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大師打造 / 深澤直人的 Wuggy 嬰兒椅 用設計讓寶貝心情好

日本設計大師深澤直人大家都不陌生,MUJI 壁掛式 CD 機、電子鍋,±0 等,還與許多品牌合作,KDDI、au、三宅一生,也跟台灣玻璃成立的生活品牌 TG 合作一系列玻璃用品。深澤直人的設計向來線條簡約,他本人稱之為「Without Though」,「當我設計體現人們需求的東西,這些需求是共通的,並非我自己的想法,我會去理解一般人較難用語言表達卻真實存在的想法,會讓大家驚訝:『你怎麼這麼瞭解我』,這不是表達我的設計,更像是用設計分享大家的某種思維。」

的確,能解決人們需要就是好需求,深澤直人最新操刀的嬰兒座椅 Wuggy 是最好範例,這可是深澤直人從自身生活經驗切入的設計。1989 年當他前往美國,在IDEO 工作的時候,女兒就在那時誕生,與日本習慣不同,在美國生完小孩的媽媽隔天就必須出院,深澤直人立刻面對照顧小孩的需要,身為設計師的他,立刻親手打造嬰兒床,還把衣帽間改裝為嬰兒房。

「當時我的工作桌是餐桌,我女兒就躺在同事讓給我的嬰兒座椅上,我邊照顧她邊工作,沒有特別跟她玩,但她的心情是好的,很不可思議。」

因此當深澤直人設計嬰兒座椅時,第一個念頭就是「讓寶貝的心情好」,這把名為 Wuggy 的嬰兒座椅,椅架的材質是塗上氨基甲酸酯的鐵,底座材質是具有透氣性,速乾的 3 層立體纖維,嬰兒躺在其中就如同在爸媽的懷抱,不會感受到壓力。Wuggy 適合誕生後一個月的嬰兒,能夠靠著爸媽手搖,亦或是嬰兒本身的動作來自然搖動,這樣還能減少討抱,讓爸媽能夠有些自在喘息的時間。

Wuggy 有包括 3D 網布與 3D 尼龍兩種材質,總共4色,椅套可拆水洗,能折起收納,重量 2.6 公斤。

Wuggy
售價:日幣 27,500
最大承重:15 公斤以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