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台灣品牌 WEAVISM與DYCTEAM 2021春夏 除了永續還說了距離、失溫、牡蠣與小籠包的故事

看到標題,相信絕大多數讀者都一頭霧水,距離、失溫,牡蠣、小籠包到底與服裝有什麼關係。想必大家都知道,設計師的想法是天馬行空的、是任性的,只要他們有想法、有設計功力,加上願意鼎力相助的夥伴,任何創意都能夠化為真實,例如本篇的主角,品牌 WEAVISM、

若是大家有看 ⟨ 2021 AW 臺北時裝週 / 六大設計師力證永續實穿又時尚⟩,兩個品牌對於永續時尚著力就不再贅述,就來看看兩個品牌在2021春夏,除了永續,還說了什麼故事。

WEAVISM

聽完WEAVISM關於2021 春夏的靈感來源,再次證明,設計師是任性的。2021春夏主題是「失溫層」,設計師說我們大多時間處於同溫層,不只身邊朋友,Facebook 與 IG等社群會自動根據你的喜好篩選出你想看的東西,久而久之,我們的想法認知就會變得單一。在「失溫層」裡,我們要做的是不尋常,大家都在做到背帶,WEAVISM不甘只是變變顏色材質,而是多了很多掛鉤,能掛上不同尺寸功用的小包水袋,名為「紳士帽」,WEAVISM刻意ˇ讓帽頂開口,據說靈感來自小籠包。

紳裝結合卡其布料,第一眼看還以為是丹寧,正式襯衫布料做了T-shirt等結構機能剪裁。還有網路的炎上事件,直接把炎上字型解構立體化,變成一個深陷其中,走不出去的網路迷宮。WEAVISM 設計師說自己最愛的就是一件「化簡為繁」,名為「殼」的機能外套,帽子與袖子都可以拆,很多口袋可以收納隨身小物。當然永續是WEAVSIM 的一大重點,WEAVISMco系列的材質與上一季相同,防水有機棉,PFC-Free 防潑水布料等,設計師的想法是多開發布料也是種浪費,生物可分解與回收再造。因為縫線並非永續材質,因此無法整件衣服都做到可回收,自己正在研發可回收的天絲縫線,失敗了很多次,我們就等下一次來驗證實驗是否成功,還有標誌性的魚也將推出新單品喔。(WEAVSIM:別發邀請函給 ⟪ KEEDAN⟫)

WEAVISM

DYCTEAM

DYCTEAM 2021春夏主題為「DISTANCE」,因為疫情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要如何找回以往關係,重設彼此距離是很值得你我他思考的內容。DYCTEAM 本季分為 Basic 與 wear in Blue 兩個支線,先來說Basic,最大亮點在於使用了Seawool 牡蠣殼加上RePET寶特瓶回收回收所製成的機能布料。雖然牡蠣殼是可以分解,但速度比不上人們吃的量,將回收牡蠣殼分解,加上回收寶特瓶做成顆粒再抽紗,牡蠣殼原本就能抗菌,製成的布料十字格紋兼有極小透氣孔,在光線下看得到透光透視,穿上身就是一件正常的衣服,布料表面擇是無氟防潑水與抗UV機能。

另一個吸引目光的焦點則是使用了 3D丹寧緹花布料,加上立體緹花組織紋路的 wear in BLUE支線,除了經典的Indigo藍調,更首次推出用天然可生物分解的純棉素材所套染的橄欖綠。還有蠻考搭配功力的全新丹寧面料技術,將丹寧與黑色透明網紗透過緹花所製成的牛仔素材,仔細看是豹紋與千鳥格紋,非常吸睛。

DYCTEA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