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演員可以不用當自己,還能體驗別人的生活。」專訪台北電影節非常新人 陸夏

起點態度

「演員可以不用當自己,還能體驗別人的生活。」

專訪非常新人 陸夏

Taipei-film-festival-Lucia-by-keedan-04

一頭招牌長髮配上因為防疫待在家有點長的齊瀏海,視訊電話接通後,陸夏出現在螢幕的另一端,換上造型師遠端替她準備的衣服,像隻兔子蹦蹦又跑出鏡頭外了,比起照片給人文靜的印象,待在自己房間的她更顯得自在活潑。

從平面模特兒出道,在機車廣告裡飾演吹著口香糖的叛逆學生、又或是清新自然的三分哲學女孩,從廣告、MV、雜誌等都能看到陸夏的身影,在表演上越趨於成熟的表現,讓她受到越來越多的注目。陸夏帶著首部主演的電影作品《艾莉絲旅館》以及《高山上的熱氣球》與我們見面,同時也入選 2021 年台北電影節的「非常新人」。

不過受到疫情的擾亂,原本於 6 月舉辦的 2021 年台北電影節,如同正在播放的電影,突然被強迫按下了暫停鍵,同樣受到影響的還有演員的工作,問到工作同樣受到影響的陸夏,卻給了不ㄧ樣的看法「宇宙運行本來就會有需要休息的時候,這個暫停,是全世界一起暫停,不光只是我一個人,人們都停下了腳步,不用擔心自己腳步跟不上,反而獲得比較長的休息時間。」

陸夏移動了視訊鏡頭,向我們分享她房間外一望無際的綠意,偶爾有颱風來會看到整片天空被染成橘紅,一樣的風景卻總有不同的驚喜,陸夏總會忍不住拿起手機拍下,在最舒適的家裡待上ㄧ整天,看電影也看書,也看漫畫,永遠不會感到無聊,陸夏說唯一困擾是最近染上了做甜點的興趣,卻沒辦法與朋友一同分享。

Taipei-film-festival-Lucia-by-keedan-08

小時候住在郊區的山上,每天上下課都要走段山路才能到家,長大後陸夏對與未知的海更抱持無限憧憬,幸運地,陸夏擔任女主角的第一部電影《艾莉絲旅館》就在四面環海的金門取景,最令陸夏忘不了的是一邊聽著海浪聲一邊拍戲,徜徉在海邊的自在感,讓表現更淋漓盡致。而另一部電影《高山上的熱氣球》場景則在台中的梨山,「高山上農場的主人帶著我們坐上採水果用的搬運車,在幾乎 90 度的斜坡上,一邊分享他的果園種了些什麼。」兩部拍戲圍繞在大自然中,讓陸夏對大自然更有觀察及體悟。

Top_ Eileen Double Breasted Shirt NTD 3,980, Bottom_ A-line Pants NTD 3,980 all by Tunni Studio, Shoes_ Loop Hi by United Nude, Accessory _ Brass Ring by Yarrow

「演員可以不用當自己,而且能去嘗試不同的人生面貌。」

陸夏

隨著作品增加之後,陸夏也期望能將演技琢磨地更加完美,透過其他電影作品,能讓她觀察不同演員的情緒變化以及動作表現。「我看電影通常連預告都不看,只會看第一行文字簡介。」陸夏單刀直入把整個人丟進電影中,也因為如此沈浸,加上自認膽小又敏感,呼吸節奏不自覺跟著劇情的高漲起伏,每次遇到劍拔弩張的場景總會讓她忍不住暫停播放,喘口氣。趁著台北電影節開演前,陸夏也推薦了三部即將在台北電影節放映的電影「影展有許多跟社會議題相關的主題,我非常喜歡社會議題的電影,因為我們都無法脫離社會體制之下。」

《失格教育》
講述土耳其的教育體制,在一座冰天雪地的男子住宿學校發生的事情,帶有一點懸疑氛圍,最後的真相讓人出乎意外。

《阿爾及利亞天空下》
這是一部以女性角度拍攝的紀錄片,裡頭的女生既美麗又可愛,但每個人都為了阿爾及利亞走在街頭上抗爭,邊看會忍不住眼淚,能感受到主角們是如此的愛著他們的國家,但卻有許多情非不已的地方。

《鐵幕追緝令》
單看片名可能會聯想到火線追緝令,這是一部改編蘇聯時代的真實連環殺人案故事,不只劇情就連拍攝技巧都讓人由衷喜歡,例如鏡頭的晃動營造出的噁心感,加上配樂與美術,都讓人很輕易地被帶入到場景中,最後神來一筆的劇情轉折,把電影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訪談尾聲,問陸夏如果人生真的暫停了,會想體驗哪部電影人生,「我很貪心,想要成為美麗佳人歐蘭朵,因為他的人生太精彩了,不僅是貴族,有過跟女王親密的接觸、跟公主談戀愛,還可以以不同的性別生活,體驗他的人生一定非常過癮。」無論是模特、廣告或是電影女主角,看到陸夏參與各種演出,不去定義自己是演員或是模特,各種狀態的經歷都將成為下個角色的養分,期待陸夏未來帶來更多值得期待的作品。

2021 23 台北電影

活動時間: 9 23 日至 10 9
活動地點:信義威秀影城、京站威秀影城、光點華山電影
購票資訊:單場早鳥票將於 9 13 日中午十二點在 OPENTIX 兩廳院文化生活開賣,各項活動則將視疫情變化,進行滾動式調整。

詳情請密切注意台北電影官方網站InstagramFACEBOOK 粉絲專頁

Photo _ Lily Chen,  Editor_ Susi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