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腦袋放鬆 靈感就會自然浮現」跟著 LINION 走進那 Grooving 的《Leisurely》

起點態度 / 「腦袋放鬆 靈感就會自然浮現」

跟著 走進那 Grooving 的《Leisurely》

經在一次特別的機會聽到黃宣是這麼形容 LINION 的音樂:「我覺得他的音樂就像貝禮詩奶酒,溫醇滑順又帶點微醺的感覺相當夠勁。」不論是神仙眷侶的雷擎、目標著眼小巨蛋的九頭身88、亦或曾是那個飛知和午次郎的伏擊者黃宣等,LINION 這來自淡水的黑豹,與他的歡樂夥伴們儼然已形塑出「台式 Chill」( 包含 Neo Soul/R&B/Jazz/HipHop…等元素 )的創作型格,並將其對音樂的喜愛與熱情,逐步蔓延至整個樂壇,這群 20 代的能量正開始發光發熱,身為 40 代的我這晚也倒下一杯貝禮詩,細賞著梨農第二張正式專輯《Leisurely》迴盪在腦裡一次又一次的餘韻。

Video / Embed

初次與 LINION 有較深的連結是在日本樂團 PAELLAS 來台演出時擔任開場,也和 THREE1989 聯乘〈Horoyoi Karasu〉一曲,另外在與激膚 2019 年專輯《安卓雅》的對談中,才知道跨刀〈You Better Kiss Me〉一曲的 LINION 原來與安卓雅住走路不到 10 分鐘的距離,這讓從淡水騎車至市區的他笑著說:「其實就像專輯歌詞本裡寫的,每次騎車都會看到他在等公車,安卓雅就住我家樓下,所以當時合作往往是一通電話很快就能面對面討論。」

之前從 IG 上看到 LINION 從運動到健身的紀錄,不過對於文學有點厭煩的梨農近期卻對科普類的書籍產生相當大的興趣,像是「在工作的地方」小睡 15 分鐘,讓腦脊髓液幫助腦袋清空,發現快要寫出歌的時候,就會把想法記下然後睡覺,靈感就會自然出現,甚至當起了身體駭客,就像是班.安杰所著的《學矽谷人做身體駭客,保持體能巔峰》一書,從的改變,牛肉片、白飯,打生蛋加一點醬油配燙青菜的固定攝取,偶爾來杯防彈咖啡,甚至到腸胃道益生菌的培養,一切都是為了一個重點,讓思考更加清晰。「我看書上說腸胃道就等於人類的第二個大腦,所以只要是對思考有幫助的事情都會想要嘗試。」LINION 分享了過去的創作習慣是先從大方向的音樂面著手,再來才是作詞,雖然寫歌是件開心的事,但很容易從充滿動力變成滿是焦慮,「自從試著從腦袋放鬆開始,不但一首歌完成的時間縮短,而且是在舒服的狀態下完成,大家真的可以試看看。」

透過接觸不同的書籍、了解作家、科學家的想法與經驗,以放鬆的心態面對眼前事物,這些腦袋全新的發想不僅造就了《Leisurely》,許多 idea 也被紀錄在筆記中,成為未來創作使用與否的指南。「通常最有效的發想是透過走路,不過我更喜歡騎車勝於開車。」LINION 特別解釋開車可以聽音樂,不過騎車聽還會有風聲,兩者接收到的音訊有點不同。「我記得在寫〈Room 335〉時騎在大度路,因為那時的 AirPods 沒有抗噪,demo 其實滿爛的,我就聽到另個跟 demo 不ㄧ樣的聲音,唱著唱著結果就變成了旋律,變成後來一些歌合聲的 idea。」

體能上維持一週三次健身房,LINION 說著很喜歡上教練課一直問問題,然後從教練的教學中把他們的思維偷過來,這樣就可以教女朋友…不對這樣好像變成思想駭客了。(大笑)

與 LINION 有關的三本書

放空的科學:讓你的理性思維休息,換彈性思維開工,啟動大腦暗能量激發新奇創意

暢銷科普書《醉漢走路》、《科學大歷史》作者曼羅迪諾又一新作,你以為越清醒的時候越能激發創意?大錯特錯!應該先把大腦用到累了再來發想創意,換句話說,效率最好的專注時刻,分析力最強,但在分析力最差的時候,彈性思維反而最強。

來自動物界的訊息:動物圖騰的靈性力量

動物能夠給予人類很多啟示,但在我們向牠們學習之前,我們得先學會跟牠們對話。《來自動物界的訊息》提供了許多技巧,教我們如何辨認並解釋大自然的象徵和徵象。學會牠們的肢體行為語言,你將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動物圖騰與動物精靈。透過本書,你將學會將自我的生命與自然界的靈性力量做連結,藉由自然的啟發,挖掘自我的深層心靈,激發出內在的巨大潛力。

學矽谷人做身體駭客,保持體能巔峰:90 天科學飲食、體能計畫,讓腦力、體力、心智發揮 100%

一般人常受到工作壓力、環境、負面情緒、不良習慣影響,矽谷有一群人開始做自己的「身體駭客」,用科學方法調校身心。像是你是因為很累才覺得沮喪、多巴胺血清素低,會導致負面的思想與行為、本來很成功而有自信的人,生化一失衡,身心活力立刻驟降,要做到真正的成功,不僅要處理心理層面,更要處理身體化學層面。

LINION - Mountain Dude feat.雷擎L8CHING

「去山上拍真的好玩到不行誒!」聊到與「熱帶浪漫男子」雷擎共譜的單曲〈Mountain Dude〉,讓台式的 chill 不侷限於都市,更能充滿原始山林的芬多精,那樣的心曠神怡,也更貼近兩人一起出遊旅行的模樣。「跳進湖裏的時候才發現河滿深的因為那個耳壓就這樣上來,很好玩,跳之前我們問安全嗎,導演以前高中都在這裡玩放心,結果ㄧ鏡 OK 後才說旁邊其實有暗流,幹嚇死我了,而且雷擎拿的 GoPro 突然壞掉不然還會有第一視角跳進湖的畫面。」對於執導〈Mountain Dude〉的 Alexander Weng,LINION 也有話要說:「他真的是超ㄎㄧㄤ超有行動力的,原本排定到苗栗拍,我想說是不是花蓮比較好,結果他馬上開車殺去太魯閣場勘,後來發現有段我們騎單車需要機車沿著山路跟拍的景,那邊沒辦法達成太危險,馬上半夜處理器材凌晨四點殺到苗栗我們碰頭,最後是在泰安那邊完成拍攝。」不只拼勁夠也有耐心,可說讓 LINION 讚不絕口。

林少英老師的「創作新思維」課程奠定了 LINION 看待音樂價值的基底,《Leisurely》專輯則特別邀請美國洛杉磯 MI 音樂學院就學時期的老師 Efa Etoroma, Jr. 參與製作,也為這張專輯注入更為純粹的黑樂活水。問到與國際級音樂人又是自己的老師合作是否為緊張,「完全不會!」LINION 篤定的回答「你知道華人都會有種尊師重道,但跟 Efa 就很像是平輩,而且他很快就答應邀請真的超爽。」曾說過《Leisurely》比較像自己的第一張專輯,回想起 2018 年僅發行卡帶的《Me in Dat Blue》,LINION 還是覺得不可思議:「當時我就像是一個亂玩到處嘗試的弟弟,想說那些主流的唱片公司怎麼可能看得到我,所以玩點不同的事情這樣,剛好我的 MAC 不能讀 CD,我就跟廠牌老闆說要不我們來發卡帶,有點裝酷這樣(笑)。」現在面對發實體這件事 LINION 也認為自己終於可以拿出一張全部歌曲都滿意的作品,所以才會把《Leisurely》看作是第一張專輯。

《Me In Dat Blue》就像是關注當下,面對演唱、專輯製作、尋找合作對象,或者之前有什麼遺漏的環節可以做到更好,透過《Leisurely》專輯更像是腦海中的輪廓更加清晰,也對產業多了一些想像的空間。相較於美國的產業空間,LINION 認為那邊滿地都是優秀的音樂人,能夠在那邊完全是個夢。「台灣實在太小,結果很容易認識大家,就連小時候看《海角七號》的馬拉桑,之前因為要拍〈Mountain Dude〉在 facebook 發文問大家能不能借車架,他是第一個出現說他有可以借我們的人,許多在我心中的偶像結果現在都很接近,甚至會聽我的作品,太感動;美國的話太大了,音樂產業普遍下優秀只是一個最基本的條件之一,很多路人是一出手就嚇死你的,好像一輩子都追不上,你得比大家更優秀,一直做下去或者有人脈才有可能出頭。」LINION 也如實的說許多外地人用學生 VISA 故意當一門簡單的課去打黑工,就算技藝高超也很難像當時的鄰居 – 知名吉他手 Mattias 拿到藝術家簽證,也因此決定回來台灣繼續音樂之路。

音樂相對文字來說可以想像更誇張的畫面,放在歌曲是我覺得最自由的。

要說樂壇裡的汪星人我想 LINION 肯定榜上有名,趁著這個機會我們也請他分享一下印象深刻的溝通經驗。「我一個姊姊的設計師朋友現在在當溝通師,有次問說可不可以試試看跟我們家狗狗溝通,我當然說好。」LINION 覺得當中最奇妙的是狗對於自己的生命其實是很瞭解的,「人類可能希望儘可能延續生命,不過狗是當作一個過程還說希望媽媽不要這麼痛苦希望媽媽快樂點,我當下覺得哇靠怎麼比我還聰明(大笑)。因為最寶貝的狐狸狗與黃金獵犬在去年相繼離開,結果家裡的一隻貴賓居然跟溝通師說『不要再去想過世的那兩隻狗狗,我才是當下!我就是當下!我會給你快樂!』」讓 LINION 真的哭笑不得,「現在回家我都會跟他們講話,還會說我知道你會講話不要鬧喔。」更多的心情我想〈Puppy〉裡的這段歌詞:

你走在我前面
總會感到安全
不懂我的世界
可你卻一直在我身邊

可以完全感受到梨農對於這些人生上好夥伴真誠的愛。

《Leisurely》專輯封面是在清晨四點時由攝影師陳藝堂紀錄下來的。雖然常會上下拿錯,不過 LINION 變來變去的他兩者合而為一才是完整的 LINION。「水面上是現在的我,倒影則是《Me in Dat Blue》的 LINION,這樣對話的過程到〈Blue Dream〉時,就像是對倒影的自己說嘿,起來了,我們繼續向前走吧。」雖然整張專輯是與自我的對話為主軸,不過面對一路支持的媽媽,LINION 倒是推薦了〈99〉,因為現階段的媽媽很容易緊張,如果能放輕鬆點是件好事。

聽著馬念先與 9m88 合唱的〈台北紐約〉可以感動落淚,在「天使熱愛的生活」與「去年在馬倫巴」兩家咖啡廳可能可以捕捉到他的身影,近期受到桑布伊在雲門劇場舉行音樂分享會的啟發,LINION 特別宣布如果明年有專場誕生一定會是場超屌的演出,會將一些過去還是天馬行空的 idea 付諸實現。最後 LINION 再次呼籲大家如果想要讓靈感源源不絕,記得,少用手機,不論在工作效率或者靈感的發想都會有立即的改變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