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帶路 / 桃園好無聊?Taoyuanother 在地團隊為了反駁還舉辦展覽

將桃園好玩、喜歡的地方濃縮在裡面

不只我們想反駁好無聊這件事,以介紹桃園為出發點的團隊 Taoyuanother 也抱持一樣的想法,但顯然相較於我們最近才開啟新單元,明年 10 月就五週年的 Taoyuanother 花了更多心思在桃園這塊地上,最近他們舉辦了《CITY GUIDE SHOP 十三商號》展覽,它同時也是間虛擬的城市概念店,聽起來有點抽象,編輯我用一句話形容就是「將桃園想像成一間商店,桃園市的 13 區就是裡面的商品。」當然展覽除了以商品來象徵區域特色之外,Taoyuanother 也將對桃園生活的想像濃縮成三個房間,同時也反映他們的觀點,但最重要的是 Taoyuanother 希望藉由這次展覽勾起大家走入桃園城市的慾望。

「讓住在桃園的人,發現原來桃園還可以這樣生活。」

Taoyuanother

以商品來認識桃園是個不錯的切入點,畢竟相較於照片、影片的呈現方式,當你手摸著冰冰的龍岡米干湯底,編輯認為更容易帶入情境中,且民以食為天,很多食物都反映當地的人文背景,就像龍岡是當年國共內戰雲南的「異域孤軍」部隊退守到台灣的主要地點,他們的習慣也轉換成台灣味,或是 Taoyuanother  發現桃園在地也產茶時,將各區的茶葉收集齊,新舊包裝放在一起感受不同時代的設計美學,同時《CITY GUIDE SHOP 十三商號》還有品茗實際體驗。

一開始認識 Taoyuanother 以為他們只是一般部落客,只不過以桃園為出發點蠻少見,但認識後才知道他們更想挖掘美美畫面下的故事,且當天他們很強調《CITY GUIDE SHOP 十三商號》是以自己的觀點出發,所以你不一定要照著他們的行程走,而是選擇你喜歡的路線去走訪桃園。

about Taoyuanother

由 HSIN、Joy 兩人於 2016 年成立,最初就因為不服氣「桃園好無聊」這句話卻又無力反駁,因此她們開始地域性的探索桃園,主要專注在咖啡廳、獨立書店、飲食、藝文等主題,也都是她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元素。Taoyuanother 由 Taoyuan+another 兩個字結合而成,another 代表著她們一開始僅透過網路認識桃園,如今用實際走入桃園另一個方式來詮釋。其實在 2016 年 Taoyuanother 就在只是光影獨立咖啡廳有一個《Go around Taoyuan 桃園十三區創作聯展》,但不一樣的是四年後劇團、插畫領域的夥伴加入讓這次展覽有更多的互動性。

而趁著當天參觀的時候,我們也訪問了 Taoyuanother 團隊的 Joy,畢竟相較於會想在網路上寫文章,實際辦展覽需要的毅力與執行力等級是完全不一樣,當然同時也好奇有沒有口袋店家名單可以分享給各位。

二樓 Fitting Room 展區:衣架上展示著桃園 13 區插畫地圖,是 Taoyuanother 毫不保留的生活行程分享,同時還找來桃園在地插畫家一起合作。

二樓 亮點區展區:Taoyuanother 實際走訪各區後不只留下照片,當地的特色物產都被他們帶回展場。

二樓 亮點區展區:新屋米乖乖是官方推出的九個台灣城市隱藏版之一,用桃園 3 號新香米製成取代原本的玉米粉。

從有想法到現在,你們花了多久時間籌備展覽?中間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有趣的事?

大概今年 2、3 月開始有這個想法,當時我們的想像就會這樣中小型的實驗展覽,所以像是事前規劃、場地、經費都是我們沒有執行過的規模,而且每次外出取素材並不能像平常遊玩時慢調,我會將行程排得非常緊湊,還要在過程仔細體驗、與老闆攀談挖故事。不過還是有有趣的事,像是我們已經探索桃園四年了,但今年暑假深度走訪後還是會發現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情,甚至被當地人推薦更在地才知道的地方。

「我們不是照著景點去走,而是去到每個地方尋找它的美,感受它的特色。」

Taoyuanother

為什麼會選在姜家老宅辦展?

2016 年時的展覽在桃園,所以這次我們就先鎖定中壢,第一個想到的五號鐵路倉庫空間太大、獨立咖啡店又已經合作過了,有一次我們拜訪這次展覽合作的插畫家,他的工作室正在姜家老宅的二樓,我們也與屋主聊天,他很歡迎任何形式的藝文活動,還有他們的天井很漂亮,天氣好陽光灑進來的畫面讓我們瞬間就愛上。

店家你們時常介紹,不如這次推薦一至兩位桃園在地有趣的人物。

每天工作室,這次展覽中有一個主題,是以每個區為主題的旅遊行程推薦,我們就是找每天工作室合作;還有一位是歌手蘇文劭劭 ,也是因為透過姜家老宅一樓的自心書房獨立書店認識的。

20201217 taoyuanother c-1037

2016 年成立至今,你們認為桃園最大的轉變是什麼?

最大的改變我覺得應該就是升格直轄市後,政府有經費來舉辦活動,城市熱鬧起來這件事是好的,以往大家會為了參加活動去台北,現在有更多機會留在桃園,可是如果細究起來又會覺得有些活動只是曇花一現,只用淺層的故事去包裝會蠻可惜的,例如桃園花彩節大家都只是去拍拍美照,但卻忘記花彩節的意義是這其實是運用農地休耕時的花肥,是有意義的節日。

想對那些說桃園很無聊的人說些什麼?

會覺得無聊是因為不知道,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持續在 Facebook、Instagram 更新資訊,甚至像舉辦這次的展覽都是為了讓更多人知道桃園,才有機會勾起好奇心前往。(真的有人因此覺得桃園不無聊嗎?)有耶,有位親戚住在桃園的網友訊息告訴我們,他挑了幾個他有興趣的路線去玩,發現真的打破原本對桃園的無聊印象。

CITY GUIDE SHOP
十三商號展覽

桃園市中壢區三樂二街 41 號

12/03~12/29
10:00~20:00​
CLOSE : MON, TUE

photo _Lisihte
edit _Cho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