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道具 / SWATCH、Keith Haring、米奇聯手讓藝術與你我他更親近

手錶辨識度

起點道具
DISNEY
×
COLLECTION
BY
起點道具

DISNEY MICKEY MOUSE
×
KEITH HARING COLLECTION BY SWATCH

國知名藝術家 Keith Haring 這麼說。的確,當人們提到「藝術 Art 」這個字的時候,直覺就是陳列在只能遠觀的博物館,或者是高不可攀的拍賣會,不過,正如Keith Haring說的:「 Art is nothing if you don't reach every segment of the people。」當藝術無法接觸到每一個階層的人們,就不是一回事。我相信瑞士知名錶牌 SWATCH與美國國民偶像 Mickey Mouse都會認可此一觀點,所以,2021年,Swatch 與 Keith Haring、Mickey Mouse 三方聯手,推出了 DISNEY MICKEY MOUSE × KEITH HARING COLLECTION BY SWATCH 腕錶系列,讓所謂的藝術能夠與更多人親近。

 "Art is for everybody!"
--- Keith Haring

先來簡單認識一下 Keith Haring。就讀於紐約 School of Visual Arts 時,Keith Haring 逐漸意識到藝術應該是為了眾人,將地下鐵未使用的廣告看板貼上黑紙,再用粉筆做畫,每天完成多達40幅畫作,這一系列 Subway drawing,線條簡單,任何人看到都能理解,在通勤族之間形成話題。

條紋 Mouse Mariniere 以 Mickey 招牌紅短褲為靈感,錶殼 Mickey 圖案是 Keith Haring 之手,紅色也是 Keith Haring 最愛的顏色。

011117720
011117711

仔細看錶殼可以見到米奇圖案與錶盤條紋之間的層次效果,錶環有Keith Haring與 Mickey Mouse字樣。

條紋米奇 Mouse Mariniere  34mm _NT$ 3,150

發光的嬰兒、吠叫的狗、break-dancer等,被形容與犯罪現場 Chalk outline 極為相似的線條,讓 Keith Haring 的作品極有辨識度,完全實現符號學家羅蘭巴特說的:「萬物皆有其符號意義,符號用形象代替文字,是一種視覺語言。」Keith Haring則是這麼說:「用最少線條的符號就能代表一個對象,這對使用不同語言的所有人都是通用的。」1981年首度舉辦個展,接連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為 Run DMC、David Bowie 創作唱片封面、幫 Madonna 設計演唱會服裝,都讓 Keith Haring 聲名大噪,而他與 Swatch也是在此時期首度合作。

黑白米奇 Mickey Blanc Sur Noir ,使用 Keith Haring 在1981年所畫的 Mickey 插畫,稍微上揚的鼻頭、派眼,還有眼白,黃色錶環是呼應 Mickey Mouse的大黃鞋,41mm _ NT$3,950

"My contribution to the world is my ability to draw. I will draw as much as I can for as many people as I can for as long as I can !"
--- Keith Haring

Swatch錶盤被稱為「世界最小的畫布」,1984年,Keith Haring擔任紐約 WORLD BREAKDANCE CHAMPIONSHIP 大賽視覺總監,Swatch則是當年的官方贊助,Keith Haring 就幫 Swatch 設計了一款錶,那可是在 Swatch 正式推出 Swatch Loves Art 系列的前一年。

Keith Haring 1984年擔任第一屆紐約 WORLD BREAKDANCE CHAMPIONSHIP 大賽視覺總監,幫官方贊助 Swatch設計了一款錶,雙方也在1986年首度

看著 Swatch Loves Art 系列,我腦海裡浮現英國作家王爾德的話:「一個人要嘛成為一件藝術品,要嘛穿戴成一件藝術品。」前面是難做到,戴上 Swatch Loves Art 系列倒是實現了後段的願望。Swatch Loves Art 系列合作對象不分領域,時尚設計師 Vivienne Westwood、Christian Lacroix,導演黑澤明,韓國藝術家Dorothy M. Yoon、英國藝術家 Tatham & O'Sullivan 等、歌手、博物館,原本只能遠觀的設計師、藝術家作品,甚至有可能這位創作者已經不在這個世界,都能出現在最貼近自己的手腕上,這不就正是實現 Keith Haring 說的讓藝術接觸到每個階層的民眾

英國藝術家 Tatham & O'Sullivan 的合作系列,可以看到獨角小怪獸、主角貓與尼斯湖水怪等經典角色,黃色、紫色與綠色的撞色,非常搶眼,41mm _ NT$2,700

1991年,奧地利藝術家 Alfrd Hofkunst 將歐洲早餐常用的食材,包括辣椒、小黃瓜與培根做成了錶,還用真空包裝,當年是放在露天市場蔬果攤販售。

1985 年,Swatch 首度推出 Swatch Loves Art 系列,首只是與以鮮豔插圖出名的法國先鋒藝術家 Kiki Picasso 合作。錶盤上的性別模糊的人臉,Kiki 強調是社會縮影。

韓國藝術家 Dorothy M. Yoon 住在上海和平飯店藝術中心時得到的靈感,將Swatch腕錶化身成穿上韓國傳統彩色條紋的魔法棒,戴上這只腕錶,每個人生命裡都會有 This moment is magic,41mm _ NT$2,850

Haring+Venice+Biennale

最新的 DISNEY MICKEY MOUSE × KEITH HARING COLLECTION BY SWATCH 腕錶系列,除了 Swatch、Keith Haring,還有國民偶像 Mickey Mouse 加入。話說 Keith Haring 與 Disney 的緣分可是從他小時候就開始,從小就愛看 Disney 動畫,在祖母家看到「如何畫出Mickey Mouse」的繪本,開始學著畫,還曾經立下當漫畫家的志願。他還曾把 Andy Warhol 的身體畫成 Mickey Mouse,創作出 Andy Mouse。

DISNEY MICKEY MOUSE × KEITH HARING COLLECTION BY SWATCH  腕錶系列,包括三只錶。黑白米奇錶盤上的 Mickey Mouse 臉龐是 Keith Haring 1981年畫的 Mickey,從有缺角的派眼還有眼白,就能看得出來是1930、40年代的 Mickey,鏤空設計的指針、黃色錶環是延伸自 Mickey 的黃色大鞋。

另一只條紋米奇,透明錶殼上同樣是 Keith Haring 畫的 Mickey 臉龐,視覺層次更為豐富,錶盤與錶帶的紅色條紋靈感來自 Mickey Mouse 的紅色小短褲。紅色也是 Keith Haring 最愛用的顏色,他曾說紅色有如血液、是有靈魂、最為強勢的顏色,自己所有作品裡都會用紅色。另一只極其限量的電流米奇則是重現 Keith Haring 1982 年繪製 Mickey Mouse 的手法,黑白曲線、散落圓點,宛若電線的簡潔線條。

"Red is one of the strongest colors!"
--- Keith Haring
011117735

條紋米奇 Mouse Mariniere _ NT$3,150

011117745

黑白米奇 Mickey Blanc Sur Noir _ NT$3,950

米奇

這款極為限量的電流米奇 ECLECTIC MICKEY 延伸 Keith Haring 代表性的曲線,黑白與藍、黃、紅色是 Mickey的象徵色 _ NT$6,000

DISNEY MICKEY MOUSE × KEITH HARING COLLECTION BY SWATCH 腕錶系列,紅白黑配色包裝盒,印有 Keith Haring 在1981年所繪製的 Mickey圖案,背面還寫著 Keith Haring的介紹。

曾與 Swatch 在 1992年 合作的設計師 Vivienne Weswood 說過:「藝術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豐富生活,帶來歡樂。」Swatch Loves Art 完全證明了這個觀點,DISNEY MICKEY MOUSE × KEITH HARING COLLECTION BY SWATCH,結合藝術、童心,不只讓手腕風景變得豐富,看著看著真的會開心,Swatch Loves Art 還會有什麼作品,讓人期待,先透露會是跟博物館有關。

DISNEY MICKEY MOUSE × KEITH HARING COLLECTION BY SWATCH 系列。

XYou_KHaring_Close_4x5FMQ

現在大家都喜歡獨一無二,Swatch X You 推出了MICKEY MOUSE X KEITH HARING 限定畫布,能夠客製自己專屬 MICKEY MOUSE X KEITH HARING 錶款,還有限定包裝與專屬錶環,讓你穿戴成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泰坦 (Taitan studio)
Concept _ Sofia She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