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東京奧運各國代表隊 制服秀出設計力

雖然延宕了一年,還有要不要取消,選手退出、是否開放觀眾入場等討論(欸,現在東京又開始討論要發佈緊急事態),2020夏季奧運終於要在7/23至8/8於東京展開。此次奧運將有33項運動、339場賽事,分別於42個場館舉行。雖然我們無法飛去日本看比賽,還是能夠透過直播轉播,關心這個所有運動員心所嚮往,4年一度的桂冠榮耀。

除了比賽、運動員,我還會注意到的是選手們穿的制服(包括團服與入場服),每次都很好奇,隔了4年品牌們又端出什麼科技、想法給各國代表隊們穿。首先從我們台灣看起。

TEAM CHINESE TAIPEI
中華代表團(周裕穎、VICTOR)

入場服出自時尚設計師周裕穎之手,緹花布料圖案發想自台灣每家每戶都有、且各有特色的傳統窗花,將窗花圖案數位印刷在講究吸濕、排汗且透氣的機能布料上,看似立體花紋卻是平面,就不會影響到穿著舒適度。最困難的要屬釦子,每件外套有3顆,總共要做超過 600 顆漆釦。以象徵平權的六色彩虹,一層層上到釦子上,至少要上 200-300 層,每層乾了得要等上 10 多個小時,才能再上下一層,正面仄有銀箔、金箔打造的玉山圖案,還有中華奧會標誌。(相關報導,請按此

團服則出自VICTOR,與宇璟設計、沛肯品牌視覺行銷合作,運用中華隊經典色紅、藍、白,並巧妙融入三角裁片,來呈現台灣百岳多山的樣貌,除了衣服,還有中華奧會粉專一公布就引發討論的風衣、小包。

 

日本國家代表隊 (ASICS、NIKE、DESCENTE GOLF、尾花大輔、山口壯大)

再來就是舉辦國,此次穿上官方贊助品牌ASICS,以「Japonisme(日本主義)為主題打造的服裝,結合日本傳統與科技,顏色靈感來自旭日東升,鮮豔的Sunrise Red,讓日本選手一出場就很有存在感。至於主要視覺圖案JAPAN TEAM KEY GRAPHIC則是折形與疊色等日本傳統技法,總共有5種的紅色,以及大小各異的點與線。至於科技方面,ASICS經過四年的研發,包括高透氣、速乾,能夠快速調節體溫與好活動、容易穿拖的Conditioning,以及使用來自再生素材與植物的染料與布料。

不少名人明星推出的聖火傳遞,傳遞者穿的是由 N. HOOLYWOOD主理人尾花大輔操刀的服裝(相關報導,請按此)。代表團門出席公開活動則會穿著 象徵日の丸配色的紅白色套裝,仔細看,西裝上的工字圖案是日本緣起的傳統象徵。

選手拚進全力參加奧運,為的就是站上頒獎台的那一刻,負責送上獎牌、花束的志願者,會穿上日本知名設計師山口壯大以「新世代的禮服」為概念,使用和服包括重疊、編織、打結、染色等傳統技巧所設計的制服。山口壯大考慮到夏天酷熱,不適合使用和服傳統布料,改用具有降溫功能的再生平紋布料,改善了悶熱狀況。

首度列入奧運競賽項目的滑板,剛於6月拿到 Skateboard Street 世界選手權優勝的堀米雄斗,同樣會穿上 NIKE SB 打造的服裝。

奧運滑板日本代表堀米雄斗
奧運滑板日本代表堀米雄斗

 

瑞典代表隊(UNIQLO)

取代了從2013年就合作的H&M,瑞典代表隊在2020東京奧運會穿上日本國民品牌UNIQLO所打造的制服,由曾在asics、adidas等工作,2019年加入UNIQLO,負責運動與奧運項目的設計師古田雅彥負責。UNIQLO在東京總不打造了一個新的研究中心,在中心內有一個人工天氣實驗室,藉以重現東夏天極端的溫度與濕度,能夠模擬在這樣的天氣下,人體熱量、汗水與運動區塊的變化。為瑞典代表隊打造的服裝,使用上UNIQLO極為代表性的Dry-EX、ULTRA STRETCH、AIRism、UV CUT等重點科技,白藍配色延伸自瑞典國旗顏色。

古田雅彥運用他在三宅一生的工作經驗,在此次服裝使用了緯編(Weft Knit)結構,「無縫材質有著很好的彈性,彎曲的肘部設計方便活動,網狀則遵循體溫測試系統,在容易出汗的地方加強透氣性。貼心的是,包括標籤是用印的而非縫製,帽子附有內袋,可以用來裝冰塊。除了團隊制服,瑞典代表隊包括射箭等運動項目服裝同樣出自UNIQLO。

加拿大代表隊(HUDSON'S BAY

加拿大代表隊的公式制服由當地百貨老店 HUDSON'S BAY操刀,紅色運動外套加紅色Tee、防水尼龍外套背部大楓葉LOGO分了13格,代表著加拿大10個省與3個區。最吸睛莫過於HUDSON'S BAY與 LEVI'S 合作的牛仔外套,噴漆的隊徽字樣,手臂位置還有加拿大的片假名。

 

 

美國代表隊 (Ralph Lauren、NIKE、adidas、SPEEDO、SKIMS)

美國代表隊穿上從2008年就開始合作的 Ralph Lauren,純白色為基底,材質則是使用寶特瓶回收再製的Repreve,polo衫、口罩則使用了美國棉。還有白色丹寧褲的縫標則是用上了代替皮革的永續材質MIRUM。2020年首度納入競賽項目的滑板,服裝則由NIKE操刀,請來曾為滑板選手的荷蘭藝術家Piet Parra合作,大量使用色塊拼接,還有各個國家的象徵圖案(NIKE SB此次提供美國、法國、巴西、日本滑板選手服裝)。美國隊衣服上可以看到國鳥,也就是禿鷹,法國則是象徵的公雞,材質方面考慮到日本的夏天非常熱,加強了透氣與輕量化。此外,NIKE也提供了美國夢幻隊、田徑選手的制服,2016年里約奧運首度復活的高爾夫選手,則會穿上高橋理子與adidas共同設計,以圓與線為靈感的服裝。

TEAM USA

美國游泳代表隊將會穿上SPEEDO,最特別的是美國代表隊的內衣褲、睡衣,是來自 Kim Kardashian (豐臀金)操刀的SKIMS。

 

 

英國代表隊(adidas、BEN SHERMAN)

開幕式與閉幕式,英國選手將會穿上Mark Williams主理的BEN SHERMAN,創立於1963年,原本是手工訂製男裝襯衫,之後推出女裝系列,包括Beatles、The Rolling Stone、The Who等英國傳奇樂隊,都常穿著 BEN SHERMAN亮相。此次為英國代表隊設計的制服,包括 BEN SHERMAN經典的立領外套,裝飾有英國國徽-獅子。至於團服則延續平昌冬奧,由adidas操刀。

 

義大利代表隊 (EMPORIO ARMANI EA7)

時尚之都義大利,不用想,當然是由國寶設計師Giorgio Aarmani操刀,選手們穿上運動休閒的EMPORIO ARMANI EA7,胸前還有長褲側邊裝飾著大大的義大利國旗配色圖案,非常搶眼。

 

 

韓國代表隊(CAMBRIDGE MEMBERS、NIKE)

開幕式與閉幕式韓國選手將穿上韓國時尚巨頭 KOLON旗下的紳士服品牌CAMBRIDGE MEMBERS,足球選手的制服則出自NIKE。


法國代表隊(LACOSTE、NIKE)

說到時尚,法國代表隊怎麼可能輸,制服出自LACOSTE,包括LACOSTE象徵的鱷魚,法國國旗的紅白藍三色,光看影片就覺得很fashion。另外,法國滑板滑板選手將穿上NIKE SB打造,裝飾公雞圖案的戰服。

法國代表隊-滑板

 

巴西代表隊( Peak Sports、NIKE)

巴西代表隊則會穿上中國運動品牌Peak Sport打造的服裝,使用100%聚酯纖維織紋,能夠應付日本夏天的高溫,加強舒適感,配色靈感則來自巴西國旗的顏色,每個運動的配色會略有差異,這是因為配合不同頒獎台的色系。口罩部分使用了纖維針織材質,能夠過濾有害物質。滑板選手則同樣會穿上由NIKE SB以傳統足球服。

俄羅斯代表隊(ZASPORT)

2016年里約奧運因為違禁藥物問題,不得使用國旗配色制服的俄羅斯代表隊,終於在2020東京奧運得到國際奧會的許可,這次俄羅斯代表隊與平昌冬奧一樣,穿上ZASPORT以俄羅斯國旗配色打造的制服,特別的是在衣服上看不到明顯的國旗logo,取而代之的「OAR」字樣,意思是Olympic Athlete from Russia。

 

中國代表隊(安踏)

這次中國代表隊穿上了由安踏操刀的比賽服,例如舉重比賽服,應用了安踏獨有的腰部支撐系統,腰部支撐力大幅提高的同時,還能防止過重導致的肌肉損傷,噸位級舉重鞋,可承受超1噸總重量,並採用超耐磨纖維材料,耐磨效能達普通材料2.5倍。摔跤比賽服則藉由面料的防抓科技,降低了被對手抓握的機會,體操及蹦床比賽服則通過3D立體剪裁,避免高強度空中動作受風阻影響。

命名為「龍服」的領獎服,請來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葉錦添操刀,加入小立領和一字扣等中式元素,領獎鞋則參考漢代出土織錦文物「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鞋面的飛織花紋使用了織錦中雲紋、瑞獸、日月等圖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