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百年科技雜誌選為 2020 百大最重要創新科技 10 週年的 Columbia Omni-Heat

每到冬天一遇到寒流,腦海裡總是會跳出幾個強調、禦寒、透氣的經典科技,其中一個就是的鋁點 Omni-Heat,剛巧又看到創立於 1872 年的美國科技雜誌 ⟪Popular Science⟫ 將Omni-Heat選為 2020年最偉大的百大創新之一(The 100 greatest innovations of 2020),我想就來用簡單直接的方式介紹Columbia Omni-Heat,簡稱叫做鋁點。

先來講下⟪Popular Science⟫ ,內容涵蓋生物科學、化學、通訊、能源等一切與生活相關的科技,從1988年開始就會分為10大類,選出各自對於人類未來生活會有重大影響,能夠創造更安全、更健康、幸福未來的偉大發明。10大類包括SECURITY、 GADGETS、HEALTH、ENTERTAINMENT等,於是我們可以看到不需要牛的乳製品、改良的安全氣囊,COVID-19快速檢測方法,⟪Popular Science⟫ 這麼說:「試想幾個偉大技術競爭對手若是聯合在一起,或許能夠改變我們對抗COVID-19,或是任何仍未知的威脅。」

 

Columbia Omni-Heat 則是分類於 SPORTS & OUTDOORS,「個性化、舒適與環保是2020 、運動創意裡最常出現的關鍵詞,在成為主流的現在,每個人都會從事戶外活動,這也意味著該項科技發明必須適合每個人,同時將對地球的影響降到最低,我們選出來的這幾項科技讓人能夠盡情享受大自然,而且不會造成傷害,所以出去玩吧!

的確,創意思維就是來替人類解決問題的。「吸收陽光的夾克」,⟪Popular Science⟫ 對 Omni-Heat下了如此註解,「會盡力使你的身體能隔絕於外界較冷空氣,進而保持溫暖,Columbia的 Omni-Heat 讓每件衣服都覆蓋著成千上萬的小鋁點,阻止熱能散出的同時,還吸收陽光裡的熱量,能夠讓人體長時間的保暖。」

「human beings outside」Columbia是在為這些人創造商品,2007 年成立了Performance Innovation Team(簡稱為PIT Lab),一年會發佈 1-2 次關於Omnis科技,例如類似 NASA 太空毯,能夠熱反射的 Omni-Heat,2016年的OutDry Extreme 等,拓寬了對於「戶外」的定義,不只要保持人們的溫暖乾燥,還有涼爽與免於陽光的傷害。

Omni-Heat,中文翻做自體熱能科技,布料覆蓋著35%經過嚴密計算的金屬圓點,能夠捕獲太陽與人體自身的熱能,圓點之間的空隙讓布料能夠「呼吸」,反射人體熱能達到保溫效果,同時將過高體熱與濕氣調節排出,保暖兼具透氣與穿著舒適感。

Columbia 相關報導

Columbi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