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關於永續 Champion 有話想說

20210511 champion nature c-1
起點搜查線

關於

信大家都知道,陽光、空氣與水是人們生存的三大要件,那你是否曾想過若是有一天,陽光不再燦爛、空氣與水不再純粹,那會是什麼樣的光景?這也是為什麼當聯合國於1987年在聯合國布倫特蘭委員會(Brundtland Commission)發表 ⟪我們共同的未來⟫ ,正式定義了所謂的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為:「既能滿足我們現在的需求,又不損害子孫後代,並且能滿足他們需求的發展模式。」會立刻成為不分國籍、行業,所有人共同關注的普世價值。

仔細思考,⟪我們共同的未來⟫ 所定義的永續發展,不正是被稱為全球第二大污染產業的時尚,正在努力的方向,畢竟,全世界每年產生的紡織品廢料高達9200萬噸(2020年統計),光是數字,大家看起來可能無感,這麼解釋會更直接,相當於每一秒就有一輛裝滿衣服的垃圾車到達垃圾掩埋場,到了2030年,全球每年將丟棄超過1.34億噸的紡織品。

Champion 最新環保系列 Natural State Reverse Weave 使用了再生聚酯纖維。

  • 帽 T _NT$ 2,780
  • 短褲 _ NT$1,680

美國百年品牌 Champion 在對於永續的詮釋有段話讓我印象深刻,「我們珍貴的材料是為了製造產品,而非對垃圾掩埋場作出貢獻。」製造衣服所使用的水、能源,還有產生的廢料、瓦楞紙箱等等,首先得減少浪費、更進一步就是循環再生。

的確,世間萬物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於是乎 Champion 在2021年推出了全新環保系列 Natural State Reverse Weave,以再生聚酯纖維為原料來表現 Champion最為經典的Reverse Weave (橫向編織),強調使用最少加工步驟,沒有經過漂白,包括染料都是萃取自天然的花朵、根莖植物,整個色調非常柔和淡雅,搭配性更強。Natural State Reverse Weave的每件單品都做了不收邊,完全不會影響穿著的舒適度,反而有種年輕街頭感,對了,logo縫線也是用再生纖維。

Natural State Reverse Weave 系列的染料來自純天然的花朵根莖,logo縫線則是再生纖維。

  • 短T _ NT$1,480
  • 短褲 _ NT$1,680

雖然 Champion 官方說 Natural State Reverse Weave 是開始,其實Champion很早就投注頗多心力在Sustainbility(永續)發展,超過60%的棉花是來自美國與澳洲,使用較少農藥與殺蟲劑,對於土地與水資源友善,「我們完全可以告訴你這些棉花從哪裡來、往哪裡去。」Champion 全部衣物都可以用冷水洗滌,減少能源與水的消耗,歐洲線的有機棉系列,使用有機染料印刷,logo也是獨有的有機繡線,包裝袋的圖案、用色與說明都能瞭解 Champion 對於永續的在乎。

歐洲線的包裝袋,包括圖案、字樣與說明都在強調永續環保。

Natural State Reverse Weave系列的標特別強調了有機再生棉花。

歐洲線的有機棉系列,從布料、染料、縫線等使用都強調再生永續。

  • T-shirt _ NT$1,580
  • 棒球帽 _ NT$1,280
  • 白色長褲 _ NT$1,780
20210511 champion nature c-8766

We are What We Wear

很觸動人心的一句話。的確,所謂「看衣識人」,過往單純是指風格造型,現在還包括了你所選擇的材質,從何而來、如何種植的。

減少水的使用50%
減少碳排放 40%
減少能源消耗40%
使用再生能源40%

這不只是一些數字,而是 Champion以2025年為目標所立下的flag,將會100%使用可持續棉花與再生聚酯纖維。對於時尚產業而言,包裝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污染,Champion將逐步降低包裝重量25%,改用再生紙或紙板,減少使用一次性塑料,並確保所有殘留的塑料都能夠回收或製造堆肥。

20210511 champion nature c-2
20210511 champion nature c-8710

歐洲線有機棉系列的logo縫線使用再生纖維。

20210511 champion nature c-8689

圖案染料則是來自全天然的花朵根莖萃取。

We Have Ony One Planet

在研究Champion的永續資料時,有一個主題讓我印象深刻,是甚少人包括時尚品牌會注意到的「衣架」。其實時裝店鋪都會定期汰換衣架,你可曾想過這些衣架去了哪裡?Champion與澳洲衣架回收計畫作,讓店鋪淘汰的衣架的終點並非垃圾掩埋場,而是有了重生的機會,第二次生命。

永續(Sustainbility),聽起來極為生硬的一個詞,所陳述的也都是些硬梆梆的數字、教條,較難寫入你心。知名文學家Romain Rolland說過這麼一句話:「要散佈陽光到別人心理,先得自己心中有陽光,」在這個混亂時代,想要如同以往,踢著平坦路面、曬著暖暖陽光,我們得先保護好地球,讓陽光、空氣與水,能夠如常的溫暖純淨。

更多 CHAMPION 報導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Lisihte
Model _饒詩婕
Make up / Hair Styling _ Apple
Concept _ Sofia Shen
Outfit_ Dr. Marten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