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解題 / 三分鐘讓你了解錶帶材質與設計

給我三分鐘~我給你全世界~ 三分鐘,180秒,說長不長,但足夠讓你看完本篇內容,⟪KEEDAN⟫ 希望各位能夠用這三分鐘的時間,好好下內容,用這三分鐘的時間,得到些什麼。

本次主題是錶帶! 你還會戴手錶嗎?現在會戴錶的人,絕大多數不是看時間,而是為了搭配整體造型,因此除了錶盤,錶帶的角色更重要了,同樣的錶款,會因為錶帶材質、設計,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格。

最常見的就是金屬鍊帶,通常是不鏽鋼材質,這類錶帶優點就是耐用,不過就是容易有刮痕,雖然統稱為鍊帶,但其實分類極細。

三板帶、五板帶

鍊帶是由鍊節所組成,一般調整鍊帶長短時就是增加或減少鍊節,結構分為縱向的長短與橫向的排數,所謂三板、五板(甚至有到七板)就是在講由幾枚零件構成一節,三板就是三枚、五板就是五枚。TISSOT Seastar 1000海星系列最新漸層綠色的就是五板精鍊鋼帶。

ROLEX的蠔式錶帶是由三排鍊節組成,也是ROLEX錶款使用最廣的一款錶帶,包括Submariner、Explorer、Daytona都是使用蠔式錶帶。另外,ROLEX的鍊帶還包括左右活動更靈活的五排鍊節紀念型錶帶,同樣是三排但單節更短,更為服貼手腕的元首型錶帶。

雙鍊節錶帶

不同於三板、五板帶,透過H型及中間一片長方形鍊節組成,通常可以看見亮面與霧面的對比。

米蘭帶

向來給人極為優雅感覺的米蘭帶,使用金屬線編織而成,網狀的視覺效果與其他一節一節鍊帶截然不同,更為貼合手腕線條。

TISSOT SEASTAR海星系列自動80小時自動款,43mm_NT$24,100

比起視覺較為氣質優雅的鍊帶,更常在年輕人手上看到的是尼龍、矽膠材質的錶帶。

NATO帶

這種源自於1970 年代英軍的錶帶,當時基於安全理由,腕錶沒有採用可移除的彈簧桿以固定錶帶,而是使用較為堅固的焊接固定桿,錶帶就不易破損及不見,這也意味著錶帶需要一體成形,從而穿過固定桿。NATO是俗稱,正式名字是G10,1970年代英軍需要錶帶得填一張G1098的申請表,主要材質是耐用又不易破損的尼龍,特別在於錶背後有一條環帶,錶帶穿過錶背後形成防滑落設計,以前英軍就是靠這個方法確保手錶好好待在手腕上。德國腕錶品牌MONOS的Metro neomatik 41 Update,使用的是F1等級的防焰尼龍,強調抗拉扯與耐蝕耐刮。要注意的就是常碰到水又沒弄乾的話,容易發霉,有味道。

MONOS Metro neomatik 41 Update,41mm _ NT$140,000
矽膠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SWATCH了,矽膠材質最為輕膚,也不容易過敏,流汗時可以用清水快速清洗,直接洗掉黏膩感。有些人害怕(例如我本人)淺色錶帶容易髒,請注意避免與丹寧牛仔材質的衣料或包包接觸摩擦,若是有小面積髒汙,可以用橡皮擦或科技海綿,以及純水濕紙巾擦拭

SWATCH ALLA PARATA,41mm _ NT$3,150
橡膠

最早的橡膠錶帶大約是在1960年代的大量潛水表需求,當時的橡膠便宜防水,但太硬,戴起來不舒服,現在的橡膠的配戴感很舒適,耐磨耐刮,容易照顧清理,跟手腕的貼合度佳,很適合真的把錶當錶戴的人。

ROLEX Oysterflex錶帶,結合金屬錶帶的牢固與橡膠材質的彈性,搭配蠔式保險釦。
皮革

這是應用最為普遍,接受度非常高的錶帶,鱷魚皮、小牛皮、水牛皮等,每種皮帶厚度觸感接不同。不過,不少人一到夏天,因為容易流汗,久了會發霉、有味道,直接放棄皮革錶帶,此時,可以換手戴,回家後用乾布或紙巾將皮革錶帶內側吸乾,再朝上放到通風處。德國品牌MONOS Tangente Update系列,使用的是科爾多瓦馬皮錶帶,強調強任堅固,錶帶的包邊處理可以防止污漬和液體滲入皮革,無毒抗敏。

 

陶瓷

陶瓷材質的特色在於做工細緻,又不會太奢華,厚實有質感,防水,不容易變色,唯一就是碰到容易碎。因此,SWATCH研發出了BIORCERAMIC(生物陶瓷),混合 2/3 陶瓷粉末與 1/3 Bio-Sourced(生物來源),結合塑料與陶瓷的優點,比起一般塑料更為耐用強韌,相較於傳統陶瓷更不容易破碎,最重要的是對環境友善。保養的部分,先用軟布將灰塵拍乾淨,必要時可沾濕軟布,將小面積的髒汙擦拭乾淨,軟毛刷子可用來清潔容易積灰卡污的部位。

Rado Captain Cook庫克船長高科技陶瓷鏤空自動腕錶,物面黑色高科及陶瓷外部鍊帶,43mm_ NT$114,400
SWATCH NEXT 系列,BIOCERAMIC(生物陶瓷)材質錶帶,47mm_ NT$4,1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