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咒術迴戰》片尾團 ALI 原來與流行這麼有關

說到現今動漫的當紅炸子雞,有《鬼滅之刃》後最紅作品之稱的《咒術迴戰》肯定排行有名,除了以反套路的敘事風格帶來更多的思考空間,包括動畫中帶出的竹下通、渋谷等地,以及片尾充滿流行感的過場,讓包括 WIND AND SEA、XLARGE、ZOZOTOWN 以虎杖悠仁、五條悟與伏黒恵等要角作為設計,相信接下來還有更多品牌合作會出現,想起年初還看到好初早餐的 po 文有人將羽毛球塗成五條老師的模樣現在想起還是相當爆笑。

而在日本音樂與流行本就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尤其是為《咒術迴戰》動畫演唱片尾曲〈LOST IN PARADISE feat. AKLO〉的 (Alien Liberty International)更是如此,不得不說在〈LOST IN PARADISE feat. AKLO〉中可以感受到如藝術集團 King Gnu 那種豐富的多樣性與中毒般的旋律感,只是 ALI 更著重於音樂本身,就連目前以 13 發全壘打單獨登上 MLB 全壘打王的大谷翔平,自四月起打擊出場樂也選擇此首作為出場曲,就可知 ALI 目前在日本的高度人氣。

成員包括 LEO(Vo)、CÉSAR(Gt)、LUTHFI(Ba)、KAHADIO(Dr)、ALEX(Per)、YU(Sax)、JIN(Key)的 ALI 成員來自日本、歐洲、美國、亞洲與非洲等地,受到 Michael Jackson、Bob Marley、Jim Morrison 與 Travis Scott 等音樂人影響,以「LOVE MUSIC & DANCE 音楽万歳」為結成核心的 ALI 在 2016 年因傳奇拳王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逝世決定了團名,ALI 也有著將「ALIEN LIBERTY INTERNATIONAL」三字組合的意涵,從為動畫《BEASTARS》演唱片頭曲〈Wild Side〉開始造成 SNS 社群注意進而大開知名度。

看似即將成為今年樂壇的大黑馬,很可惜由於鼓手 Kahadio 四月爆出涉及 ATM 詐騙,以詐欺罪、竊盜罪遭警方逮捕,ALI Alien Liberty International 事務所雖立即做出 Kahadio 退團與逐出事務所的決定,仍讓原訂四月新番《這個美妙的世界 The Animation》採用 ALI 作品〈TEENAGE CITY RIOT〉因此改為資深音樂人石元丈晴的〈Twister -Animation OP ver.-〉,樂團則以無限終止活動的方式肩負起對社會大眾與被害者的責任,作品也全數下架,主唱 LEO 表示:「失去一個認識 10 年以上如親弟弟的朋友真的很痛苦,希望他可以好好贖罪,和成員們討論很久鑑於他所犯下罪行對社會的影響,作為導火線的 ALI 責無旁貸,因此做出無限期中止活動的決定。」所幸 ALI 目前並沒有解散樂團,上面的 MV 連結也許不久會不能收看,還是希望讀者們可以聽聽這個將放克、爵士、搖滾、拉丁等音樂形式重新解構的東京搖滾,虎編覺得這樣的音樂型格在日本還會繼續出現。

說到這再對應一下上面〈LOST IN PARADISE feat. AKLO〉的 MV,有沒有覺得主唱 LEO 怎麼特別眼熟呢?沒錯 ALI 的核心要角 LEO(今村怜央) 正是 位在中目黑的 PARADISE TOKYO 代表,我想這也是初見 ALI 形象照就好似看 WACKO MARIA Lookbook 的感覺。渋谷長大的 LEO 有著父親日本、母親西班牙與英國混血血統,據 WACKO MARIA 台灣販售店點 INVINCIBLE友人表示到現在他還是使用折疊機,與松田翔太相當友好外,很難想像小時候的 LEO 因父母離異,母親常辦派對的關係相當厭惡 R&B,而在中學時受到母親贈送 The Beatles 精選輯《1》的影響開始認真學習樂器與唱歌,並期望透過音樂活動賺錢給母親,因此在 21 歲組了第一個 Ska Punk 風格樂團 The John's Guerrilla,並在人生面臨挑戰的時期遇見了 WACKO MARIA。

LEO 曾對外表示 WACKO MARIA 主理,前 J-League 足球員森敦彦就如同他的父親,因足球教練在 WACKO MARIA 工作的關係,常去串門子下與森敦彦認識,五年過去森敦彦希望 Leo 到他新開的店幫忙,就這樣身處滿是黑膠的 PARADISE TOKYO 中,LEO 從與森敦彦一起聽那些網路或 Youtube 不會出現的音樂,從中得到各式的滋養,面對音樂的心態也從「別人會不會喜歡」到「忠實呈現自己的樣貌」,開啟對音樂的新革命,也構築了 ALI 現在的音樂輪廓。現在回想 WACKO MARIA 常喊的「GUILTY PARTIES」,將酒精、音樂與服裝對應到 LEO 與 ALI 實在再貼切不過,潛移默化中也影響了 ALI 後來在音樂上結合各領域好友一展長才的藝術氣息。

如果您因《咒術迴戰》而愛上演唱〈LOST IN PARADISE feat. AKLO〉的 ALI,這下你知道他們跟流行的關連性了,目前網路都還有點機會購得動漫盤或初回生産限定盤可在下架前購買外,寫在最後很期待 ALI 早日回歸音樂活動啦,喜歡 LEO 的讀者也可以聽看看他的其他樂團包括充滿雷鬼風味的 Babylon Panic 與青春搖滾的 ALL CITY STEPPERS。起點搜查線我們下次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