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年首個聯名熱門品牌揭曉 原來是巴黎羅浮宮

已經是品牌的基本手段,設計師、品牌、藝術家、某個文化藝術重鎮,你想得到的都可以聯名,畢竟,日本雜誌 ⟪POPEYE⟫ 都已經聯名蓋房子。 2021 年初始,首個品牌最愛聯名對象已經浮現,那就是巴黎藝術文化象徵之一,巴黎 (Musée du Louvre)。

建造於 1190 年的羅浮宮,最初是防禦性城堡,波旁王朝開始之後,又接連修建連接羅浮宮與杜伊勒宮的大長廊。拿破崙即位後,開始大規模擴建羅浮宮,並修建了凱旋門做為杜伊勒宮的正門,羅浮宮建築群逐漸成形。隨著拿破崙征服歐洲各國,收藏於羅浮宮的展品愈來愈多,1981 年,法國政府將羅浮宮建築群全部用作於博物館,由華裔建築師貝聿銘的透明金字塔更是識別標誌。

日本國民品牌 在 2021 年正式與羅浮宮開始為期四年的合作,首個推出的就是 Louvre Museum UT。由英國知名平面設計師 Peter Saville 操刀,「羅浮宮有幫每一件作品做分類的館藏編號系統,就像是我再Factory Records 所做的事情一樣,編號系統本來就是大規模生產的文化哲學,工廠就是大量生產然後進行分類編號,因此我把這個計畫命名為 Factory。」 將館藏編號用印花、圖案的方式呈現在 UT 上,Peter Saville 說:「羅浮宮有八個館藏部門,我從各個部門挑選藝術品,例如 希臘神話裡勝利女神尼克的雕塑 《薩莫色雷斯的勝利女神》 ,就是我認為一定不能錯過的作品,當然還有大家熟知的《蒙娜麗莎的微笑》,透過人人皆能穿的 UT,讓更多人認識所謂的藝術品,更貼近日常生活。這次的羅浮宮 UT 真的蠻好看的。

另一個與羅浮宮合作的也是能夠拿著到處走的品項,那就是 CASETiFY。同樣能看到達文西《蒙娜麗莎的微笑》、《米羅維納斯》等知名藝術品,CASETiFY 用的方式比較直接,那就是將作品與藝術家名字印在手機殼、iPod Case、筆記本、水壺上,還有做成羅浮宮入場票卷的設計,蠻有趣的。

UNIQL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