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台日兩地的羈絆感覺越來越深了」flumpool 凡人譜特別對談

曾多次來台演出、登上日本年度音樂殿堂紅白歌合戰,並與五月天共譜〈Belief ~給等待春天的你~〉一曲,由山村隆太、阪井一生、尼川元氣及小倉誠司的搖滾樂團 flumpool 凡人譜,近期應推出睽違 1 年 3 個月的全新單曲〈ディスタンス〉,特別與台灣媒體展開對談。

由於時間剛好遇到日本贈與 124 萬劑 AZ 疫苗給台灣,還有日本網友寫下「疫苗台灣應該付錢,但早在 311 那時就付了」的感動留言,對此主唱山村隆太表示:「一直以來日本政府的動作都讓我們覺得很慢,不過這次竟然在這麼短時間可以拍板定案,將疫苗送到台灣,對日本國民來說感到很不可思議,同時也感受到台日兩地之間的距離好近,羈絆也越來越深。」在去年遭遇肺炎疫情,到現在終於可以舉辦演出,中間最大的差異,包括演出中舞台與觀眾間有一條安全距離防線不能跨越,不可以共用麥克風,演出後不能舉辦慶功宴,收工後也無法和工作人員一同去喝酒,活動後就是乖乖回家,徹底做好防疫。「過去我覺得演唱會是自己的聲音傳達給觀眾,現在反而感覺『聆聽觀眾的聲音』變得更加重要,因為台下樂迷需要戴口罩看不太清楚人外,也不能出聲,好像缺少了什麼。」山村隆太也分享之前看了五月天二月的演出影片,台下樂迷沈浸在演出的畫面,覺得超級羨慕。

而宅在家裡的時間都在做些什麼事情,貝斯手尼川元氣說最近買了三十幾種咖哩料從零開始料理,還看了台灣日前火紅的《黑道律師文森佐》;吉他手阪井一生開玩笑說他整天都躺在沙發上看著天花板外,鼓手小倉誠司近來熱衷在神火村當起《魔物獵人》,而現在學校一路停課,紛紛改至線上教學,問到假設團員們化身老師會教導什麼科目,有英語教師執照的隆太被團員起鬨就來教英語吧,元氣想教藝術,一生覺得自己擅長倫理道德,而經常在推特推廣「保護貓咖啡」的鼓手誠司則想要帶大家多認識流浪貓咖啡。

提到流浪貓,自然要聊到這次訪問的重點,也就是 5 月 26 日於日本發行,台灣數位上架的凡人譜全新單曲〈ディスタンス〉。ディスタンス 其實是英文「distance」距離的片假名,單曲 MV 透過導演 Yoshiyuki Shimada 的視野,相當別出心裁的以一隻黑貓貫穿主題,搭配凡人譜輕鬆愜意的旋律,成就一首相當具記憶點的作品。聊到拍攝期間發生的趣事,吉他手阪井一生首先發難(?):「我沒有什麼趣事可以分享因為我的戲份五分鐘就拍完了。」搞得全員哄堂大笑,在 MV 中打太極拳的一生說著原本貓在身邊很乖,結果一打太極拳就跑掉搞的大家哭笑不得,飾演長距離卡車司機的誠司說著:「原本對於卡車司機這角色有很多想像,自己也準備了許多裝備,結果到了現場才發現其實只要穿 T-shirt 和牛仔褲就好了,原來這麼休閒啊!」主唱隆太也分享他在拍攝時的觀察:「MV 中的兩隻貓的設定是戀人,最後有結合在一起的感覺,拍攝時貓咪看起來感情很好,可是拍攝一停,兩隻貓就開始打架,感覺他們演技比我們還好誒!」而是團員間公認「貓奴」的鼓手誠司除在家中飼養三隻貓,也常在自身推特推廣保護貓咖啡,〈ディスタンス〉拍攝過程中,調教師特別給他飼料和道具,讓他協助照顧和嘗試調教貓咪,在現場玩的相當開心。對於保護貓咖啡誠司補充:「我知道世界第一家流浪貓咖啡是 1996 年在台灣開的小貓花園,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去看看。」

補充:世界上首家貓咪咖啡館是 1998 年在台北芝山開的「貓花園」,後來貓咪咖啡館的概念傳到了日本,2004 年日本首家貓咪咖啡館「貓的時間」(日語:猫の時間)於大阪開設。

訪問到尾聲台灣美食依舊讓凡人譜團員們感到十分懷念,隆太分享最近非常喜歡吃台灣鳳梨,元氣特別想念蛋餅、麻辣鍋與小籠包,還說蛋餅感覺在日本也會流行起來才對怎麼看到的很少;一生透露自己現在吃水餃都ㄧ定要沾台灣的「水餃醬」外。隆太回憶第一次來台約是 2012 年,「現在很多台灣的美食登陸日本,例如豆花,鼎泰豐也來日本了,前陣子還有珍奶風潮,覺得日本的環境跟台灣真的是越來越親近。」最後隆太鼓勵大家:「痛苦或辛苦的時候,有時候可能會想要一個人獨處,也有時候會想要有人陪在身邊,因為有團員和樂迷們的支持,我才能得到拯救,雖然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各地都很辛苦,我們也很希望很快點與台灣歌迷見面、舉辦演唱會,透過音樂連起彼此的心,期待再次見面的那一天。」

flumpool Official Web

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Official Fan Page

照片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