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道具 / Logitech 羅技 K860 分離式無線鍵盤 人體工學怪兵器

KEEDAN TOOLING
ERGO K860
Wireless Split Keyboard

於行動世代的朋友來說,也許手機或平板是輸入的主要裝置,但是實體鍵盤這個介面設備,真的是「總有一天相遇得到」,甚至對於絕大多數人,實體鍵盤才是主戰場,不管是工作或是打GAME,伸指下壓的1.8mm行程,代表的是一個類比世界與數位世界之間的訊息轉換,真實而明確,無可取代。

在動輒幾小時的鍵盤時段裡,不管你是在家或公司、站著或坐著,一個好的裝置的確對於做起事來避免心浮氣躁有著莫大幫助,尤其是若還有小孩也得遠距教學而待在你身邊的同時…快速且舒適的鍵盤不啻是如數位時代裡每個人追尋的左右手。

本次起點道具測試的是來自羅技的 K860 分離式無線鍵盤,遙想大學時期我也曾使用過類似的裝置,左右手各掌半個天下,搭配著 Matrix 電影的深刻印象,彷彿當我指尖摸到「F」與「J」鍵上頭的微微凸起,就瞬間成了接線員,穿梭數位世界。

經過多年,我請同事 David先行試用了兩週,第一次使用人體工學鍵盤的他先前都是使用傳統型態的鍵盤,每天 5-6 小時連著鍵盤,是在 KENLU.net 靠著文字述說球鞋精彩的資深編輯。

「我覺得可以推薦啦」他說

ERGO K860 的字母鍵排列呈八字形,David 的感想是「打字時手掌擺放的姿勢更自然舒服,不會因為手掌對應按鍵要打直,導致手腕不自覺地出力,造成長時間的僵硬痠痛。」

我一聽覺得心動,自己也試了一下,除了重溫賽博龐克接線員的舊夢之外,也實際了解了二十年後(笑)科技的轉變,K860 的全長枕墊觸感相當舒服,表中裡三層的泡棉鋪設,讓人想起球鞋多密度中底的緩震回饋,David 也提到「內層泡綿屬於彈性紮實、不會讓手腕陷進去那種,一整個下午靠著也可以。」

乍看會覺得兩手會因為分開的距離而讓雙手遠離,但實際上使用 K860 的感覺並非如此,兩手自然向內,有種「抱著鍵盤在打字」的錯覺,尤其是當你將鍵盤架起,雙手向前傾倒(而不是向上揚起)的時候。

David 再次跟我們分享他的測試體驗室「這兩星期使用下來覺得若坐姿的話鍵盤平擺即可,站立時我會架起 7° 支架,手掌垂放更自然。」

「但是拱起的設計使字母按鍵被分成左右兩區,由於長年習慣標準鍵盤輸入,這點是我轉換到人體工學鍵盤後最難以適應之處。比如過往輸入 basketball 的 b 鍵我通常是右手食指去按、中文注音的 ㄗ 鍵習慣用左手直指,但在 K860 上就不是如此了,使用初期常常被打斷節奏。」

我自己也因為右手空白鍵的感應位置較靠內側 ,會需要調整自己「下手」的位置,而在一開始略感挫折,畢竟盲打多年,招式一不流暢實在相當困擾。

202105-logitech-ero-k860-keyboard-1007228
202105-logitech-ero-k860-keyboard-1007229

減少手腕壓力的設計測試下來的確有其道理,自己測試甚至覺得對於肩頸的緊繃也有所狀;但不得不說使用 K860 在打字習慣上的調整是必須的;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手腕枕墊是與主體連結的不可拆卸式,不像傳統鍵盤那樣是額外的裝置,K860的設計更像是在原本就有的手腕放置區域增加舒適的襯墊設計,與我當年學生時期的印象大不同,增添了 K860 專業與高階形象,但 David 也提到枕墊長時間靠著略感悶熱,使用場所是在有空調、涼爽的地方會比較合適,像如果租屋族或學生不常開冷氣,臺灣的夏天使用起來會是個考驗。」另外一個就是 ERGO K860 整組鍵盤的體積堪稱龐大, 若是有使用抽屜鍵盤架或是桌面侷促的話,購入前也需要注意高度空間是否足夠。

總而言之,K860 是一個相當特殊的產品,但是在基於 Logitech 的成熟技術之下,如可連結三台裝置的 Easy-Switch 技術讓你一組鍵盤搞定平板手機加電腦,輕鬆快速與電腦連接的雙模連線技術支援藍牙與Unifying技術,加上兩顆電池擋兩年的省電效率(!),都讓 K860 在炫技之餘擁有可靠的實用價值。

LOGITECH K860 無線鍵盤

  • 人體工學手托與分離式鍵盤設計減少手腕壓力
  • 全尺寸鍵盤佈局,配備剪刀腳按鍵結構
  • 可調整支架反向傾斜-4°-7°
  • Easy-Switch功能一鍵切換連線裝置(最多3台)
  • 雙模連線技術支援藍牙與羅技Unifying™技術
  • 24個月的電池壽命(2 x AAA電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