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國民姑姑海裕芬:「我書裡每道菜的名字都叫想念!」

20201130 海裕芬 c-9073
起點態度

國民姑姑海裕芬

親手烹調 一道名為想念的菜

問大家問一個問題:「人的一生平均 3 萬天,你有沒有花 3 天去思考自己喜歡什麼?」喔,對了,這個問題最原始是出自知名英國劇作家蕭伯納。知名主持人、演員,被稱為國民姑姑的海裕芬(海芬)的答案絕對是「有」,因為從她擔任娛樂新聞記者、主持人,進而演戲,一切都是因為她喜歡、非得去做的渴望。

認識海芬 10 多年了,過往大多是在記者會上碰見,聊個幾句,正式坐下來好好訪問,這還是第一次,「能被你訪問,我應該算是藝人了吧。」海芬笑說。這次海芬推出了全新著作《我一個人,餓了!:40 篇飲食記憶 × 40 道美味料理,國民姑姑暖胃療心上菜啦》,我們從她剛入行的娛樂新聞記者聊起,最初是因為真心喜愛。

「我常跟朋友說進入娛樂新聞不確定是因為喜歡這件事,所以一直朝著這個方向努力,還是早就注定好的未來,這條路是我必須走的。」海芬說:「我高中時很喜歡陶子姐(陶晶瑩),會去參加她的簽名會,還會 fax 到她在飛碟電台的廣播節目,有一次被選中念出來,我記得題目是『不景氣的影響』,我在家裡的整形外科負責接電話,我記得內容是:『因為不景氣,大家都沒錢,所以對自己長相忍受度比較高。』可能有中到陶子姐的喜好,就留了資料,沒想到陶子姐在《娛樂新聞》公開叫我寄履歷,我就成了《娛樂新聞》的記者了。」

全世界一定會有一小部分人認同我,
我只要專攻那一小部分、互相理解對方就夠了。

「10 年前我請林志玲來我家吃年夜飯,內容錄製成 大明星小跟班》,我奶奶好開心,穿著我幫她買的衣服到處宣傳,沒幾個月奶奶就走了,我很慶幸有留下她的開心模樣。」

從成功的主持人,主持並製作大受歡迎的節目大明星小跟班,客串終極三國,台詞只有「安靜」兩個字,到成為花甲男孩轉大人》的國民姑姑,我想海芬最擅長的就是說故事,說自己的故事、幫角色說故事,讓明星說出最真實的自己。這次則是用菜說著關於想念的故事,「這本我一個人,餓了!:40 篇飲食記憶×40 道美味料理,國民姑姑暖胃療心上菜啦,40 道菜就是 40 封情書,當你很想回憶、捨不得的時候可以拿出來看。」

採訪當天,海芬做了紅燒肉過來,真的很好吃。

想念的時候,千萬不要等,一等就過了!

海芬說自己不只紀錄回憶當中的味道,更是紀錄每一段回憶。「我奶奶(其實是外婆,老人家覺得叫奶奶比較親近)很愛做菜,紅燒牛腩跟春捲是人間極品,每次想到奶奶準備這道菜,從買菜、挑菜到做菜背後的心情,就覺得一定要記錄下來。有一年過年的大明星小跟班,我請林志玲到我家來吃年夜飯,我買了一套衣服給奶奶,不只上節目穿,上了四大報,奶奶除夕當天也穿,還去對面小店買飲料,宣傳節目,我好喜歡記錄她的開心。」

每一道菜是一個回憶、一段故事,那一口吃下的不只是食物,更是將情緒拌料、翻炒再置於肚腹之間,是念舊、是思念。海芬最出名的滷味也是如此。「最初是曾之喬、林志玲很愛吃一家火鍋店的雞腳(鼎旺麻辣鍋),我試做做看,調味料比例是憑直覺,沒想到還蠻好吃的,後來一傳十、十傳百,林心如、Melody、小燕姐都叫我滷,最高紀錄一次滷150支。」

滷味對海芬而言是交朋友的工具,想吃到她做的菜,要不找他拍戲、要不是她喜歡、在乎的人,「讓我喜歡很難、找我拍戲比較快,」海芬大笑說。海芬想藉由這本 《我一個人,餓了!:40 篇飲食記憶 × 40 道美味料理,國民姑姑暖胃療心上菜啦告訴大家的是:「當你想念的時候,千萬不要等,一等就過了,這一年發生的所有事,沒了就沒了。」

最後我問了海芬一個問題,「你會用哪道菜形容自己?」海芬想了想說:「如同我上一本書的書名《咕咾小姐:破處難嗎?》,咕咾肉是很家常的一道菜,跟糖醋肉不同,咕咾肉沒有骨頭,我不是那麼有棱有角的個性,我很主動,但這個主動意思是主動準備好,當你找我時,立刻就能發揮,而非主動爭取。」

對你而言,哪道菜是你的思念、你的回憶,你又是哪道菜呢~

250A9074

 ⟪ 我一個人,餓了!:40篇飲食記憶×40道美味料理,國民姑姑暖胃療心上菜啦 ⟫
簽書會(海芬說:「我會現場做菜喔❤️」)

台北場
活動日期:12 月 12 日
3pm
地點:誠品新板店

台中場
活動日期:12 月 19  日 2:30pm
地點:誠品綠圓道店

Photo _ Lisiht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