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帶路 / 桃園好無聊?999K Original 理髮廳主理人:「是有點,但我們有機會被看見」

之前就一直很想進去看看民生路上的這間店

口停著一台 BMW E34,換了BBS RC 鋁圈的那種,對於男性來說很難不去注意它,進而好奇想走進這家理髮廳,就像本次的企劃「誰說很無聊?」一樣,KEEDAN 透過探索桃園有趣的人事物,讓更多目光放在臺北以外的地區,之所以會選擇桃園,純粹因為是周編輯從小長大的家鄉再熟悉不過,加上鄉民總把桃園很無聊當成一個玩笑梗,或許是叛逆心作祟配點好奇桃園還有什麼以前沒發現過的新鮮事,便開啟這個小單元,至於第一個採訪的對象 999K Original 主理人之一 Hiro 就很誠實的跟說:「以我自己主觀意見來說,確實是有點無聊。」想不到第一篇就被打臉了。

999k original-2
999K Original

2017 年由 Hiro 與 An 兩人共同成立,999K Original 是間男士限定理髮廳,位在桃園市民生路接近尾端的地方,距離桃園火車站需要 10 分鐘左右車程,其實附近並不算熱鬧,Hiro 告訴我們會選在這一切都是緣分,而喜歡 999K Original  理念的客人就自然會被吸引過來,當然之所以選擇桃園也有絕大部分原因是從小長大的地方,在成立 999K Original  之前已經有累積一定客群,所以我們更好奇,為什麼待在桃園?「當時在成立時,桃園還沒有男仕專屬理髮廳這個概念,所以……」

999K Original Barber16

「想透過我們帶進新鮮的事物,讓年輕或接近年齡層的桃園人不用只能往台北跑。」

大面落地窗配上金色三角形標誌,加上門口每天停著不同台老車,很直覺的會認為 999K Original 是間很美式風格的店鋪,但其實不然,Hiro 告訴我們 999K Original 並沒有被單一風格所限制,藉由每位理髮師所擅長、喜好的不同,發展出更多樣造型而不是看到 Barber shop 男士理髮就只會想到美式油頭,當然他們也不排斥美式風格,光是看著理髮師剪出細緻的漸層配上有態度神情,就知道他們的底子打得很好,還記得在閒聊時問到他們有沒有想嘗試的髮型時,Hiro 堅定的告訴我們:「在追求特殊造型前最重要的是基礎,且我們想呈現的是適合這位客人的造型,而不是路上最顯眼的髮型。」

品味的培養,從摸索、學習到找出自己的特色

999K Original 就像一個磁鐵,吸引相同理念的人聚集在一起,當然也會因為每位理髮師之間的差異獲得不同啟發,影響的不只是理髮領域的想法,更多的是生活品味或興趣,例如 Hiro 他起初對老車是無感的,但 999K Original 另一位主理人 An 卻相當有研究,也是由他開始渲染這個氛圍,店裡面理髮師也一個個入手,這時勾起 Hiro 好奇心想知道究竟老車有什麼好 “玩” 的,想不到經過知識的累積以及一步步完成理想中模樣的過程,成為了 Hiro 生活的另一個動力及憧憬。

價錢怎麼定?先看你投入了多少努力

剪髮在 999K Original 是個需要花上整整一小時的行程,堅持一小時對 Hiro 來說是對客人(或是他們都稱兄弟)的負責,不論你頭髮長或短,只要付一樣的錢就會享有同等服務,加上店點位置的選擇,所以你需要事先預約安排好並特地前往,比較少也不建議臨時起意過去,否則結果可能會不如你預期。桃園好無聊?編輯腦海中已經浮現一個安排,預約上午 11 點的時間前往 999K Original 剪髮,享受理髮師精雕細琢每根頭髮的長度與擺放位置,用上好幾種電剪推出綿密漸層,並在結束後去找間喜歡的餐廳,至於下午的行程就頂著新髮型去赴約吧。

每個座位都面對門轉 45° 角,是客人最方便入座的角度。

Q:鄉民梗的「桃園好無聊」,從小在這長大的你怎麼看?

實話實說,我自己覺得如果講娛樂的話,桃園確實比較少。我的認知是桃園離台北其實很近,很多人都會選擇往台北跑,如果一座城市年輕人比較少我就會覺得城市生命力不那麼旺盛,當然每座城市好玩的地方不一樣,只要你心裡有愛,不管到哪裡都不會太無聊,最重要還是看你的心態。

「我們蠻多外縣市的客人,主要是因為看到網路上作品或關鍵字找到我們,社群媒體就像每一個人事業平台發射器,讓全世界的人有更多機會看到你。」

Q:推薦幾個你覺得很酷的國外理髮師。

洛杉磯的理髮師 JULIUS CVESAR,他可以說是我選擇理髮業的啟蒙老師。故事是這樣,在開 999K Original 之前我是自己先上網專研理髮這領域,在不斷改變作品風格並放在 Instagram 之後,有一次住加拿大親戚在看我的作品被他理髮業老闆看到,就問說有沒有興趣去那邊實習看看,我給自己一年時間準備並出發,到了之後有一天看到 JULIUS CVESAR 發了一篇文宣說他們在溫哥華當地有一場分享會,而我也正在溫哥華旅行一週,看到當下我就很興奮,有一種機緣巧合的感覺,就趕緊訊息他說我想參加……

想不到 JULIUS CVESAR 竟然說想看我的頭髮狀況,願不願意當他的模特兒,我毫不猶豫的去了,對於四年前的我來說參加這分享會很是震撼,我看到不同國家做事情風格、思考模式和價值觀。這個經歷並不是每人都能遇到,尤其是成為你欣賞的理髮師的模特兒,就算距離大半個地球也被你遇到,我認為這是那時候因為我很熱衷於理髮這領域,它給我的一種回饋方式。

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想法,或許對於三年前的我 JULIUS CVESAR 是很崇拜的對象,但現在的我視 JULIUS CVESAR 為老師,該做的事是把重心放在自身上,無論技術、呈現方式、風格努力達到他們一樣的國際高度,當然這樣講有點遠,但不斷往上到不同層次被更多人看到,是我們的目標。

Q:推薦一至兩間桃園本地你們很喜歡或覺得有味道的店?

兩家都是餐廳,也是店裡客人,肚佛樂咖哩 Doforlovecurry330一魂燒肉Ikkon yakiniku,推薦給你們。

「當在做的東西提升到一個層次引起別人共鳴,不光是台灣人,你也會被世界看見。」

被世界看到這個說法並不浮誇,999K Original 店內主要髮品 MASON'S 就是這樣認識的,對方是洛杉磯的新興品牌,透過 Instagram 聯絡就將產品遠渡重洋寄過來,而編輯也是因為朋友在社群分享 999K Original 而開始關注,當然實際走進店裡交流後又是更深一層認識,在 999K Original 體驗到的不只是理髮,我想更多的與理髮師的交流與品味的培養,與其說桃園很無聊,不如說還有很多東西沒被挖掘出來。

999K Original
理髮廳

桃園市桃園區民生路 621-1 號

11:00~21:00

photo _Lisihte
edit _Cho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