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 – 塗鴉俱樂部 / 美術館等級大型聯展 街頭與藝術的全新激盪

一直記得《鬼飛踢》作者畢恆達教授曾如此說著:「自古以來,塗鴉便是『我寫故我在』的一種表現,幾乎每個人都曾以塗鴉抒發心情。」透過不同的時空及文化背景,產生全然不同的創作形式和社會意義,過去可能成為弱勢者的表達工具,現在則成為創意者表達的手法之一,更是行動藝術的展現。印象塗鴉自 1960 年代於紐約、費城與洛杉磯等地萌芽,台灣在 2000 年左右隨著嘻哈、滑板運動興盛,各式的風格塗鴉開始林立,美國街的壁面,店家的鐵門,到電箱、河堤各個地方,一度還產生環保局視為有礙市容,塗鴉活動與當代雜誌卻推波助瀾的有趣現象,現在許多景觀或者品牌合作就會將塗鴉列為選項,也是許多前輩努力下讓我們得以看到更多的創意呈現。

要單講塗鴉這件事真的三個小時也不夠,不過位在金山的朱銘美術館本次跳脫大家的既有想像,以「 無限 」為題,聚焦天地之間的日月輝映與自然循環,將長達 90 公尺的中央長廊兩側壁面,化為塗鴉創作者揮灑創意的舞台,邀請 BLACKZAO、COLASA、DEBE、DISK、DZUSONE、MR.OGAY、、SEAZK、SONG 九位塗鴉大家於現場創作,並以極少見維持一年的展期開放遊客觀摩,在全球疫情嚴峻的當下,期盼透過塗鴉藝術頑強不屈的創作精神,為世界注入生生不息的活力。

別看朱銘老師的作品充滿許多老生常談,過去拜入楊英風老師門下,將雕刻的底蘊轉化為藝術創作,也曾在國際藝術重鎮紐約親自感受塗鴉帶來的視覺衝擊,這次成就了台灣塗鴉首次美術館等級的大型聯展,我想也更貫徹老師「希望年輕一代能夠多吸取養分茁壯」的初心。

BlackZao

又稱布雷克或六號病毒布雷克,最新作品是血肉果汁機《GOLDEN 太子 BRO》專輯視覺設計。

COLASA

近期與 REMIX 推出「DIOXIN 戴奧辛」猛毒系列服飾,將塗鴉帶往當代藝術的台灣代表之一。

DEBE

對於書寫字體、幾何與色彩運用已達爐火純青的境界,曾受 G-SHOCK、CarharttWIP-TW、Road To Ultra 等知名品牌/活動邀請創作。

Disk

近期如有前往東區,原 Take 5 Taipei 店址外牆的百鬼夜行塗鴉即出自 Disk 之手,也與頌、Philip 成立 FLOW DOWN 塗鴉藝術工作室。

DZUSone

來自南台灣的高雄,且致力於推廣塗鴉文化多年,曾受邀參與高雄設計節的現場塗鴉表演與商品設計,06 年創立街頭塗鴉藝術服飾品牌 2COLORS S.A.W,目前也涉及室內空間規劃的領域。

Mister OGAY

又稱黑雞先生,最大特色在於把人對於醜的定義運用美的方式進行包裝,喜歡關注社會議題、環境議題,期望透過自己渺小的力量來替弱勢族群發聲。

REACH

作為台灣最具指標性的塗鴉藝術家,近期 REACH 也許 plain-me 推出一系列的聯乘作品,創作足跡遍佈諸多國際知名品牌。

SEAZK

發跡於臺灣台中清水,隸屬於六號病毒街頭藝術創作團體,2010 年完成台灣環島塗鴉,曾為蔡依林 7-11廣告設計場景,並於黑熊部落、覺醒音樂祭等大型活動進行現場創作。

SONG – 頌君

隸屬塗鴉藝術工作室「FLOW DOWN」,年輕受嘻哈文化影響接觸塗鴉,爾後受日式漫畫風格洗禮,將美式塗鴉結合日式元素,發展出特殊的塗鴉風格。

Vol.1

展覽日期:
2021年2月12日 – 2022年1月2日

開館時間:
10:00 – 17:00 . 每週一休館,國定假日照常開放。

展覽地點:
朱銘美術館 第一展覽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