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解題 / 有 Balenciaga、BEAMS 加持 你還覺得 Crocs 是醜鞋嗎

這雙真的是下港有名聲的醜鞋,即便它走上了 2021 年奧斯卡的紅毯,即便它跟許多品牌,但在絕大多數人心中,就真的很「醜」,它的名字叫做「」,也就是著名的洞洞鞋。不過,可別小看Crocs,在幾年前幾乎破產,開始全力改變形象,推出各式各樣圖案的 pin,更與包括 Christopher Kane、Balenciaga 等聯名,幾乎全部完賣(雖然不少人仍覺得非常醜)。

Crocs 其實還有一個更出名的暱稱「布希鞋」,原因就在於 2007 年時,美國總統小布希穿著 Crocs 走出白宮,隔天登上報紙,立刻成為討(取)論(笑)的主角,更重要原因是因為小布希的搭配真的太出奇,類似西裝褲的短褲、又把 Crocs 獨有的鞋帶往前推,還穿了雙半長不短,有著白宮 Logo 的襪子(腦補畫面),同時也帶起民眾對於這雙鞋的好奇,開始把它稱為「布希鞋」。

這雙 2002 年首度推出的涼鞋,大人穿、小朋友穿,阿姨穿、阿伯穿,連名人包括傑克尼柯遜,還有小賈斯丁穿,還在今年推出了薰衣草色的聯名款。在探究其為什麼受歡迎之前,先來簡單瞭解其歷史。

喜歡帆船運動的美國人 Lyndon Hanson、Scott Seamans與George Boedecker,在 2002 年創辦 Crocs,製造這種專門為水上與戶外運動設計的涼鞋,這幾位甚至將辦公室設在離海很近的佛羅里達,方便隨時可以駕船出去玩,2002 年年底,他們 將 Crocs 涼鞋帶到知名的 Ft. Lauderdale 船展銷售,一次就賣出了 2 百雙。

Crocs 代言人楊冪

好穿輕巧又鮮豔的 Crocs 立刻受到重視機能超過外表的美國人喜歡,強調的就是輕量、透氣的舒適感,沒有異味,髒了,沖一沖就好,秘密就在於材質。Crocs 是使用由加拿大一家公司研發出來的 croslite 封閉式細胞合成樹脂,質輕、防臭防滑、不脫色,並且會適應體溫順貼成型,而且三位創辦人很聰明,一開始便買下 croslite 專利權。

根據 Crocs 官方於 4 月發佈的報告,2021 年第一季度的銷售額上升了 64%,預計今年會有 40% 至 50% 的成長。不少時尚大牌也很愛它,Balenciaga 去年跟 Crocs 推出了厚底款,2021 年二次聯手了 Balenciaga Crocs Clones2.9,橡膠質地的鞋身,最吸睛的就是變成高跟鞋了,好不好看,見仁見智。

BEAMS 與 Crocs 4 度合作推出  All Terrein Clog系列,主打 outdoor 與軍事兩種風格。其中軍事款使用與MA-1 類似的素材,最注目的細節在於鞋身與後跟的可拆式口袋,可以收納零錢的小物(只是付錢時得彎腰拿)。另一款 Outdoor,靈感來是 mountain parka,鞋頭一半是網眼收納袋,一半則有小袋子,其實這兩個口袋的下方還有一個大收納袋,鞋身上的扣環就是在防止裡面收納的小物掉出來。

有了 Balenciaga 、BEAMS 等名牌、名人加持,你還覺得 Crocs 它醜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