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浩斯的經典懸臂椅 / 終於首度推出塑料版 歷史也得瞭解下

我相信絕大多數人都看過這把椅子,不過,還是先請它自我介紹一下好了,「我的名字叫做cantilever chair,中文應該是翻譯懸臂椅,出生在包浩斯時期(1920年代開始),我的特色啊,就是能夠戰勝地心引力的C字型椅腳,因為我的出現,可是讓一堆設計師爭相投入,意圖製造出另一個我(驕傲)。」

最初使用煤氣鐵管的懸臂椅。

雖然名偵探柯南說:「真相只有一個」,但關於到底誰是懸臂椅之父有很多說法,一般都認為曾經荷蘭建築師Mart Stam在1926年用90度關節連結零件將煤氣鑄鐵管焊接成形,成了一張沒有後腿的初代懸臂椅 Gas Pipe Chair。隔年 Mart Stam改用鋼管補強結構到足以承受人體重量,成功打破椅子至少得有3支腳的傳統,C字型結構更讓椅子有著漂浮效果,這張懸臂椅的名字就叫做 S33。

Mart Stam的S33有個缺點就是彈性不足,直到 建築師 Ludwig Mies van der Rohe與 Marcel Breuer 發現原來使用無縫鋼管就能同時解決彈性、俐落線條與承重力的需要。Ludwing Mies van der Roche在1927年設計出不同於 S33折角,而是曲線的 MR10,這個曲線除了好看,更有著吸收人體重量的緩衝力。同一年, Marcel Breuer則用無縫鍍鎳鋼管設計了B33,還用皮革包覆椅背,恩,就像是女生穿著的馬甲,這張B33更是第一把正是販售的懸臂椅。

MR10
B33

在之後的日子,愈來愈多設計師、建築師投入cantilever chair 懸臂椅的製作研發,Vitra在1967年成將第一把塑料的 Panton Chair (就是Supreme 2021 春夏聯名的椅子)量產化。

Panton Chair

今年 Vitra 使用全新的射出成形技術,成功製造了第一張與無縫鋼管擁有同樣強度與柔軟性,一體成形,完全使用可回收聚丙烯製成的懸臂椅 EVO-C,因為柔軟度足夠,椅背與座椅的弧度完全符合人體工學,做起來是舒適的。

EVO-C

Vitra EVO-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