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道具 / 徠卡夜神加持的 MASTER&DYNAMIC MW07 PLUS / MW65 聽起來哪裡不一樣?

KEEDAN TOOLING
MASTER&DYNAMIC, NEW YORK, NY
DESIGNED WITH CAMERA AG
MW07PLUS TRUE WIRELESS EARPHONES
WIRELESS HEADPHONES

如果夜神也聽音樂,應該就是這麼樣吧?

花時間在這一大一小的耳機測試後想到

錄下來的音樂 跟 拍起來相片 好像

其實某種程度都是在 夜裡看花

明明已經過去的時刻 被切片保留了下來

重 聽/看 那留存的片段時

肯定跟當時狀況有微妙的差異

你 聽/看 到的是那個時刻 也不是


構圖、色彩、光影

和弦、節奏、曲勢

戴上 耳機/相機

被安排在固定的位置 頭朝向固定的方向 面對那個片段

不管如何 我在意的是雞皮疙瘩會不會冒出來的情況

0.95 在 Leica 的世界裡,代表的是如夢似幻一般的「夜神」鏡頭,已經歷史悠久的這個系列,最新一代的鏡頭全名為 NOCTILUX-M 50mm f/0.95 (ASPH) ,之所以會獲得這個稱號,主要就是因為鏡頭的超大光圈都是當代的極致呈現,原本是為了協助早期器材在低光拍攝遇到的障礙,畢竟當時沒有高ISO也沒有夠大出力的閃光燈。

光圈越大所意味的就是可以容納越多的光線,就有機會捕捉到畫面裡越多的資訊;但這些光線進入了拳頭大的鏡頭才是開始,怎麼樣分色分類地將這些或遠越近的光線,透過一塊塊玻璃安排牽引,最終在底片或是感光元件上扎實成像是極大的學問,也是極大的花費。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看看,夜神 Leica 0.95 Noctilux 的價錢只能說讓人感嘆,這實在太美我不敢看。

而 0.95 的魅力實在太大,近年 Leica 就以此為名成立了一個品牌,陸陸續續推出各種週邊產品。

這次所測試的不是鏡頭,是紐約高級音響品牌 Master & Dynamic 與德國相機品牌 Leica 的跨界聯名耳機。其實兩家公司在2017年就曾合作,今年再次以 0.95 為名,推出聯名耳機 MW07 PLUS 降噪真無線耳機及 MW65 降噪頭戴式藍牙耳機。從三年前的 MW60(無主動抗噪) 到 MW65(有主動抗噪),無線耳機前面也掛上一個「真」,我想 2020 年的這次合作是一個把當代技術放進去的小改款。

聯名款與一般版的 M&D 耳機最大的差別主要在外觀上,可以說盡全力地往 Leica 鏡頭風格去靠攏,黑色為主、紅色點綴的特色是 Leica 不論相機或是鏡頭所維持的一慣風格,MW65 那陽極氧化鋁處理的啞黑色耳機單體加上側邊彷彿對焦環的金屬滾花與右耳上的小紅點(本為標誌鏡頭拆卸位置之用),拿著 MW65 你還真的蠻有拿著一顆徠卡鏡頭的感覺。

而真無線耳機 MW07 PLUS 同樣以標準的徠卡紅打造功能鈕之外, M&D 特色的醋酸纖維板也換成了純黑色的設計,呼應徠卡品牌的風格,連不銹鋼充電盒也改頭換面,從一般版的銀色鏡面改成磨砂黑,整體質感再上升一級。

Master & Dynamic 創始人兼執行長 Jonathan Levine 說「自2017年4月我們很榮幸地與Leica合作,出乎意料獲得廣大的迴響,在聯名合作上也看見彼此對於產品設計的共同語言,包括對細節的專注、材料挑選、工藝和精密技術,而我們決定再一次將這些傳統及最好的技術結合在一起。

嗯,我想說的感覺就像他說的那樣。

20201118-mw07plus-leica-11
20201118-mw07plus-leica-24
20201118-mw07plus-leica-6
20201118-mw07plus-leica-61
20201118-mw07plus-leica-53

MW07PLUS
TRUE WIRELESS EARPHONES

  • 驅動單體 10 mm Beryllium(鈹單體)
  • USB TYPE C (用於充電盒充電)
  • 藍牙版本 Bluetooth 5.0 – aptX
  • IPX5 防水等級
  • 充電盒電量30小時
  • 耳機電量最長約10小時
  • 台灣定價 NT$9,990

一開始我先試了 MW07 PLUS,平常上下班帶著 B&O BeoPlay H5 也幾年了,想想這兩者應該比較接近,先來了解一下新世代的「真」科技是怎麼回事,包含 MW07 與 MW65,他們的單體都是讓人感到很有興趣的,首先就是比較大這件事,MW07 用的是 10mm 鈹單體,我也不懂什麼是鈹單體,但是我知道 MW07 的 10mm 比 B&O H5 的 6.4 mm 動圈式單體大這件事,力氣比較大是可以想像的。

再查了一下,原來鈹元素的硬度是剛的四倍,硬度高而輕巧的這個材料被用在耳機裡頭的效果讓人好奇,我只是個音響門外漢,但可以感覺到聲音變得更堅定,像是對準了焦的銳利成像,你可以看到畫面裡頭更多的紋理,幾首歌下來,我覺得日系的音樂很適合,Chilled Jazz 之類有金屬鈸在左右兩側輕敲的感覺很舒服,不過像是 Cory Henry 的〈He Has Made Me Glad〉就變得有點太清楚,好像可以再髒一些(笑)

整體包裝相當不錯,連防刮的袋子也都感覺得到仔細的地方,但是從袋子裡把盒子拿出來再拎出兩顆耳機帶上的步驟,要在行進中完成有點難度。

回到外觀上面,MW07 約莫一個拇指大小,略帶些方正的立體造型,可以說 Leica 的 0.95 標誌放在一個恰到好處的位置,跟耳機這塊黑色外層是由醋酸纖維製成,這個材料同時也常見用於精品眼鏡的板料,有趣的小常識是,醋酸纖維聽起來很化工,但其實是由棉花纖維添加醋酸製作並長時間靜置(三個月以上)而成,可以多變的染色特性加上紋理來到這款聯名限定款反而以最質樸的黑色完成,所謂的無非就是呼應徠卡相機鏡頭的特質,右耳上方獨立的「小紅點」是功能按鍵,相較於 Air Pods 的觸控,或是 B&O H5 的軟橡膠來說,我覺得都更可靠耐用些。

硬的之外,MW07 有很特別的「鯊魚鰭」支架,外貌兇猛其實相當柔軟,可以沿著妳的耳廓穩定住耳機,帶起來的感覺蠻牢靠的,出廠時安裝的M尺寸算在內,共有五種尺寸的耳塞與三種尺寸的支架,相信可以找到最適應你的配置。

而這可更換的耳塞除了配戴感之外,對於音樂也帶來了讓我意外的影響….

相當舒服輕快的一首歌,很好地呈現了 MW07 給人的感覺,MW07 戴上耳朵時會有像光劍打開一般「嗡」的一聲,明快又讓人耳朵(眼睛)為之一亮。

在 SPOTIFY 的設定之中,遇到網路情況不好時,會先提供壓縮率較高的版本然後再換上較好的版本,某次我聽魚仔時就被嚇一跳,想說這吉他聲怎麼變得這麼銳利,這細節的部分是平常比較少留意的,而 MW07 似乎也忠實呈現了這點(笑)。

陀飛輪的LIVE版,是一首連 EASON 還沒開唱就讓人情緒起來的歌曲,但是我聽到一半實在受不了,覺得用原廠的耳塞聽就是少了些東西,沒搔到癢處那樣,換上我的 COMPLY 記憶海綿耳塞,整個就對了,E神回歸!

畢竟是測人家的機器,我乖乖把耳塞換回來,聽首效果器加樂器的歌,開始的音效的確開放,電吉他也相當清楚,背景裡頭的鈸定點定量地敲著,Eddie Harris 稍微沙啞的聲音開始

“I had three donuts and two cups of coffee
But that didn't stop my appetite”

嗯嗯嗯真的是這樣,MW07 好聽沒錯但聽得我胃口大開(伸手摸向 COMPLY 耳塞)

20201118-masterdynamic-leica-mw65-161
20201118-masterdynamic-leica-mw65-116
20201119-masterdynamic-leica-mw65-25
20201119-masterdynamic-leica-mw65-13
20201118-masterdynamic-leica-mw65-60

MW65
WIRELESS HEADPHONES

  • 驅動單體 40 mm Beryllium(鈹單體)
  • USB TYPE C (用於充電盒充電)
  • 藍牙版本 Bluetooth 4.2 – aptX
  • IPX5 防水等級
  • 只需充電15分鐘即可獲得12小時的撥放時間
  • 最長約24小時的藍牙撥放時間
  • 台灣定價 NT$15,900

MW65 身為 M&D 自家旗艦,整體從包裝到細節的執行都是高水準,拿在手上可以感受到品牌的用心,再加上是雙方連乘,紐約與德國設計的一次交會,從用料、顏色到文化,我想可以 MW65 滿足絕大部分朋友的期待,至少我是這樣。

不過在實際使用上,我很喜歡這頭戴式耳機左右耳罩單體的大小,緊緻而且舒適,只要稍微調整傾斜的角度就可以,但是在室內長時間使用下來,雖然是小羊皮但仍然有些悶熱的情況發生,這大概也很難再改善得了;而耳罩的大小就讓人有點好奇,對我來說是很剛好的尺寸,但是對於歐美人士的使用上會否帶來影響,或是小羊皮的包覆度足以克服這個問題,我想也只能留待原廠去煩惱了。

在實際戴上使用之後,會發現左右控制的位置只要熟悉第一次就可以掌握,左耳上的開關(會有提示音),右耳則是大小聲與控制紐(控制鈕還做刻意突出,讓人輕鬆辨識),主動式抗噪的按鈕則被獨立做了出來,不像 MW07 將 ANC 按鈕跟音量鈕整合成在一起。

耳罩式的聲音效果好似乎是可以預料的,所以我興沖沖地打開 MW07 歌單 躍躍欲試,期待著從入耳到耳罩式 MW65 的升級,希望一樣的歌曲,可以給我帶來被海風輕拂或是被貝斯打臉的感覺,但帶著無線大耳機在捷運坐來坐去的,我只能給他及格的分數,的確是恰如其分的重現聲音,但卻沒辦法交出讓人驚喜或顫慄的表現。即使我確認了我下載的音訊品質(SPOTIFY 的 VERY HIGH 是我自認能夠用到最好的東西),依舊覺得好像就只有這樣。

但是!

這一切在我回到公司翻出 M&D 原廠 3.5mm 音源線接上 iMac 之後整個改觀,這是令人覺得想大喊媽呀的驚艷程度;我回想一下,平常的聆聽習慣除了偶爾用用入耳的無線耳機或是不敢開太大聲的外接喇叭之外,這樣高階耳罩接上有線的設定是平常很少使用的狀態,有線跟無線的效果差異居然這麼大,真是始料未及,火力全開之下的 MW65 陪伴下,的確有大哥陪著劉姥姥逛音響展的感覺。每首歌都非常震撼。

一開始的鼓聲並沒有很強勢的打算,但已經整個包圍著我,人聲跟弦樂慢慢進來之後的鑼聲清脆細緻且完整。

並不是什麼撼動人心的一首,但是讓我覺得被丟進小房間裡,看著 Ella Fitzgerald 唱歌,可以感覺得到回音與靠近的吉他,是小酒吧而不是小巨蛋那樣。

像這樣帶點電子又有人聲的歌,Cold Play 的〈Magic〉也很適合,是我覺得最能夠感受到 MW65 駕輕就熟功力的曲子,絲毫不費力的重低音搭配完整銜接的中音。

Slash 最討厭的歌〈Sweet Child O'Mine〉也很不錯,我幾乎以為 Myles Kennedy 的 Key 什麼時候又飆更高了。

就如同每一個對 Leica Noctilux 0.95 感興趣的人心底都知道的,這並不是一顆完美的鏡頭,相反地,可以挑出一堆問題,太重、太貴、焦段固定、景深太淺…等等等,但是每個人即使對 Noctilux 0.95 毫無概念的人也肯定或多或少地感受到這顆鏡頭所帶來的 Magic effect,魔幻般的成像、融化的散景與結實銳利的畫面在同一個畫面出現,他重現的可能不只是那個時刻,可能呈現的是更多。

LEICA X MASTER&DYNAMIC 的 MW07 與 MW65 都不是那麼完美,我意外地理解到音響器材居然是還有這些調整變化的空間,讓同一首歌成了不同歌。你可能需要找機會挑選最適合自己的耳塞,不論是尺寸或是改裝;你可能得幫自己的訊號源優化成適合的形式,可能是接線或是弄台耳擴?

聽聽看看,尋找自己的魔幻時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