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場上空出現巨大的人臉 / 藝術團隊 目[mé] 的最新作品「masayume」

今天在日本東京代代木公園上空,一顆巨大的人臉器球緩緩升起,漂浮在 6.7 層樓高的上空中,瞬間在 Twitter 上引發熱烈的討論,沒有彩度、沒有任何表情,散發著詭譎感的人臉,讓人聯想到是不是伊藤潤二的《人頭氣球》作品。其實這是因應而衍生的「Tokyo Tokyo FESTIVAL スペシャル13」企劃中其中一個作品,作品取名做「まさゆめ(masayume)」,由日本藝術家荒神明香(Haruka Kojin)與南川憲二、増井宏文三人共同組成的藝術團隊目[mé]所製作的裝置藝術。

靈感來自荒神明香小時候的回憶,「大約 14 歲時,在某次搭乘電車時做了一個夢,夢到有個巨大的人臉漂浮在空中,這個畫面太震撼,讓我永遠都忘不了。在 2013 年與宇都宮美術館一同企劃了在天際漂浮的爺爺臉日(おじさんの顔が空に浮かぶ日)作品,藉由那次的作品,我一直在思考把這個企劃擴大的可能性。」

這次團隊從世界各地募集了不分年齡、性別以及國籍各式各樣的臉龐,「一個 14 歲日本女孩的夢想就這樣不經意實現了,《まさゆめ》作品將透過 SNS 或媒體擴散到其他地方,但造成這股風潮的這張臉卻也正從天空看著我們,似乎在提醒著,我們對這一切都需要負起責任。」

source via Casa Brutu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