一種與老家串連的連結。」邊聽社長的分享,不自覺腦海中浮現居民們一同在綠蔭下聊天的悠閒自在模樣,把人的關係拉得很緊密,也讓這裡多了點人情味以及魅力。

keedan-house-gonza-ju-a15r

與大自然一同生活

花園新城的房子離大自然幾乎是沒有間隔的狀態,花瓶裡的野薑花是社長從外面採回來的「只要拿著一把剪刀走到外面,就可以得到這麼大一把野薑花,潔白高雅,會散發出淡淡的香味。」每天都能感受自然的豐富力量,與大自然一起生活,「早上醒來我都會花點時間坐在這邊打坐、念經,閉上眼睛只有潺潺的流水聲跟風吹草動的聲音,沈浸在大自然的涼風之中,頭腦中的思維會變得很清晰。」

與社長坐在沙發上邊聽他說著,沙發位置是他最常待的地方,「我每天都要看電影,你有發現我家沒有電視嗎? 已經超過 10 年的習慣,用投影機打在白色牆上,也能像電影院般的大螢幕,非常爽快。」抬頭是挑高的大片白牆,同樣挑高的落地窗讓大面陽光灑進室內,坐在沙發上有如被大自然環繞,視覺上的寬敞也讓身心跟著輕鬆起來。

社長另一個喜歡的地方是二樓打坐區,這也是房子的制高點,可以一覽整個空間。
住在山裡少不了的煤油暖爐,不僅可以降低空氣濕度,也能讓整個空間變得溫暖。

只要收納整齊,
就有衣服很少的錯覺,就有繼續買衣服的藉口。

造型師的衣物收納秘訣

沿著一旁的旋轉樓梯來到二樓,除了房間以及書房外,讓人十分好奇的衣物間也在二樓。雖然每次都以不同造型出現的社長,衣服數量卻沒有想像中的多,社長將衣服依造不同類別整齊收好,「牛仔褲只要露出褲標就可以很清楚明瞭,外套我也會按造長度以及厚薄度排列,就可以很快拿到自己想要穿的搭配。」社長的穿搭有自己的 S.O.P。

這回難得拜訪社長的家,一直都在默默發露社長穿搭,隨性中有藏著許多細節,身上也時常出現各式古著單品,既然都來到他的衣櫃前了,最後,就請社長分享幾件他的 Vintage 收藏。

so far 毛海毛衣
社長很喜歡收集毛海材質的各式毛衣,摸起來非常舒服。

美製 Champion Reverse Weave Sweatshirt
早期的美製 Champion 織法扎實,側邊還是 reverse weave,穿到現在也不會有領口鬆掉的狀況。

Vintage Boro Denim Pants
社長自己親手補了又補的牛仔褲,能看得出技術不太好的縫線。

Interview & Photo_ Susi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