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道具 / Aesop 虛實之境三款新香味道的秘密

在這個非日常更需要味道的撫慰

20210624 Aēsop c-9914
KEEDAN TOOLING
Aesop 虛實之境
剖析三款新香的秘密

道Aesop要一次推出三款新香,我是驚訝的,畢竟,Aesop雖然早在2005年就推出Marrakech淡,但直到2014年與法國調香師Barnabe Fillion合作之後,推出馬拉喀什馥郁(Marrakech Intense)淡香水,香水系列才算正是端上檯面,2015年由調香師 Celine Barel 創作的悟(Tacit)淡香精、2017年Barnabe Fillion操刀的熾(Hwyl)淡香精、2020年的 Rōzu 馥香水,即便低調,正如官方所說:「一聞就知道是Aesop,是被信任的味道。

Aesop最新推出的虛實之境香水系列,關於味道概念,⟪KEEDAN⟫ 早已率先報導過(時隔一年 Aesop 一口氣推出三款全新中性香水系列「Othertopias),這次透過線上發表會,我們再進一步窺探 Aesop 虛實之境Othertopias系列,三款新香味道的秘密。

味道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每個人各自的好惡分明,聞到某個味道就會想起某個地方、某個人,甚至是回到過去某段時間,這個味道很女生、這是Aesop的味道。

這次的Othertopias,虛實之境,也可說是異托邦,講的是介於存在與不存在空間,聽起來很哲學,的確,調香師Barnabe Fillion的靈感就是異質空間水(heterotopology)。不過,對於我們而言,香水最重要的就是味道,虛實之境系列有三款,Karst(喀斯特)、Miraceti(米拉塞帝)與Eremia(埃雷米亞),都延伸自調香師對於大自然,特別是海洋的向向,浪船、海水岸邊,到了有著下過雨的泥土、青草味的城市花園。

調香師Barnabe Fillion說,這是他做過最複雜的香水,首先是Miraceti,意思是浪船,延伸自文學名著⟪白鯨記⟫,船長與白鯨搏鬥,雖然成功制服,卻也雙雙命喪海底的故事,那是一種情緒的力量。Barnabe Fillion想像著船長、煙草等的味道,運用分離法來萃取,其中最困難的便是龍涎香。這是一種動物性產品,人類會使用鯨魚腹部無法消化、長期漂浮在海中吸收各種物質的廢物,接著拿去蒸餾並製成香水,不符合Aesop向來堅持全天然的原則,Barnabe Fillion運用天然原料調配出他記憶裡的龍涎香。用白蘭地創作出有如水侵蝕浮木,威士忌的味道,還使用了香氛裡最昂貴之一的黃葵。安息香有著微風中交織著薰香及海藻,散發溫暖、木質調的幽微香氣,中間調則是岩玫瑰。

Karst 是線上發表會時,最多人喜歡的香水,實際拿到手,同事們試香之後,同樣得到男生女生的喜歡。靈感來自知名哲學家尼采的一段話:「最好的香水、在生活中可以經驗到最美好的氣味便是純淨的空氣。」Karst傳達一種重生與自由,以草本植物為基調,新鮮香草,溫暖的辛香料、乾木柴以及隱微飄渺的煙燻氣息,小茴香、檀香則令人聯想起暴風雨帶有金屬感的海洋鹹味。讓人在吸氣與呼氣之間,得到了暫時的休息。

 

Eremia的味道最為獨特,雖然是花香調,卻不會讓人感覺太過甜美,這是因為有著下雨的青草味、泥土味,以及岩蘭草。Eremia靈感來自希臘哲學的「Kora」,也就是位於城市邊陲的奉係空間,雖然名為荒境,卻不孤寂,是一個充滿著茂盛生機的花園,柑橘香調,融合著苔蘚、野花等植物力量,會讓人感受到下過雨的混凝土。

Aesop虛實之境三款香水紙盒包裝是上開式,這是要讓人有種打開未知世界之門的感覺,紙盒內為藝術家Jack Coulter的創作。

Aesop 虛實之境
喀斯特(Karst)、埃雷米亞(Eremia)、米拉塞蒂(Miraceti)
售價:NT$5,600 /50ml
上市日期:7/5

Photo _ Lisiht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