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簡單、快樂、好天氣,我們會持續走下去」怕胖團專場前特別訪問

「簡單、快樂、好天氣」,並滿載著 90 – 2000 年代那種西岸龐克的活力與歡樂,成軍 13 年的怕胖團 PA PUN BAND 自大港開唱與 YouTuber 阿翰同台鬧翻南台灣,製作《怕胖星期四》等 YouTube 系列影片與音樂人、好友們交心,參與高流 2020 呷涼祭與黃于恩「溫妮」創作單曲〈朗朗傷口〉製作外,還登上了七月半首場演唱會來場即興創作,經過了伴隨《2049》改版專輯而生的「給時間多點時間」療癒 TOUR,怕胖團將以「我沒有用,沒辦法給你想要的 LIVE」為專輯劃下一個終點,演出前,怕胖團三位成員閃亮、大寶與老外特別與編輯部展開對談,閃亮特別表示:「每一次專場有些歌就是最後一次唱,再唱編曲也不同了,如果你喜歡《2049》這樣改版專輯,這會是最後一次完整聽到作品的機會喔。」

好久不見!近期怕胖在生活上有無感到驚喜或新奇的體驗



大寶:之前因為生日的關係跟朋友合作了三款餅乾,結果反應很好嚇了我一跳。

老外:最近開始跟朋友嘗試做饒舌音樂,算是把興趣付諸行動了。

閃亮:自己算是不太社交的人,不過因為廖人帥的關係跟著他去參加一些活動,結果認識了一些早就該認識的朋友感覺很新奇。

大寶:然後老外最近感覺運氣很好,抽《我的英雄學園》一番賞一次就抽到 A 賞。

老外:結果覺得公仔好像不錯,花了 1600 買另外兩隻現在超後悔為什麼沒什麼錢還要買玩具。(全員大笑)

恭喜大寶之前生日,〈我沒有用, 沒辦法給你想要的生活〉KTV 也上線了,專輯推出至今有沒收到印象深刻的回饋

閃亮:大寶應該最多(笑)。

大寶:我們有一個超級瘋狂的粉絲,他住新加坡完全沒有看過我們的表演,但他把我們每一首歌都聽完,而且每天都會訊息我聊天,一句話那種也有,只要我們有錄新的影片,他就會幫我們剪輯放在動態讓我們轉發,而且還做了我的貼圖(笑),讓我們感覺好像被追星一樣。

老外:我們專場時他還訂了便當給我們,還是超好吃的那種牛排便當。

大寶:送過我們包包還有他做的貼紙,真的很希望疫情結束我一定會邀請他來給他 VIP。

每次表演前,三位有無一定會做不能省略的事情

大寶:吃龍角散。(全員大笑)

老外:他們說吃龍角散會開嗓,但對我來說只有止咳化痰的作用。

閃亮:我會吃因為我要唱歌,所以我不知道他們要吃幹嘛。(全員大笑)不過每個人開嗓方式不同,我聽過吃辣椒,之前聽許哲珮他就說會吃很油的麵,還有人吃蜂蜜。

老外:龍角散應該看一下這篇找我們代言或贊助之類。

大寶:或者會喝 Red Bull。

閃亮:不過後來禁止了因為會太嗨,尤其大寶還會跟不到節拍。(指)

所以喝酒的嗨跟喝 Red Bull 的嗨哪一種三位覺得較難控制

閃亮:喝酒的嗨其實比較穩可以控制,比起來 MONSTER 最可怕,再來是 Red Bull 最後是酒。

大寶:MONSTER 有種「誒我的肉體跟靈魂分開了」的感覺。

閃亮:還會從第三人稱看到自己那很可怕!然後表演前我還會遠離他們,自己去順整個流程哪邊我要做什麼,確定每一 part 都想到最好跟最糟的狀況,想完這場故事要怎麼呈現之後才可以上台,如果沒有想好就會緊張。

這麼說起來

有沒有曾遇過什麼狀況是那種…靠完全無法解決的時候

大寶:通常有發生這樣可能會是硬體的問題

閃亮:我覺得不會到完全不能解決,但就是要用下下策這樣,像去漂遊者在表演前三五分鐘就遇到了電腦故障,然後所有的人來都解決不了問題,只好用了風險很高的下下策,還好演出還是順利進行。

在去年疫情之際推出了《2049》實體改版專輯,也同時宣布展開定「給時間多點時間」療癒 TOUR 環台行程,從下午開唱並以最激昂的態度一路陪伴大家到黑夜的升起,巡演宗旨除了「代替月亮陪伴你」之外,也直接表明對「失戀」的態度—「如果可以,關於感情上的問題我一律建議分手」。記錄著主唱閃亮失戀過程,雖然痛到徹底,但最後仍打起精神重新調整自己,面對下一段旅程,怕胖團把這些是人們一定會經歷的難過與痛苦,用樂觀與豁達再加點淘氣予以中和,幫你補充勇往直前的動力,作為怕胖團成軍 13 年來的第四張專輯,依舊相當精彩。

不同於一般專場都在 LIVE HOUSE,「給時間多點時間」療癒 TOUR,台北場在新莊的 POOL POOL 展開,台中場則是在大樓中間的吃漢 BAR 開唱,現場大送當地著名東泉辣椒醬,加上嘉義文創園區米桶廣場、台東鐵花村、高雄 LIVE WAREHOUSE 屋頂與新竹小叮噹科學園區,與粉絲幾乎是零距離同歡,尤其親身沈浸在新莊 POOL POOL 碗池與大家同樂,完全可以感受到怕胖團將流行龐克轉化為自己獨有歡愉特色的音樂型格。

在之前「給時間多點時間」北中南的巡迴中,有什麼難忘的事件發生

閃亮:在高雄 LIVE WAREHOUSE 屋頂那時遇到了颱風,前一天臨時決定要延期。我們成軍以來從來沒有考慮演出要延期這件事,好險因為釋出一些票當天來的樂迷更多了,不然其實很想跟天氣賭我好歹也是晴天之子,但颱風這種事不能開玩笑就是。(笑)

老外:在五股 POOL POOL,滑板場就很像我們小時候看的龐克樂團 MV。

大寶:我喜歡台北的滑板場,還有新竹小叮噹也滿酷的。

老外:除了小叮噹以外其他都喜歡,因為風太大了,鼓、器材帳篷那些都被吹飛。

大寶:不過新竹最後有 cue 大家一起上台跳舞,唱到〈後照鏡〉時還真有人拿後照鏡出來超應景。

閃亮:台北場我們會配首以前的歌做一支 MV,應該會在近期推出敬請期待。

去年底 spotify 有一個年度的回顧,很好奇三位的總結為何,可否分享比如聽最多次的歌曲或有在注意的音樂人跟專輯



老外:我的很不準,第一名是 BTS 第二名是 hyukoh,再來都是些動漫歌,因為窖父的同事都用我的帳號放歌,然後我完全沒聽過,反而變成一種樂趣看我的帳號今天又出現什麼歌這樣。

大寶:去年有發現一個中國三人組,風格是嘻哈加電子叫「全家福」。

閃亮:我最近很喜歡 Quinn XCII 的歌曲〈Stacy〉。

日本有個「Lyric Jumper」對日本歌詞進行分析研究的單位,去年曾針對日本人氣最高的前 200 首曲子做了分析,發現歌詞中最常出現的搜尋像是尋找自我,或者歌詞中會出現自我、大家、不安、希望、愛、記憶等等的詞彙,台灣的部分不論在許多活動與展演上,好像變得以「寂寞」做為訴求,對這樣的現象三位有甚麼樣的觀察或看法

老外:這感覺很像從小我們聽的情歌十首有八首都在講悲傷的事,或許難過的事可以讓人記得久,寂寞也是。

大寶:就像我們有首〈當你在最需要的時候〉,常有樂迷表示在一個人時聽到這首歌會很窩心。

閃亮:其實現在感覺很多歌都是呈現那種 chill 的感覺,但我會覺得 chill 夠久了應該可以振作一點了吧。

2021 正式展開了。今年三位是否有想挑戰或嘗試的目標



老外:想挑戰好好賺錢。

閃亮:應該會繼續往導演的路邁進,然後今年也收到一些像陳大天等朋友的合作邀請,我都會嘗試看看,然後持續做新專輯把時間塞滿點。

大寶:或許會開始學 DJ(笑)。

對閃亮而言當導演與主唱在心態上有什麼不同

閃亮:導演就很像足球教練,MV 的男女主角就是前鋒,製片就像守門員,好玩程度跟音樂差不多,很新鮮有趣。

本來聽說好像有新的 MV 在籌備,這部分有無可透露的情報

閃亮:後來取消了,本來設定在船上拍,但是限制與變數太多,跟理想相差太大,這部分可能請大家再等等。

緊接著在 Legacy 的 live 也要到來,目前有做什麼準備

大寶:有人在特別練鋼琴

閃亮:以往開場都會很炸,不過這次想來點不一樣的,然後會有特別來賓。

大寶:老外這次也不會坐在後面,直接我們三人在前面的配置。

最後請分享專場前給讀者的訊息



大寶:錯過這次專場就不知道什麼時候看到我們,請好好把握機會喔!

閃亮:2 月 7 號算是《2049》這張專輯的最後一次專場,有些歌可能就是最後一次唱,所以怕胖團每次的專場都會不一樣,喜歡這張專輯的讀者很期待在 Legacy 看到大家。

老外:看完演出要續攤也可以來窖父啦。

怕胖團《 我沒有用,沒辦法給你想要的LIVE 》

【購票平台】
網路平台:https://reurl.cc/ZQOEVp
實體平台:7-11 ibon 「iNDIEVOX購票專區」

【票價資訊】
現場票1000元

【演出資訊】
台北|2/7(日) 19:00 @ Legacy台北

Special guest KID

Special thanks
主視覺設計|吳建龍 建龍吳
主辦單位|歪的音樂

怕胖團 PA PUN BAND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