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定番名品 Champion 的 Reverse Weave

無論是時尚、潮流,甚或者是運動、設計品牌,各自都會有名品,每一季度也都會有故事可說的靈感來源。此次我們不來因為所以之類的長篇大論,而是直接將每個品牌的經典名品、每一季有趣概念,直接抓重點給你看。第二回我們來說說美國百年品牌

INDEX

  • Champion的第一
  • Reverse Weave 誰發明的
  • Reverse的進化
Champion的第一

創立於1919年的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當時失業率大幅降低,大家有餘力關心休閒生活,美式足球、棒球開始盛行,讓Champion製造的羊毛汗衫受到了勞工支持,這讓第二代Abraham Feinbloom思考如何降低成本,他使用了美國大量栽培的「棉花」,第一件百分之百棉製運動衫就此誕生。第一件 100% 棉製運動衫、尼龍網眼運動衫,回應美國海軍要求研發的雙面穿運動衫,把剪成 0.1-0.2mm 的纖維粉黏在布料的專利植絨印花技術,第一件真正的運動 Bra。1920年代的選手還是穿著素面運動衣上場,Abraham的教練朋友跟他說起:「比賽時看不到臉,很難觀察選手狀況,下達戰術,」他想到:「何不用號碼來辨識?」因此運動服上有了背號。

Reverse Weave 他發明的

當時幾乎所有大學、運動團體都是穿著Champion的運動衫,因而出現了「洗了會縮水」、「領口會鬆掉」、「動作時衣服會變形」的抱怨。Champion一位負責中西部大學的業務員Sam Friedman運用在西裝店的工作經驗,研發出跨時代的「Reverse Weave」編織技術。將傳統縱向編織改為橫向, 領口使用雙針車線,下襬及袖口加上羅紋,避免冷風灌入、熱能流失,腋下羅紋則讓衣服不會變形。同時讓經典灰色融合泛白斑點的布料先睡24小時,讓它relax,經過適度伸展的布料,不容易縮水。

Reverse的進化

Champion 可不只有運動衫,當然 Reverse Weave 編織技術也不只使用在運動衫。Champion 包括 歐洲線、美國線與日本線,還有與不同時尚設計師,例如現在還買得到的Craig Green等、品牌的合作,都可以看到使用了 Reverse Weave編織技術的運動衫、外套等等,變化非常多。關於更多Champio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