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若能成為大家人生中重要的一首歌,即使只有一人,就會讓我們很有價值」跟著雨のパレード 一起《Face to Face》

起點態度 / 「若能成為大家人生中重要的一首歌,即使只有一人,就會讓我們很有價值」

跟著 / 一起《Face to Face》

直記得那個帶著陽光的午後,在的協助下,第一次與眼前的日本樂團做完訪問,靈機一動將他們引導至路邊的巷口,拍下了那張四人在東區的影像,當時就對團員們除音樂以外對於流行、藝術甚至動漫的共鳴有著高度的好感,那個被諭為「具藝術性的創作集團」,難以想像被視為神曲般的〈Tokyo〉是他們地下時期的最後一首作品,從 2016 年目標開創屬於新世代之聲的出道專輯《New generation》,2017 年打破流行意象的《Change your pops》,2018 年大為破格的《Reason of Black Color》與 2020 年歷經團員更迭,以三人編制再次突破自我與音樂界線的《BORDERLESS》,由福永浩平(Vo)、山﨑康介(Gt) 及大澤実音穂(Dr) 組建的雨的遊行(雨のパレード/ame no parade),持續以不拘泥於音樂形式的初心,在這片音樂之海繼續昂首邁進,展現更為多元的音樂型格。

甫與曾為 CHARA、Official髭男dism、米津玄師等諸多音樂人編曲過的蔦谷好位置聯手製作專輯《BORDERLESS》,於原訂在今年展開一系列巡迴的雨的遊行,卻因肺炎疫情不得不忍痛取消多場演出,為了將心中的音樂理念持續傳遞至樂迷心中,8月首次嘗試的線上演出「ame_no_parade DIGITAL LIVE 2020 “BORDERLESS ver.2.0”」,當時還因與唐鳳合作單曲〈Civil Rap Song ft. Audrey Tang〉的饒舌鬼才組合 Dos Monos 助拳,而造成熱烈的討論。面對這沈澱檢整的 2020,除在 12 月 25 日於東京 Zepp DiverCity 舉行「ame_no_parade LIVE 2020 “Face to Face”」公演,同年度內第 2 張全新專輯《Face to Face》的推出,正是福永浩平、山﨑康介與大澤実音穂將滿腔的思緒與情感一口氣傾洩而出的第二篇章,不僅更加精彩動人,也更讓人忍不住期待疫情能早日平息,得以再次感受雨的遊行越趨清晰的音樂輪廓。

Video / Embed

好久不見了,首先請問近期三位在生活上有無感到驚喜或新奇的體驗

福永浩平(以下簡稱福永):我最近沉迷於美劇「這就是我們(This Is Us)」,瘋狂地在追劇。基本上漫畫、電影、連續劇、動畫,都超喜歡。還有最近也熱衷於飛蠅釣(Fly Fishing),去河邊小溪邊釣魚,然後一邊抽著雪茄。總之我喜歡獨特有深度的事物!

山崎康介(以下簡稱山崎):聽起來可能會有點嚴肅,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沒有辦法像往常那樣見面相聚,所以大多的宣傳採訪,就變成像現在這樣用線上的方式進行,在家遠距線上作業,似乎已經變成了一套主流模式。總覺得就像那樣,整個社會全體都轉變成這樣的模式,我覺得這也是相當有趣的體驗。(福永:意外的結論!)

大澤實音穗(以下簡稱大澤):我的話,雖然是這種(疫情)狀態,還是會在注意自身保護的狀況下去美容美體沙龍,畢竟身體有很多想要保養調整的地方。像是有個叫小臉矯正的,也很想讓男性體驗看看,它可以讓鬆弛度調整恢復,頭皮都可以感覺到被收縮拉緊,進而減少頭痛問題哦。今年體驗到的當下,真的覺得太厲害了。結論就是美容美體的小臉矯正。

直接切入主題吧,這次《Face to Face》專輯錄製過程中覺得最具挑戰的環節,最想推薦給樂迷哪一首作品,或者對於作品中哪句歌詞最有感觸呢

福永:一下子來了很深的問題呢。如果要說挑戰的話,這次是單靠我們三個人,一切從零開始製作,應該就是這次專輯最大的挑戰吧。我們在第三張專輯以前還有另一位貝斯手團員,大家就一起在錄音室裡進行作品的構築創作。到了第四張專輯的時候,也就是上一張《BORDERLESS》的時期,就變成是用電腦在創作,我們本來就有持續在添購一些器材,本身也有興趣,也就剛好趁著那個時機轉換了製作模式,然後請到了音樂製作人蔦谷好位置加入製作,從中學習到了非常多東西,那是一段大量吸收養分的時期。而這次的話,就是三個人從零做起,透過我們四處蒐集的各種器材,來投入音樂的創作,我覺得有徹底呈現出我們打從心底想做的音樂。我想這也是一種挑戰吧,混合了宅錄和錄音室兩方的運用,而誕生了這張專輯。

至於在推薦歌曲部分,因為有太多不一樣的作品,實在很難從當中挑出一首歌。但我的話會想推薦〈scapegoat〉,應該是比較有深刻印象的一曲,無論在歌詞或樂曲上,都是抱著想要投下一個震撼彈的想法所創作的歌曲,我想要寫出只有自己才寫得出來的歌詞,唱只有自己才能唱的歌,畢竟我相信那樣的東西才會打動人心,我是這麼想的,在樂曲方面,我也覺得必須要完全展露出自己的個性才行。所以把這首從歌詞到樂曲,希望能夠在社會上引發迴響的作品,放到了專輯的第一首。這就是我的推薦,你們兩位呢?

山崎:真的好多歌啊…我應該會選〈Dear Friend〉吧。這首歌本來就已經有一個雛形,這次總算是把它給完成了,樂曲方面可說是這張專輯裡唯一一首帶有英倫搖滾風格的作品,就我們而言反而有種新鮮感。

福永:的確,或許也可以說是對現今流行風潮的反動而創作的歌曲。在電腦上製作的雛型,其實很早就已經寫好旋律跟和弦,總算在這個時機大家想到把這支作品成形,完成了這首歌曲。

大澤:我也覺得非常難選,但決定想推薦我一直很喜歡,也是專輯中的最後一首歌〈Child's Heart〉。到目前為止發行的作品中,好像從來沒有過這種用Acoustic風去製作的歌曲,製作的時候覺得很有新鮮感,然後我還挑戰了和聲演唱的部分,還不是只有副歌部分,而是扎實地參與了整首歌的和聲。雖然滿有難度的,但真的是很有趣的體驗,希望大家都能聽聽看。

福永:這首歌頗受好評的,請大家聽聽看囉。另外歌詞的話,實在有點難選擇…啊,不過〈Child's Heart〉的歌詞我個人很喜歡喔。

透過《Face to Face》專輯有無想傳達給樂迷的訊息或想法

福永:會製作這張專輯就是因為受到疫情影響的緣故,所以能夠和世界上的每個人一起分享這些故事,正因為大家被迫處於相同狀況下而更容易有所共鳴,我們希望透過這張專輯,能夠傳遞出這番想法與感受。在聽了這張專輯後,就算生存在這個疫情時代,能夠對關係緊密的家人、戀人、保持聯絡的朋友,率直表達出心中的愛的話,就太好了。

這次的封面感覺非常符合團體的個性、請問是由誰操刀封面製作,是否心中有想合作的設計師與藝術家

福永:這次的專輯封面跟上一張《BORDERLESS》相同,再次請到了加藤先生(Kensaku Kato (LABORATORIES))為我們操刀設計,當下看到就覺得是個很棒的設計,立刻就決定是這張了。背景中那個色彩繽紛的畫作,其實是將親吻瞬間的圖片,透過後製調整改變色彩而成的,如果不說的話應該不會有人發現吧。知道這張封面的製作背景後再重新去看的話,應該會有更深一層的樂趣吧。

關於想合作的設計師,常常在 Instagram 上發現許多世界各地讓我感興趣的人,不過想要跨國合作機會上還是有難度,也要看時機能否搭得上。如果台灣有推薦的設計師,也很希望有機會能合作看看。

我們不知道 2021 將會有什麼變化,無論它以什麼樣的形式出現,我們都想做一個能讓大家開心的存在。

《BORDERLESS》線上演唱會演出後的感想為何,這種方式是否有為以後的現場演出帶來新的靈感

福永:因為演出時現場沒有觀眾,自己本身也有很多不習慣的地方,情緒該如何醞釀表達也變得困難。我們的表演中,通常會運用很多器材去作出不同的聲音表現,因此把專注力放在這上面,再透過鏡頭呈現給大家,真的是個全新的體驗。未來隨著線上直播技術與模式的成熟,如果我們要再次進行僅限線上直播的演唱會的話,會想再試著去摸索出新的呈現方法。

近期 Spotify 有一個年度回顧,很好奇三位的總結為何,可否分享比如聽最多次的歌曲或有在注意的音樂人跟專輯

福永:我今年聽最多的應該是 Mac Miller 的歌吧,那是今年一月發的專輯了。我個人聽歌習慣整張專輯從頭開始聽,所以第一首的〈Circles〉就成了我聽最多的歌。另外應該是 7 月下旬還 8 月發行的專輯《Dinner Party: Dessert》,是由 Terrace Martin、Robert Glasper、9th Wonder、Kamasi Washington 這四位共同推出的,這張專輯還有出一個封面邊框是黃色的甜點版本《Dinner Party: Dessert》,這張專輯我真的超喜歡。我聽的大概就是這些吧,是我覺得很棒的專輯。最近比較沒有特別留意的新人,前面提到的 Terrace Martin 這位管樂演奏家個人作品我不是很熟,但感覺不錯,印象前不久才發了新歌。

大澤:我常聽的是一位在 LA 活動的音樂 人Dijon,他在 5 月發行的 EP《How Do You Feel About Getting Married?》,這張作品我很喜歡所以常常在聽,我覺得他在聲音的表現上很有趣,有帶點 acoustic 感的味道,是個嗓音溫暖的人,我非常喜歡。

山崎:我聽的是一個叫 Oscar Jerome,印象是吉他演奏家,應該是個年輕人吧,好像是收在他發行的 EP,叫〈Sun For Someone〉的歌,這首歌的貝斯的節奏很有趣,吉他也有著恰到好處的韻味,不會很刻意的去強調凸顯,跟 Neo Soul 的感覺又有點不太一樣,是比較帶有樸實人味的音樂。大概是去年吧,比較乾淨漂亮的 Neo Soul 音樂成為樂壇主流,但他卻用另一種不同的方法去詮釋,我個人非常喜歡。

今年三位有無特別注意的服裝品牌,購入最滿意的時尚物又是為何

福永: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LEMAIRE」這個品牌,還有「OAMC」之類的,總之喜歡的其實還滿多的,另外像身上穿的古著,有打算再買一件跟這一樣是靛藍色、但比較薄的針織衫,啊還有一個叫做「CMMN SWDN」的牌子,這家帶點透膚的襯衫我也很喜歡。

大澤:我的喜好沒有什麼改變,有一家叫做「Mame Kurogouchi」的,是個很棒的日本當地品牌,像有特別日子的時候,我就一定會穿上他們家的衣服,明年可以再買一套這個品牌的衣服就太好了。

山崎:我最近挖掘出不少新東西,滿喜歡運動鞋的我新歡就是「SALOMON」的鞋子,另外像是跑步、登山或滑雪等各種戶外運動用品,有出非常多的品項,總之呢…我喜歡運動鞋!

福永:另外說到日本在地品牌的話,像是「AURALEE」、「ALLEGE」也是不錯的選擇。

大澤:還有一家叫「UNDECORATED」的也很推薦,可以上 Instagram 找看看喔。

接下來有無想要嘗試而尚未進行的挑戰

福永:我本身很喜歡各式器皿和餐具,所以想挑戰看看陶藝製作。

山崎:我想買車去露營!

福永/大澤:聽起來很棒耶。

山崎:總之想要一台車,然後開著它去露營!

大澤:什麼好呢…(沒有做過的事)實在想不出來…啊,這個雖然有做過了,習字!小時候練過,最近又開始練習了,就是突然想到…

福永:突然?(大爆笑)現在嗎?

大澤:就是現在想到了嘛。

山崎:感覺台灣應該有很多很厲害、寫得龍飛鳳舞的人。

大澤:基本上想挑戰的東西常常在改變。(笑)

可否分享疫情結束後三位最想做的事

福永:我想去唱卡拉OK!好想去卡拉OK~

山崎:旅行吧,像剛剛前面有說到了想去露營,總之很想出門走走。

大澤:不好意思我也一樣想要出門旅行,也很想去台灣玩呢。

Video / Embed

如果用一道料理形容雨的遊行,很好奇三位的回答

福永:料理啊…我是很喜歡下廚啦…我會選咖哩吧!(這選擇)不錯吧,我是會從香料調配開始著手做咖哩的人,說真的每次做出來的味道都不盡相同,因為都會放入許許多多不同的香料,香料放太多未必就是好的,也就是說不一定是香料種類用得多就會好吃。

大澤:原來如此~

山崎:原來是這麼講求精準度的料理啊。

福永:就是這個了!

山崎:我是想到了火鍋店,店裡不是都會有可以自己調配醬料的區塊嗎?就是那邊的各式調味品辛香料們!

福永:根本就不是料理嘛!

山崎:沒錯,絕對不會是主角。

福永:是素材們。

山崎:看主角想要什麼,再從中去挑選出來。

福永:如果說終極型態那就是咖哩嘛。(大笑)

大澤:我選煎餃!前陣子我自己做了煎餃,自己動手一個一個去包餃子的作業,你想想,也跟音樂製作很像嘛,裡面會放入很多材料,像是肉、起司、紫蘇等等,還有剛剛康介說到的辛香料加進去也不錯,最後被熱呼呼的餃子皮,皮就當作是浩平的歌聲吧(福永、山崎笑壞掉了),然後通通包起來,就是這樣的感覺。

福永:原來我像是餃子皮啊。真是特別的發想呢。(笑)

最後請分享給樂迷的 message

福永:我們有去台灣演出過好幾次了,每一次大家都用滿滿的熱情來迎接,真的是我們很喜歡的地方,等這波疫情結束後,很希望能再次去台灣開唱,到時候希望各位都能來參加。另外,最近新發行的專輯《Face to Face》,真的是我們的自信之作,希望大家能夠反覆聆聽這張作品。Spotify 上可以看到海外各地的收聽次數比較,如果大家聽很多的話,我們也會看得到喔,請大家多多聽歌支持了,謝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