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從面料開發到設計 聚集「台灣製」工藝 一探 oqLiq 21FW 隱藏的細節

剛結束倫敦、紐約時裝週的 還沒來得及喘口氣,緊接著出席了台北時裝週的永續時尚開展秀,同時也在台北舉辦小型的展示會,讓起點編輯有機會親眼一探最新的 2021 秋冬服飾。本季設計題延續春夏的「風調雨順」主題,將東方文字線條,化做衣身剪裁,繭型衣著空間,將體與衣的空間放大,透過扣具以及磁扣增加機能性。在伸展台上,模特兒穿上 oqLiq 長版大衣以及洋裝等,步步氣勢滂礡,走出如同四大護法神的場面大氣。

再靠近一點,看到設計師對於服飾的細節考究、親手觸摸設計師費盡心思製造出的面料,又再次讓人驚艷。oqliq 聚集台灣優良工藝,投入了許多心思研發新面料,頻繁地與紡織廠師傅對(伴)話(暖),才有這些意想不到的結晶。像是利用刺繡概念,把毛料從裏面打到表面的 needle punch,是 oqLiq 獨家研發的面料,以格紋布為基底,近看卻有著如同青苔攀附的不規則灰色毛呢,呈現出一種斑駁感。另一款如同摺紙般、有著極大彈性,透過折射效果把豹紋隱藏在其中,讓衣服在不同的角度有著不同的樣貌。應付冬天氣候的羽絨材質,oqliq 顛覆以往使用「車縫」的衍縫內裡,透過高週波技術熱壓加工呈現出葫蘆紋及釘針紋路,同時達到固定棉花的效果。

除了面料外,這季剪裁多了許多曲線、圓弧線條運用,oqLiq 設計師洪琪說因為之前與台中歌劇院合作時,嘗試把建築外的線條融入到服飾當中,發現這樣的效果意外不錯,例如背心兩側的圓弧口袋以及有弧度的拉鍊加入褲子設計中,產生更多趣味性與可能性。

oqLiq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