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部屋 / 本事空間製作所謝欣曄 台南打造老味空間

起點 /
本事空間製作所 謝欣曄
打造老味空間

說明,標題的「老味」可不是指年紀,是一群對於時間認知特別感性且敏感的人,在台南這個新與舊彼此獨立卻又相融的城市,打造出保留舊時模樣的空間,在裡頭自在生活。

本事空間製作所是近年來空間設計圈最常聽到的名字之一,從台北的詹記敦南店,到我們開玩笑說是「本事宇宙」的台南,戶外用品店 OUTDOOR MAN、 StableNice糯夫米糕,日本料理店十平、酒吧 moonrockParipari apt.等,都是由本事空間製作所操刀,而本事紮根於台南的負責人就是本次 ⟨起點部屋⟩ 的主角,人稱小又的謝欣曄。

本事空間製作所打造,位於台南忠義路的 Paripari apt.,外牆、樓梯間磁磚保留著原有面貌。

DANM5291
DANM5295

小又因為喜歡老物件,選擇待在台南,因為待在台南,更為著迷於老物件,「晚開發對台南是件好事,讓這個城市的包容度很高,融合了不同年代的各種文化,荷據、明鄭、清國、日治,而且懂得彼此尊重,形成台南的獨有特色,」小又說:「房子隨便都是 4、50年。」

人任何時候都會感受到未來,即便是一個短暫瞬間,只要活著就有未來,過去卻不然,時間無法重來,過去就過去了。未來雖美,舊時更值得留戀,正因為有實際空間的維度,也有超越空間,包括時間與歷史的累積。「我很愛看老建築的修復報告書,建築空間是跟隨著一個城市的地緣、文化而發展,老的建材、、舊的木頭,是不可能複製出來。要如何讓舊物件有新立面,符合現代生活使用是有趣之處。」小又說:「我能夠瞭解是為了安靜跟防止與雨水滲入屋內,但我沒有那麼愛讓房子立面變得很平的矽力康跟氣密窗,早期的老房子是有所謂的進退面。」

台南是一個包容度很高的城市

本事空間製作所主理人謝欣曄。

「說真的我原本對二戰後的風格完全沒興趣,因為要做詹記,開始研究資料,發現這種『䆀水䆀水』(台語)還蠻好看的,」小又說:「那段時間我的審美有點偏掉,現在拉回來了(大笑)。」

小又提出了一個值得思考的概念「閱讀年代」,一棟老建築哪些要保留、哪些要修整,一般人如何藉由建築空間不同的表情,「讀」出屬於不同年代的記憶。例如他說自己做過空間設計密度最高的日式料理店十平,小又拆掉老屋瓦,一片片沖洗,重新用在挑高閣樓的牆面,例如Paripari apt 樓梯間與外牆的磁磚是這棟1960年代就蓋好的民宅原本就有,例如他的工作室兼家。

如何藉由建築空間不同的表情,「讀」出屬於不同年代的記憶。

離Paripari 約一分鐘路程就是本事空間製作所的辦公室兼謝欣曄的家,1F為辦公空間。

大門是用水溝蓋改造。

從Paripari 走路約一分鐘就到了本事空間製作所兼小又的家,看到大門有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那是用水溝蓋改造而成。」門上有個小洞方便小又救援餵養的貓咪進出。不一會傳來汪~汪~汪的吠叫聲,小又養的波士頓㹴犬驫驫興奮地衝出來,一口朝我的鞋子咬下,還咬不只一次(很有感)

我:「再咬就叫你爸買雙新鞋給我。」

小又大喊:「驫驫冷靜!」

回歸主題,小又的家兼辦公室是一­棟四十年歷史的老建築,「我家是個實驗場,」小又笑說:「有什麼想做的設計就會先在自己家裡試試看。」保留老房屋原樣,只換了不堪使用的窗櫺,1樓是本是製作所的辦公區域,走上老房子才有的磨石樓梯,就是小又的私人空間。

⬅︎ 牠是驫驫

我驚訝地問:「你的牆居然漆成紅色?」小又回答:「這是廟宇紅,有人說牆面漆這個色,人會變得很燥,我就想試試看,結果還好啊。」(果然把自己家當實驗場)重點是並非整面牆塗上廟宇紅,而是局部留白,壓迫感就不會那麼大。

在有如服裝店陳列的衣架旁,「這是我爸以前用的書桌,」小又走到客廳指著角落的老櫥櫃,「這是我媽媽的嫁妝。」對小又而言,家不該有太多設計,「以我設計師的身份講這個有點奇怪,我真的認為家要由居住者的生活、還有家具來堆疊,」小又說:「所以我很少設計住家。」

有想做的設計就先在自己家嘗試,我家就是實驗場。

私人空間的房間與客廳,透過3個門形成一個回字型的空間,怎麼走都通。

廁所門使用了老式門栓,裡外都可以打開。

意外在櫃子上發現了玉女偶像楊林年輕時的照片,「我只是喜歡收集老東西。」

本事空間製作所一個很大特色就是讓管線成為空間裝飾。

二樓的廁所門用了老房子才有的門拴,爸爸的書桌、媽媽的嫁妝,從飯店得到靈感,可以旋轉的電視櫃,還有實驗性質的廟宇紅牆面,共同構築了屬於謝欣曄小又的生活空間。他緩步下樓,走到院子,坐在靠著圍牆的舊板凳上,話起了家常。

「以前門還沒有開洞,貓會跳到圍牆上再跳出去,索性開個小門方便牠們進出。」

「我們這附近是台南府城的古老大街,原本叫做打銀街,日本人改稱為白金町 …」

「我有一個開書店的朋友,專門在收集荷蘭時期的地圖,終於不是在講日治、民國時期,覺得蠻有興趣的。」

本事空間製作所的謝欣曄,未來想要串連例如老電影院等在地文化,一起做一些事,小又在台南,未完待續!

Photo _ DanDa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