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藝術可以撫慰人心,尤其在災難後。」直擊奈良美智為台灣創作新作品《朦朧潮溼的一天》

特展」在大家眾所期待之下,今年終於正式開幕,時間特別選在 3 月 11 日,日本 311 震災在今天屆滿十週年,出生於青森的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特別想透過展覽作為小小的回報。在嚴峻的疫情時刻,奈良美智不辭辛勞接受 14 天的隔離,親自來台灣佈展,雖然因為下個在美國的展覽,奈良美智今天無法出席開幕會,不過正步也是奈良美智低調作風。

這次除了帶來首次曝光的新作品《朦朧潮溼的一天(Hazy Humid Day)》、數十件素描新作、以及第一次在海外展出的 2020 年作品《月光小姐 Miss Moonlight》,這也是編輯第一次親眼看見奈良美智的作品,聚集了奈良美智從 80 年代至 2021 年最新的作品,站在達兩公尺的新作品《朦朧潮溼的一天》前,想著已經 61 歲的奈良美智還在震災之後提起畫筆繼續創作如此療癒人心的作品,默默擦拭著感動的眼淚。

文總會會長蔡英文總統欣賞奈良美智特別為台灣創作的新作品《朦朧潮溼的一天》。

奈良美智特別挑選位在台北藝術大學裡的關渡美術館做為展出地點,因為奈良美智希望看展覽前有一個儀式感,搭著車遠離都市的喧囂,花了一些時間抵達關渡美術館,以平靜的心情欣賞展覽。

在致詞時,台北藝術大學陳愷璜說「藝術可以撫慰人心,尤其在災難後更看得出人們對於藝術的需求。」這回有榮幸在台灣看到首次海外展出的《月光小姐》,奈良美智說「雖然我覺得 2017 年創作《月光小姐》是震災後自我繪畫的高峰,它對我說『已經可以休息也沒關係了喔。』讓我有種被幸福包圍的感覺。」近距離發現月光小姐的眼角泛著淚,平靜的笑容,卻藏著淡然面對人生苦難的神情,背景的黑色也不是全然的黑色,是奈良美智緩慢的一筆一筆重疊出色彩,給站在畫前的觀眾心靈上的療癒。

而與《月光小姐》相似的《朦朧潮溼的一天》,卻給人截然不同的感受,同樣兩尺高的尺寸,是奈良美智將先前造訪台灣的回憶與故事轉化到畫作之中,尤其顏色更讓人聯想到雨中的台灣街道,霓虹燈變得朦朧。奈良美智說「從秋天開始累積的心情,要投射到畫面上,實際上只要有幾天就夠了,而在這種感覺下完成的畫,可以說是現在的我最好的作品,真正的水準,也是最真實的自己。我非常感謝這幅畫能在台灣展出,對努力至今的自己也有種想說說『謝謝』的感覺。」不只療癒的奈良美智的心,也讓更多人感染到這份力量。

這次難得有機會能近距離欣賞畫作,除了興奮外,也看到奈良老師的幽默,像是手繪禁止跨越線上,分別寫了日文、中文以及英文,還有小狗及小貓。觀察看到紙張透出背面的字樣,奈良美智總會隨手拿起手邊的紙材開始創作,像是最常出現的文件袋、amazon 的紙箱、校完稿的自傳,就連奈良美智的作品說明表都變成他的畫布,腦袋中浮現了奈良美智手拿著畫筆創作的畫面。「這個世界有奈良美智老師的畫作真是太好了。」

©YOSHITOMO NARA/圖片提供:文化總會

奈良美智特展 (YOSHITOMO NARA)

展覽日期:2021 年 3 月 12 日至 6 月 20 日 ( 週一、國定假日當天休館 )
展覽時間:10am-5pm ( 實際最後入場時間,將視現場排隊人潮及狀況進行調整 )
地點: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2F(112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