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二十 / 編輯對談 PART II — 從陳冠希與LMF 聊 2000 年代的流行與音樂

與LMF 聊 2000 年代的流行與音樂

編輯對談 PART II

1990年代至今,哈日、哈韓、哈美,潮流文化起落更迭,無論何種流行,帶領起來的永遠是「人」。因為某人穿而爆紅,某人觀察到了某個品牌很有潛力,率先著用。原本在其他國家流行的音樂類型,經過不同國家人用自己的語言重新詮釋,讓更多人認識並喜歡上此種音樂,總歸而言,「人」是街頭文化最重要的因子。

有機會親自採訪接觸到這些「人」的就是媒體,他們是品牌、明星與讀者、消費者的連接管道,欸,也可以說是過濾器,畢竟,那可是一切都得靠雜誌、網路並不普及的年代。⟪KEEDAN⟫特別以此為題,請來三位從2000年初期就在做記者編輯,從日本街頭文化、人物,還有台灣品牌,來聊聊所看到的這20年。本篇就請這三位來說影響2000年代穿著風格、還有音樂最重要的一個人與一個團。

鬼鬼

唱片公司出身,⟪SMARTO⟫ 雜誌創刊主編,做過 ⟪COOL⟫、⟪STYLE MASTER⟫等,現職為專欄作家,潮流媒體經驗超過20年。

Dandan

曾當過服裝店店員,⟪ Surprise Me Project⟫ 企劃主理人,現為 ⟪KEEDAN⟫ 資深編輯。

Sofia

⟪壹週刊⟫ 潮流記者,推出過⟪東京控才知道的私房潮服×雜貨×美食×潮遊路線⟫、⟪直擊! 東京の定番  原宿、澀谷潮流究極天書⟫,現為⟪KEEDAN⟫ 企劃主編,媒體經驗超過20年。

打破風格界限

上一篇說到「打破界限」,讓我想起曾在專訪時告訴我:「潮流是Bullshit」的陳冠希,他說:我真的不知道所謂的潮流是什麼?這都是媒體做出來的假象,我看過某些人只把雜誌當宣傳管道,不應該讓某本雜誌、某個人告訴你這一季要穿什麼,自己喜歡、適合的風格要由自己想出來,我真的無法告訴你trend是什麼,因為我也不懂。」真的,陳冠希曾經因為媒體問他今天穿搭風格而臭臉。

鬼鬼:2003年陳冠希來台灣宣傳 ⟪無間道II⟫時,我敲他來拍封面,看到我借的球鞋,他每雙都拿起來研究,感覺得出來是真心喜歡。

Sofia: 我還記得2006年陳冠希跟寶兒代言 LEVI'S 的 party,媒體粉絲塞爆整個會場,還有人要出價買我的記者證,印象超深刻。

在這個自媒體時代,很難再出現一個長得帥、懂穿,實際上又有在做事的陳冠希!

經歷過2000年代的男生,或多或少都受到陳冠希的影響,「陳冠希著用」永遠是網路熱門搜索詞,在豔照門事件之後還翻倍賣。

鬼鬼:Sofia你還記得2008年陳冠希的豔照門事件嗎?

Sofia:忘不了,當時我還做過從照片看陳冠希的收藏,每張照片都放大看。還到西門町做街訪,男生的反應都是「羨慕」,可以讓那麼多女明星為他寬衣解帶。

Dandan:2003年Clot創立,陳冠希很早就跟國外品牌做連結,2005年跟A Bathing Ape出唐裝,都是會記到現在的單品。

鬼鬼:陳冠希混搭精品與街頭品牌,成功地打破了穿著風格的限制。

Sofia:當時台港年輕人認識A Bathing Ape、Supreme、Visvim、Original Fake等,陳冠希得記上一功。

鬼鬼:陳冠希超越了歌手與公眾人物的身份,大家看得見他用的心血時間,你不會覺得Clot是他的副業。他穿什麼都會賣,年輕男生模仿他的搭配,未來會不會有第二個陳冠希?我的答案是:「不會」。這20年,從紙本雜誌、到網站,還有BBS討論區,智慧型手機、消息傳播愈來愈快,很多人事物在還沒被注意到時就消失了,在這個自媒體時代,不會再有一個長得帥、會穿衣服又懂,真的有在做事的指標型人物存在。

周杰倫品味不錯,但從媒體角度看,他穿什麼就是沒陳冠希帥(Sofia:同意),港星麥浚龍有潛(錢)力,2007年的《Chapel of Dawn: Chapter One》專輯封面是由英國藝術家James Jarvis操刀,不過,那時候媒體只認為:「就你家有錢啊!」,蠻可惜的。Dandan補充:麥浚龍的 ⟨超生培欲⟩ 的MV有蒼井空。

陳冠希在2003年創立了Clot,2005年就跟A Bathing Ape合作,推出的唐裝至今仍是夢幻逸品,當時 Bape還幫他做了公仔。

張柏芝

豔照門事件讓陳冠希退出娛樂圈,事件爆發之後,「陳冠希著用」賣得更好,他仍是穿什麼、紅什麼。陳冠希沒有就此消聲匿跡,反倒以品牌主理人更加活躍。(圖片來源_ 香港壹週刊)

打破音樂界限

整場視訊採訪,鬼鬼與Dandan一直提到Lazy Mutha Fucka(LMF)的重要性。

Lazy Mutha Fucka(LMF)對華語嘻哈圈影響甚大,讓台港年輕人知道原來西方的嘻哈在華語圈可以玩得這麼酷。此為Michael Lau 為Lazy Mutha Fucka專輯⟪Crazy Children⟫打造的限量公仔。

鬼鬼:LMF的image太強烈了,他們讓香港與台灣的年輕人知道,原來西方的嘻哈、塗鴉、刺青可以被華語圈玩得這麼酷。我有個朋友是因為鄭秀文2005年的⟨愛是….. ⟩,認識了LMF,這樣的連結很重要,因為喜歡這個、進而認識那個,來去瞭解背後故事。

Dandan:我記得LMF的專輯《Crazy Children》,還有跟Michael Lau合作。

Lazy Mutha Fucka(LMF)讓香港與台灣的年輕人知道,原來西方的嘻哈、塗鴉可以被華語圈玩得這麼酷。

Sofia:我很好奇,那台灣呢?

鬼鬼:我蠻欣賞911的,存在感很強烈,不需要特別去定義,911就是台灣原生的嘻哈。我們處在一個時空跟地理位置都沒有優勢的地方,即便有北流、高流,法案不通過,就音樂而言,以前還有雜誌、可以去Tower唱片問店長,現在年輕人只能去google謬誤甚多的網路消息。還好現在有YouTube、Spotify,可以同步知道國外又有什麼新消息,只是大家要懂得分辨,不瞭解就找人開口問,不要盡信google,才不會一直以訛傳訛。

音樂是風格的具體呈現

在文字逐漸消失的世代,流行歌曲的旋律、歌詞,還有影像,才是能夠打破時空界限、影響更大的當代文化。

以流行為出發點,我們也請 Dandan 針對不同年代挑出心目中具有時代意義的歌曲

1986年 RUN-DUM – My Adidas

應該算美國音樂與流行結合的起點了,沒有其他首歌比這首〈My Adidas〉更經典。

2004年 Ian Brown-Keep What Ya Got

因為 James Lavelle的影響, 將日本流行與英國搖滾串連的代表作品之一

。

2004年 N.E.R.D. -She Wants To Move

BBC 與 BAPE 因此而讓更多人看見,一件紅狗 Tee 與 N.E.R.D. 聯名的 BAPE STA 一度喊到天價。

2007年 Soulia Boy -Tell'em -Crank That(Soulia Boy)

雖然這首歌回頭看還是莫名其妙,但滿滿的 BAPE STA 還是很洗腦

。

2012年 Dragon Ash-Life Gose On

日本街頭流行的集大成,這首是最佳範本

。

起點二十 相關報導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Lisihte
Concept _ Sofia She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