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希望不管到幾歲,都能謙虛誠實不扭曲信念」神不擲骰子主唱柳田周作對談

由日本索尼開設的音樂頻道「THE FIRST TAKE」,在全球性肺炎橫行,音樂產業大受影響的時代,成為表演形式得以重生的全新面貌。跨越音樂廠牌的藩籬,不論是「THE FIRST TAKE」或者帶宅錄性質的「THE HOME TAKE」,在簡潔的空間中僅有一支收音麥克風,輔以最小的演奏編制,如何在不帶修飾的唯一一次錄音中,讓歌手們展現最純粹的一面,這樣的形式透過網路的特性進一步傳遞到世界各個角落,也讓沒有觀看 live 習慣的大眾有了認識優秀音樂人的機會;能夠登上此音樂企劃的音樂人,實力更是不容小覷。

除有大家熟悉,因《鬼滅之刃》帶來年度金曲的 LiSA,曾來台演出的酸欠少女さユり,我們曾訪問過的 YOASOBI 與本月推出新專輯《cure》的 SIRUP,以愛因斯坦名言「物理學中並沒有偶然性,一切都有法則可遵循」為繆思,由隊長兼主唱柳田周作、吉他手吉田喜一、貝斯手桐木岳貢與鼓手黒川亮介四人於 2015 年組建的神不擲骰子(神はサイコロを振らない),不僅以一首〈夜永唄〉造成 TikTok 抖音的翻唱熱潮,透過創作核心柳田周作的聲線,將無法與重要的人再次相遇的遺憾,唱進樂迷心中;去年更藉由 ZOOM 簽約透過無觀眾表演直播形式,宣布從主流出道,成為了新生代樂壇人氣極度攀升的勁旅。

隨著首張單曲《乙太的真面目》正式發行,收錄人氣動畫《境界觸發者》第二季片尾曲〈未來永劫〉,以及日前已先行公開的新春日劇《與想變成星星的你(暫譯)》主題曲〈計時彗星〉等共計4首作品,本回透過柳田周作的分享,帶我們一起進入神不擲骰子「不屬於任何形式,持續創造誰都無法發出的聲音」的世界觀。

首先請問柳田先生近期在生活上有無感到驚喜或新奇的體驗

柳田周作:儘管在疫情中,還是接到很多的工作,其中也見到了從小在電視上看到的人,在公司裡和超級巨星的歌手擦身而過時,她們還對默默無名的我們說「辛苦了!」,越是有名的人,越是對別人沒有距離的溫柔、並具有高度人性的完美,也讓我想要有一天自己可以成為那樣的人。

很好奇柳田先生踏上音樂之路的起點,可曾受到什麼人物或事件的啟蒙

柳田周作:從中學到高中彈吉他的我,在大學時遇見了秦基博這位創作歌手,20 歲的我第一次感受到言語的優美和歌曲所具有的力量,所以就開始自彈自唱,朝向作詞作曲的路前進。

這邊恭喜《乙太的真面目(エーテルの正体)》正式推出,籌備與製作過程有何印象深刻的回憶或挑戰發生,透過這張單曲有何想傳達給樂迷的想法

柳田周作:在物理學是光波傳播中的必要介質,在神學中代表著永恒光明的”乙太”。當某人的人生置換成”光”時,不論背負著多麼深層的悲傷與痛苦,我們期望著自己的音樂能成為某個人的人生背景、介質以及為了讓其好好生活下去的路標。自從我發現在創作一個作品中,所謂的音樂,正是如同”乙太”般的存在後,才將本次作品命名為《乙太的真面目》。

如果要說籌備過程印象最深的回憶,我想是拍攝〈未来永劫〉這首歌曲 MV 的時候,記得是在 1 月的夜晚,都快凍僵的寒冷之中進行拍攝,但是這首歌是春天的歌曲,不能讓人感覺到寒冷,為了嘴巴不會呼出白煙,所以不斷喝冰水,感覺好像歷經拷問的時間,也因此格外的投入演出,團員和所有工作人員完成了很棒的影像。這首歌是蘊含著人不管在什麼時代都無法獨自一人活下去,所以希望大家要永遠好好珍惜身邊的伙伴和家人的念想所創作出的歌曲。

〈未来永劫〉與〈1on1〉剛好都是動漫相關作品的收錄曲,團近期有何推薦的動漫作品,或對哪一部漫改作品特別推薦呢

柳田周作:雖然是十幾年前的作品,但覺得《TIGER×DRAGON!》(虎與龍)這部動畫是全世界的人都應該看的名作。

很好奇在串流自己聽的 playlist 當中想跟大家分享的歌曲是

柳田周作:宇多田光的〈不告訴任何人〉(誰にも言わない)這首歌,會讓人飛向宇宙。

在 UNIQLO 自家雜誌《Life Wear》新一期中,安藤忠雄講到了現在的日本人沒錢,沒熱情,光是自尊心高,看不到未來。」,對應會在歌曲中,對事件以及人本身作探討的神サイ成員們有什麼樣的觀察或看法

柳田周作:為此我特別看了《Life Wear》,仔細讀取安藤先生的話,會了解這句話並不是否定的,覺得好像是對於我們年輕世代說「請努力爬上這裡(ここまで這い上がってこい)」,我們也希望自己不管活到幾歲,在自己的人生上都能謙虛誠實,不扭曲信念。

福岡現在也有著如 yonawo 等受到矚目的樂團,當地音樂與 live 風氣在神サイ成員的觀察為何,還有什麼優秀的音樂人值得我們注意

柳田周作:Yonawo 的各位比我們都還年輕,但卻很具有感官性,是能創作出很酷的音樂的樂團,同樣來自福岡的樂團,值得尊敬;福岡有許多演奏個性音樂的樂團,也是擁有椎名林檎、YUI 等很棒的歌手的城市,我們也背負著福岡之名,為追上這些前輩們而每天努力著。

要說注意的話「クレナズム(cule_nasm)」這支福岡樂團雖然是後輩,但在 shoegazer(瞪鞋搖滾)之中,有壓倒性的歌曲存在,是個很棒的樂團在這邊推薦給大家。

雖然現在還沒辦法出國,不過福岡一直是許多台灣人到日本放鬆的首選,團員們有何口袋的私房景點,或者喜愛店家可以透露給讀者

柳田周作:在唐之原的街上有一家「Karaoke12」。是身為低調主唱我以前的打工店(笑),炸雞塊是從生雞肉開始料理烹煮,披薩也是從揉餅皮到窯烤做出來的,雖然是卡拉 OK 店,可是餐點的品質都很棒,因為是學生出沒的區域,所以價格便宜也是魅力之一,團員們有時也會到這裡,所以將來有機會的話,希望各位一定要到福岡的「唐之原」走走!

服裝上想請問柳田先生搭配的喜好,近期購入最滿意的單品為何

柳田周作:舒適感應該是優先選項,演出和平常的穿著很常穿 JieDa 這品牌,質料很高雅外,色澤搭配也很棒。

2007 年由藤田宏行(Hiroyuki Fujita)所創立,帶有「分枝」意涵的 JieDa,除在 Tokyo Fashion Award 2019 榮獲肯定,十年以上於時裝界累積的底蘊,設計具識別度亦不失活潑個性,同時透過自家選物店 KIKUNOBU 展現自身選物觀,喜愛日本設計的讀者可別錯過 JieDa 這個品牌。

今年工作與生活上成員們有何目標與想嘗試的挑戰,如果明天疫情就宣布解除,第一件想做的事情是

柳田周作:首先 想要借一台貨車(HIACE)到日本各地巡迴,希望可以去台灣開演唱會及參加活動,如果明天可以自由活動的話,想去佐賀的「らかんの湯Rakan noYu」溫泉去旅行。

如果要用一道料理或飲品形容神はサイコロ,柳田先生的回答是

柳田周作:Pizza quattro stagioni,四種用料完全不同的披薩集合在一塊,我相信應該可以成為男女老少所有的人都喜愛的一種料理吧。

最後請分享給台灣樂迷的訊息

柳田周作:台灣的各位大家好我是神サイ的柳田周作。我們還從未到過海外公演,很希望將第一次獻給台灣,如果有那麼一天到來,請大家一定要來演唱會跟我們一起同樂,期待那天的到來,也希望《エーテルの正体》你們喜歡,謝謝。

隨著《乙太的真面目》專輯的正式發行,其收錄曲〈1on1〉近期宣布將成為改編自花緒莉老師作品《謎樣的愛子(ヒミツのアイちゃん)》主題曲。柳田周作表示雖然以前也有寫過從男生視角以及女生視角並將其互相交織的歌詞,但這次受原作主角愛子那過度炫目的純粹無垢的愛情所引導很大,「不用說歌詞了,連錄音時的 TAKE 這次都講究到底,也因此生出了以往的自己所無法表現出的作品。」對此也對作者花緒莉老師至上最高的敬意,也歡迎讀者朋友透過作品,感受神不擲骰子獨樹一幟的音樂魅力。

環球音樂 J-POP Official Fan Page

神はサイコロを振らない Official Web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