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解開關於 LEVI’S 數字的秘密

起點搜查線
數字的秘密
起點搜查線
LEVI'S數字的秘密

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釋義「經典」為「製作美善,可以流傳久遠,成為後世模範。」每個品牌都希望能擁有經典、甚至成為經典,這是需要時間積累的。雖然一刻鐘前發生的事已經是歷史,但現時的存在就是因為過去的層疊,之所以成為經典就是無論經過多少時間,特徵依舊鮮明,創立於 1853 年的 LEVI'S 就是最好例證。

LEVI'S TYPE III 丹寧夾克剪裁較為修身,從胸前延伸的
大V縫線是識別標誌,搭配丹寧連身褲,視覺層次豐富。

  • TYPE III 丹寧夾克 NT$3.990
  • 白色帽T NT$1,990
  • 丹寧連身褲 NT$3,990
20201124 Levi's keedan c-8233

每個人的生命裡都有幾個很重要的數字,古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更認為是數字是世界萬物的起源,每個數字都有其象徵意義,你我是如此,LEVI'S 更是如此,501、505 是數字,本篇主角 TYPE I、II、III 也是數字,每一個經典都是由數字所驅動,述說著一段故事。

LEVI'S 的數字又藏著什麼樣的秘密,先從丹寧夾克的起點,LEVI'S Trucker TYPE I 的「I」開始。

TYPE I

One,一個基點,所有數字從它而來,完美的實體。

這個解釋確實很適合丹寧夾克的起點,LEVI'S Trucker 的 TYPE I,沒錯,世界上第一件丹寧夾克就是出自 LEVI'S,只不過那時候的名字並非 Denim Jacket,或者現在官方訂出的 Trucker,而是名為Riveted Blouse,意思就是使用 LEVI'S 得到專利的 rivet 補強技術的上衣,當時丹寧褲被稱為 Riveted Overall,Riveted Blouse 就是為了與丹寧褲整套穿搭而設計。

TYPE I 原始存在於 1853 年至1953 年,型號 506,五顆釦子、左胸一個附蓋的口袋,排釦兩側有預留布料,以防身型變了還是可以穿,背後雙褶,袖子與身體是做垂直的設計。所有收藏家最愛的就是被暱稱為巴黎釦,用來調節大小的T-back調節釦,早期是雙針,1950年代之後改成了扣環式。

剪裁很挺的丹寧夾克外搭一件燈芯絨西裝外套,正式又不會太強迫。

  • TYPE II丹寧夾克 NT$3,990
  • 燈芯絨西裝外套 NT$4,390
  • 運動衫 NT$2,990
  • 501 原創直筒 NT$3,990

TYPE I 原色丹寧兼具經典與時尚,駝色丹寧夾克很沉穩,脫掉後 TYPE I成了唯一焦點。

  • TYPE I  丹寧夾克 NT$13,900
  • TYPE III 駝色丹寧夾克 NT$4,390
  • 條紋襯衫 NT$2,490
  • 丹寧褲 NT$4,390

經典之所以經典在於有時間與歷史的變項。TYPE I 推出時正處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物資極為缺乏的年代,為了節省資源,當時製造的 TYPE I,被稱為 S506XX,拿掉口袋蓋、釦子材質從銀改成銅,數量也從 5 顆減少至 4顆,變成中間挖空的 Donuts Button(甜甜圈釦),極為有識別性。

20201120 Levi's official f-8942

LEVI'S 於1853年推出全世界第一件丹寧夾克 TYPE I

20201120 Levi's official f-8945

左胸一個口袋以及排釦兩側的預留布料是識別標誌

20201120 Levi's official f-8947

Size 46 以上在背後有用來調節尺寸的 T-Back 調節釦

TYPE II

Two,一體兩面、成雙成對

欸,TYPE II 胸前口袋正是兩個。1950 年代正是 ⟪The Wild One⟫  馬龍白蘭度、⟪養子不教誰之過⟫ 詹姆斯迪恩的當紅時期,讓丹寧成為年輕人衣櫃裡的必備單品,TYPE II 就是在 1953 年 3 月首度推出。 最原版的 TYPE II 其實只存在不到 10 年,時間不長,與 TYPE I 的剪裁沒有很大差異,整體版型偏向比較四方,袖子位置也做得比較往下,排釦兩側同樣有預留布料,方便調整外套大小,身型變了也能穿,胸前則從 1 個口袋變成 2 個口袋。

能做為外套、中層與上衣的丹寧夾克最適合做層次穿搭,以綠色帽T做為打底,中間的TYPE II 丹寧夾克刻意選擇經典色,很俐落。

  • TYPE II 丹寧夾克 NT$13,900
  • 綠色帽T NT$3,290

以合身的丹寧洋裝當底層,中層則是短版夾克,雙層寬領設計能夠吸住視覺。

  • TYPE III 羊羔毛丹寧夾克 NT$4,390
  • 丹寧洋裝 NT$2,990
  • 多層領丹寧夾克 NT$3,690
20201120 Levi's official f-8955

LEVI'S TYPE II 丹寧夾克 版型偏向四方

20201120 Levi's official f-8957

胸前改為兩個口袋

20201120 Levi's official f-8962

原本在背後的調節釦環改到了側邊

TYPE III

Three,和諧、完整、力量的象徵

TYPE III 正是最受歡迎的丹寧外套之一,推出至今從未改變。1961 年首度登場的 TYPE III 是 LEVI'S 第一件使用經過 Process 686 防縮加工技術所製成的布料 Pre-Shrunk 的丹寧夾克,與當時強調 Shrink-to-fit 的丹寧商品做對比,TYPE III強調的是不會縮水,型號是55開頭,例如 557XX、558XX。從 TYPE III 的廣告宣傳詞「BUY YOUR EXACT SIZE」,買剛剛好的 size,除了凸顯使用防縮水布料,更重要的是修身剪裁,胸前兩個口袋,並延伸出大 V 縫線,釦子是銅製,袖子做得較寬,經典、時尚與好搭配 在TYPE III 上取得了和諧的平衡,直到現在,TYPE III 仍是最受歡迎的丹寧夾克之一。

丹寧夾克最初就是為了搭配丹寧褲而設計,LEVI'S 早在1890年代就帶起 Denim on Denim 的搭配方式。

  • LMC 丹寧夾克 NT$7,600
  • Stay Loose 型格寬管丹寧褲 NT$3,990
  • 條紋上衣 NT$1,690
20201124 Levi's keedan c-8771

直接把丹寧夾克當作上衣,搭配高寬版直筒丹寧褲、能雙面穿的丹寧大衣,洗色類似不衝突。

  • TYPE III 丹寧夾克 NT$4,990
  • High Loose 極致高腰寬版直筒丹寧褲 NT$3,990
  • 丹寧大衣 NT$5,090
20201120 Levi's official f-8949

LEVI'S TYPE III 版型修身 選剛好的 size 穿即可

20201120 Levi's official f-8952

胸前有兩個尺寸較小、位置略為上移的口袋

20201120 Levi's official f-8953

兩個口袋延伸的 V 字縫線是 TYPE III 最大特色

如同古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認為的:「數字是萬物結構的根本,」TYPE I、II、III 就像是點線面,完整了 LEVI'S Trucker,甚至可以說丹寧夾克的歷史。你生命裡的重要數字是什麼呢~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Lisihte
Model _ 蔣蘋王庭勻 Tom (凱渥)
Make up _ Liya
Hair Styling _ Apple (Eternal star )
Concept _ Sofia She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