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解題 / 剖析 Louis Vuitton、Dior 2022春夏曬了哪些好鞋好包

街頭與時尚沒有界限

整個世界在這兩年發生了許多改變,有些是很突然,有些則是漸漸累積,時裝週就屬於後者。因為數位的進步,很多品牌採用線上直播的方式,全世界只要有網路的地方,都可以同步看到最新發表,後來又因為無法自由到處飛、減少多人同時群聚,品牌使用概念影片的方式來發表,創意更沒有侷限。現在正在進行的2022春夏男裝週,討論最高的就屬於 Virgil Abloh 操刀的 Louis Vuitton,還有Kim Jones主理的 Men。

Louis Vuitton男裝與Dior Men就是街頭與時尚沒有界限的最佳範例!

喇叭褲,2022春夏必備預定!↓

先從Louis Vuitton男裝看起,Amen Break,有如Star Wars的開頭場景,其實靈感是來自1969年一個來自華盛頓的放克靈魂團體The Winstons,曾推出過名為 Amen, Brother的音樂作品,直到1986年精油DJ BreakBeat Lou and Lenny Roberts重新詮釋,鼓點節奏成為嘻哈與Jungle音樂的機底。在整支2022春夏男裝的影片,看得到Virgil Abloh融合了許多元素,有1980年代的銳舞、武術,還有正在對壘的棋局,正裝與運動服的對比,曾說過「街頭服飾將在未來 10 年內死亡」的Virgil Abloh,再一次消抹了街頭與時尚的界限。

最受注目的莫過於Virgil Abloh 端出的21雙 Louis Vuitton與Nike Air Force 1聯名的鞋款。Virgil Abloh與Nike的合作完全不讓人意外,「對我而言,這個大寫的『A』不只是一雙鞋,而是一個藝術品,Virgil Abloh說:「1988年,DJ E-Z Rock穿著Swoosh 裝飾有 monogram的Nike Air Force 1,是嘻哈結合高端時尚的早期代表。」現在的代表就是這次Louis Vuitton與Nike 合作的21雙Air Force 1。

包括Air Force 1 Low與 Air Force 1 Mid,不只是放上logo這麼簡單,而是使用了Louis Vuitton經典的Damier格紋(棋盤與這次的棋局對弈相互呼應)、Monogram、Helvetica字體等元素,鞋側放大的AIR字樣,有著Louis Vuitton與Swoosh Air的雙層鋸尺鞋舌標籤,結合皮革、織布、漆皮等不同材質,絕對是列入爆款。

另外我注意到的是箱包,Virgil Abloh設計的包向來讓人有些發噱,這次當然不例外,不同配色的鯉魚旗後背包,揹出門能招幸運?!藝術家JIM JOE用黑色墨水打造的一款棋盤格紋手袋,還有用銀色PVC做的黑膠唱片箱、CD盒,還有USB盒事向由英國藝術家Goldie所創立的唱片公司Metalheadz致敬天鵝絨邊長笛箱,滑板箱還有Taurillon 3D手袋,還有蘿蔔、檸檬等蔬果造型包都值得關注。

另外一個就是剛剛舉辦完的Dior Men 2022夏季男裝,這次Kim Jones找來知名歌手Travis Scott合作,在開秀之前就引發社群媒體討論。1947年Dior先生登陸美國的首次大秀,就是在Travis Scott的出生地—德州。從IG發佈的影片看來,Travis Scott並不是掛名,而是真正的裁縫,他說:「The precision that you have to have is not a joke。」由Travis Scott創立的Cactus Jack與Dior合作,被稱為Cactus Jack Dior,整個袖場成列著巨大的仙人掌、玫瑰,沙漠、落日,呼應著Cactus Jack的名字。率先走出的是一身黑的model,不對襯的無翻領西裝、喇叭開叉的寬鬆長褲(Virgil Abloh 的LV 男裝也有此元素),藝術家Gerge Condo的手繪襯衫,Travis Scott手換的Dior標誌與Dior經典的Oblique字幕重新組合。運動服,用仿舊水喜效果來呈現有如厭唱會紀念T-shirt的效果,Saddle手袋,還能看見休士頓地形圖、Cactus商標等。

我注意到的除了連接帽子與衣領的鍊條(相信會在很多名人身上看到)還有就是model腳上的鞋,畢竟,Travis Scott與Nike的合作,雙雙都是爆款。Cactus Jack Dior除了僧侶鞋繫帶(Monk-Strapped)涼鞋,還有就是在開叉喇叭褲下隱隱出現,以滑板文化為靈感的B713,拼接材質鞋身,厚底設計,後跟與鞋側有著「Cactus Jack Dior」的手繪logo,另一雙爆款預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