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什麼原因讓眾人不忍拭淚 走進Miu朱俐靜《來日方長》發表會

曾在《超級偶像》第三季取得總冠軍並榮獲 2013 第九屆 KKBOX 數位音樂風雲榜「年度最佳新人」,繼第二張專輯《快樂美人魚》睽違六年之久,帶有〈存在的力量〉、〈一千萬次的淚水〉等炙熱單曲的小天后朱俐靜(Miu),這日將大家邀請至 WUTZ,空氣中散發著自己在家使用的香氛,就像是自家客廳般邀請大家來聊聊這等待許久,由馬毓芬、黃韻玲、李欣芸與蕭賀碩一手打造的新專輯《來日方長》。

在之前〈昨天的自己〉單曲發表時,許多樂迷跟虎編有著同樣的疑問,雖然唱功依舊精彩,但就是少了一分過去為人熟悉爆發力的 Miu 怎麼了,《來日方長》專輯其實算 Miu 朱俐靜音樂生涯的一個里程碑。 在專輯醞釀期間,Miu 朱俐靜在面對人生許多關卡,還有身體上的一點變化,讓自身心境開始有所轉變。以往習慣不輕易表露自身情緒,現在則學會與這些情緒共處,Miu 形容自己就像原本只有兩隻觸角的蝸牛,卻忽然生長出五十隻觸角般,能接收到更多細緻且微妙的世界變化,天線收到好多以前聽不到的東西,就連看雲都跟以前有不一樣的角度,開始看得出細緻且微妙的層次跟變化,這是她沒有預期到的。「以往我是詮釋一首歌,現在這些歌就像是我的生命的歷程那樣的深切」,透過馬毓芬、黃韻玲、李欣芸、蕭賀碩,分別在相同的女性精神之下,以相異的爬梳方式,細膩地在 Miu 朱俐靜與音樂上找出各種可能性,這也標誌著 Miu 在經歷了嚴酷的生命波折之後,重新定義的人生。

在這邊也透露發表會上讓眾人眼眶泛紅的原因,其實是 Miu 目前正在與乳癌奮鬥,在體力時常耗盡、甚至痛苦至難以起身,能夠聽見 Miu 依舊的聲線已是相當難得。《來日方長》的專輯英文名為「Seize the Day」,同名單曲的英文卻是「Tomorrow Never Dies」,我想這不僅是 Miu 對自己所說的話語,也是給聆聽的樂迷們最大的祝福,「總是過得匆忙,沒時間為自己熬一碗湯,那些踉蹌與故作堅強,是時候該輕輕放,就算日子不夠長,有你陪伴,就是我最嚮往的日常。」就算每天的日子不長,但只要把握當下扎實活著,就能把生命過得細水長流又飽滿精彩。

期待您透過歌聲,一起走進 Miu 朱俐靜的來日方長。

朱俐靜 Miu Chu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