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音樂讓我愛上所看到、屬於自己的全部」和製 Adele milet 特別對談

以一聽足以讓人難忘的魅力聲線,帶來與 ONE OK ROCK 吉他手 Toru、狼族 MAN WITH A MISSION 成員 Kamikaze Boy 的話題合作,並為故竹内結子《醜聞專門律師 QUEEN》、松本穂香作品《JOKER×FACE》與木村文乃主演《七人の秘書》日劇獻唱主題曲,出道曲〈inside you〉更是拿下包含 iTunes 多個音樂串流網站第一位的紀錄,即將首次於第 71 回紅白歌合戦站上 NHK 大廳舞台,有著「和製 Adele」美譽的 milet 帶著台灣好評不斷的首張專輯《eyes》特別與編輯部展開對談,曾於 YSL 品牌活動進行演出,外型甜美的 milet 其實還是阿部千登勢品牌 Sacai 的愛好者喔!

milet 的歌聲非常有爆發力,在台灣也有不少忠實聽眾。想請問對台灣有什麼樣的印象?有想要在台灣體驗的事情

milet:我去過台灣很多次。我很喜歡好玩的台北,也很喜歡大自然豐富的台南。這次新冠肺炎平息了之後我最想去的就是台灣。台灣的大家都很可愛,而且和日本很親近、熱情地迎接我們這點讓我印象深刻。我非常想要去台灣辦演唱會!我會事先練習在MC中講「多謝你!我愛你們~」!也期待慶功宴可以吃火鍋!

在發行五張 EP 後,初次以專輯《eyes》與大家見面,嗓音多變的 milet,走上歌手之路的起點為何呢

milet:我很高興可以在出道一年多的這段期間創作許多樂曲,更發表了《eyes》這張集大成的專輯。起初,我並沒有一直專注於唱歌這件事。讓我想專注於唱歌的契機是一次在朋友前自彈自唱的經歷。那時朋友心裡生病,聽了我唱的歌後非常感動,對我說「milet的歌讓我心裡的陰霾都消散了喔」,因此我決定以專業歌手為目標。那時剛好有朋友在我現在所屬的唱片公司上班,經由他讓公司聽了我的歌聲,造就了現在的我。

擁有這麼多風格的 milet 在日常生活中創作靈感是怎麼浮現的呢?在創作的時候是否有特別偏好的題材或靈感來源

milet:謝謝,我一直有在留意讓創作的歌曲和演唱方法不侷限於單一種風格。關於我的樂曲的靈感來源,我認爲是來自小時候聽古典樂、吹長笛、接觸許多影像作品等等的經歷,這些經歷加上種種人生曲折成為了靈感,所以我的人生經歷就是靈感來源。

如果要選一首歌送給台灣樂迷,milet 的選擇為何

milet:有許多首曲子想要推薦⋯⋯想請大家一定要聽聽出道曲的〈inside you〉。另外我聽說日本的動畫在台灣也很熱門,所以我想推薦我的樂曲中的動畫主題曲:動畫《海盜戰記》ED〈Drown〉、以及《Fate/Grand Order -絕對魔獸戰線巴比倫尼亞-》ED〈Prover〉和特別主題曲〈Tell me〉。我想不懂日語的聽眾可能也很多,可以聽聽全英文詞的〈Dome〉以及〈The Love We've Made〉,或許會比較好理解。

總而言之,這些曲子全部都有收錄在專輯《eyes》裡,所以聽了專輯就可以更加了解我的音樂喔!

milet 今年參與了 「MAN WITH A “B-SIDES & COVERS” MISSION」專輯獻唱了〈Reiwa〉一曲,當初是什麼契機與 MAN WITH A MISSION 進行合作,合作中有發生什麼趣事或者收穫與我們分享

milet:很榮幸 MAN WITH A MISSION 的 Jean-Ken Johnny 事先知道我,當他說想和我一起合作時我馬上回答了「好!」。能和我非常喜歡的 MAN WITH A MISSION 合作,而且還是作為和他們合作的第一位女性歌手,我真的很高興。我個人的樂曲中 POP 的元素比較多,相較之下與搖滾樂的搭配比較少,所以我感到非常的新奇。真的很榮幸能夠演唱〈Reiwa〉這首在新時代中邁步向前的樂曲。

在 2019 年末的「COUNTDOWN JAPAN」中我和 MAN WITH A MISSION 的各位一起在台上演出了〈Reiwa〉。那是我第一次在音樂祭中最大的舞台上表演,我絕對不會忘記那時從台上看出去的景色和我內心的激動。

近期手機或串流上常聽的歌曲可否與我們分享

milet:最近一直在聽 sisyphus 的〈Take me〉和 HildurGuðnadóttir 的〈Ascent〉,推薦給各位讀者。

不少人以「和製 Adele」來形容 milet 的聲線,milet 對此有什麼看法,平常有什麼保養喉嚨的小秘方,出演或錄音前有無一定會做的事情

milet:真的嗎!?我很喜歡 Adele,所以真的很榮幸。順帶一提是不是也有「台灣的Adele」呢?我有點好奇。我花很多時間在熱身上。我很容易緊張所以會反覆地深呼吸。在演唱前為了潤滑喉嚨我也會吃很油的炸雞,讓喉嚨裹上一層油應該有幫助。應該⋯⋯。

私下會喜歡看動漫或是電影嗎?最近看了什麼請與我們分享

milet:我一直很喜歡電影。雖然不是最近的作品,但這幾年的電影中我非常喜歡馬丁·史柯西斯導演的《沉默》。我在閱讀遠藤周作著的原著小說《沉默》時想像的是黑白的世界。而電影不僅補全了色彩,還帶給我作品中的溫度和濕度等等,讓我心情十分激昂。

我在成為職業的歌手後開始會看漫畫。之前演唱了動畫《海盜戰記》的片尾曲,我現在也很喜歡幸村老師的漫畫原著,只要最新的一話發售了我就會馬上跑去買。我由衷感謝歌手這個工作,讓我得以和這麼多出色的作品相遇。

之前曾在其他訪問中談到防疫期間開始學習了手語,怎麼會對手語有興趣呢?之後是否可能將手語元素加入音樂的演出中

milet:我一直有想要學手語。契機只是想要多交新朋友。我認為自己若能學會各式各樣的語言就可以和許多人溝通,而手語也是一種語言。如果能將手語納入演出那就太好了呢。這樣就可以向更多人傳達曲子裡所包含的訊息了。

是否有其他特別想合作音樂人或是創作者

milet:我會想要和台灣的歌手合作!我覺得台灣的音樂很獨特,但又有種親近感。雖然我不會說但是我很喜歡中文說起來的聲音。我從以前就有在聽周杰倫的歌,最近也有聽甜約翰和 Limi 的歌。大家都很棒呢。如果能和台灣的歌手合作的話我也會想要試著用中文唱歌。

milet 的服裝可說相當多變且具特色,可曾受到誰的影響開始留意穿搭這件事,有無喜愛的品牌或設計師

milet:我在演唱時穿的多半是 Sacai 的衣服。Sacai 的衣服風格多變,從可愛到帥氣的都有,但一定都會帶有 Sacai 獨有的風格,所以我非常喜歡。平時我很喜歡 Ted Baker 和 Burberry。如果是喜歡的衣服我經常會買個兩三件,然後一直穿著同樣的衣服。

在最近的「Stay Home」時間中,最能拿來充實自己的事是什麼

milet:我之前沒有時間看電影,所以在那段期間裡久違的度過了可以好好品嚐電影的時光。我久違的看了《冬冬的假期》。這是我很喜歡的電影。我也順著看了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電影的情節非常地壯烈,看著看著心情真的會很糾結,是一部很棒的電影。配樂也很優美呢。不管看幾次都會被震撼。

最後請問對 milet 而言,「音樂」是什麼樣的存在

我認為現在音樂是一面讓我可以審視自己的鏡子。自己創作並演唱歌曲讓我對自己有許多新的認識。那些新認識中有美麗的部分、也有骯髒的部分,但透過音樂我學會去愛上我所看到的、屬於自己的全部。

除了將首次登上紅白的好消息,12 月 5 日即將舉行付費線上演出「milet ONLINE LIVE “eyes”」的 milet,特別為此設計了相當別緻的晚餐餐盒,內含 milet 喜愛的蘋果派與奶油起司漢堡排外,還附贈 milet 推薦的吃法小卡,身在日本的讀者亦可在觀看表演的同時,享受美味的特製餐盒,也期待早日能在台灣欣賞和製 Adele 勢必精彩的精湛演出。

milet Official Twitter

Sony Music Taiwan JPOP Official Fan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