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桃園好無聊?帶你去認識一間愛玩的滑板店 Free Bird

主理人傻清認真的做了很多不正經事

起點態度 / 帶你去認識一間愛玩的

滑板人的叛逆 式幽默 和飛寶的想法

卡從中壢火車站出來,穿過圓環就能到達中平商圈的入口,我會先去左手邊的蔥油餅店買一份等等邊走邊吃,中平商圈假日禁止車輛進入所以大家都稱之為徒步區,而編輯我則因地上石磚材質所以私下叫它石頭路。中平路走約三分之二距離便抵達 Free Bird 滑板店,這也是桃園好無聊單元的新主題 ── 滑板地圖。

以大桃園地區三家滑板店來講,Free Bird 是裡面最年輕的(但也已成立 8 年),從他們的滑板風格、店內裝潢到社群發文,都可以感受到 Free Bird 的一派輕鬆幽默,甚至有點搞怪,但 Free Bird 其實態度都是認真的,他們自己租下空間做室內滑板場、建立滑板教學系統、到各個學校社團課教學,對了,Free Bird 還時常舉辦大型活動,除了每年滑板日是定番外,噪錐子 Folly Fest、桃園大專滑板聯合迎新、還跟 VANS 合作辦活動,能伸能縮不被侷限就是 Free Bird 給我的感受。而我們也好奇有點不正經的 Free Bird 主理人傻清對於桃園在地的看法,畢竟他們可是用一塊板子在感受這座城市,所見的景色應該會跟你我很不一樣。

#桃園

這個問題可以主觀回答,你覺得桃園很無聊嗎?

越來越不有趣了,作為台北的衛星都市,桃園目前發展的重點都在如何成為一座先進、生活品質好……但無聊的城市,很多有趣的店家和文化都沒有辦法在這裡生存下來,取而代之的是沒什麼溫度的速食網美產業。

你本身是桃園人嗎?開店時為什麼選在桃園?

出生在高雄小二搬來桃園,所以如果先不論桃園、中壢內戰的話,對,我是桃園人。畢竟從國中開始接觸滑板後,我就一直在大桃園搗亂,所以也順理成章地在熟悉街區開滑板店。

除了滑板相關,桃園有沒有你很喜歡的店?

我很喜歡音樂、藝術等文化,加上又很喜歡喝酒,結合在一起就是和平咖啡館,老闆和老闆娘文化底蘊深厚,待人處事也是相當親切有個性,是個適合把自己灌醉的好地方,我週末關店後時常和朋友相約在那邊。另外就是 VOICE 聲音結社 以及 Groupies Records 奮死這兩間唱片行,每次去都會忍不住把錢變成自己喜歡的 CD,也希望大家了解實體唱片的特色與迷人之處,在這數位冷漠時代,唱片行需要大家的支持。

與其被定位不如不要定義 - 我們只是自由的人
以此內涵發展出的滑板品牌與 SKATE TEAM,
就是 FREE BIRD。

#飛寶愛

你希望 Free Bird 成為怎樣的滑板店?

要我自己來講有點怪吧。剛開前幾年我希望它夠壞夠硬派,現在除了保留點壞之外(還是要感謝家長們的通情達理),我們希望能做到它是滑板人的第二個家,在這裏能感到放心,接納且跟不同領域文化交流,甚至是各種不同年齡層在這裏大家都是朋友。我們也贊助了許多在地的好選手,雖然還沒辦法發薪水,不過至少硬體方面讓他們無虞,並盡力提高他們的能見度,期望能一起往好的方向發展。另外我們也是台灣少數堅持創作自有品牌的滑板店,做出區別與獨特性也是我很重視的一塊,總之這些都是我現在想要的 Free Bird 樣子。

Free Bird 不只販售滑板,你們強調教學、自己租板廠,為的是什麼?

當然~為的是滑板的未來啊!雖然影響全台灣這話不敢說,其他縣市各自有在地滑板店在努力,不過我們希望至少在大桃園滑板文化能在我們奉獻下更加扎根紮實,在保留滑板原萃與正向發展間取得平衡。

之前你差點開成檳榔攤,有沒有想過 Free Bird 可以玩怎樣的異業合作?

不是要賣檳榔拉,Free Bird 這個東西是我大學畢業製作,我跟我的組員平常就比較匪類,當教授問我們要做什麼主題的時候我們也沒什麼正統想法,就說不然把檳榔產業重新包裝好了,結果被教授打槍,他希望從我們熟悉的領域著手,最後就選擇做滑板,某種程度也是要感謝他。異業合作的其實 Free Bird 一直都在與刺青、樂團、網路圖文作家合作,接下來要做的話,我希望是朝台灣本土文化結合,展現出屬於台灣自己滑板產品風貌和特色。

#鬼點子

Free Bird 辦過大大小小活動,未來還有什麼形式的活動內容想要挑戰?

從開店八年以來我們每年都舉辦各種活動(今年例外),舉凡私心找大家來喝酒的滑板派對、正規的滑板比賽、結合音樂與滑板的噪錐子 Folly Fest.、辦給新生代的新人徵選、與 VANS 合作的傳奇選手 Steve Caballero 邀請賽,還有專給學校社團的各式迎新我們全部都辦過,形式上我覺得已經非常豐富。未來的話私心是朝向噪錐子那種結合音樂的滑板活動,甚至與藝術家的聯展讓活動更大型,也接觸到更多族群。畢竟滑板血液裡內含各種不同文化,或許換個方式讓其他文化裡也充滿著滑板元素。

Free Bird 去年做了一張滑板地圖,想問今年有什麼新點可以跟我們分享

今年最人氣的新點當然就是汴洲公園,因為他場地設計能包容很多不同種有輪子的運動(板、直排輪、BMX etc.) ,我個人覺得是互相交流、提升的好地方,雖然我想大家都已經知道了,其他新點還在慢慢開發中,但最近亂跑實在不是個明智的選擇。(六月份時補充)

Free Bird 給我的感覺確實如傻清所講的,店裡就像是滑板人的家,裡面滑板多到要掛在天花板上,此外各種公仔、小物隱藏在不同角落,還有貓可以吸,加上傻清人雖然外表酷酷的,但很能開玩笑,採訪當天我們的目光被玻璃櫃下稍微性感的專輯封面給吸引,他就東翻西找一個放滿玩具和書的櫃子抽出幾本寫真,說是朋友去香港帶回來的伴手禮。對了,傻清在桃園街頭打滾將近 20 年,認識的人當然也不少,牆上的拍立得是 Free Bird Team 歷代成員,傻清指著中間那位說道,他是來自菲律賓的 Marjorge Jojo Ausa,很可惜現在已經回去了,好在彼此仍有在聯絡。

Free Bird 給我的感覺確實如傻清所講的,店裡就像是滑板人的家,裡面滑板多到要掛在天花板上,此外各種公仔、小物隱藏在不同角落,還有貓可以吸,加上傻清人雖然外表酷酷的,但很能開玩笑,採訪當天我們的目光被玻璃櫃下稍微性感的專輯封面給吸引,他就東翻西找一個放滿玩具和書的櫃子抽出幾本寫真,說是朋友去香港帶回來的伴手禮。對了,傻清在桃園街頭打滾將近 20 年,認識的人當然也不少,牆上的拍立得是 Free Bird Team 歷代成員,傻清指著中間那位說道,他是來自菲律賓的 Marjorge Jojo Ausa,很可惜現在已經回去了,好在彼此仍有在聯絡。

桃園滑板人口雖然多,但地區間的競爭產生隔閡。滑板人就是滑板人,沒那麼多需要顧慮的狗屁,彼此激勵交流,走出去看看才會發現自己的渺小,這句話也是對我自己說,所以大桃園加油啊~

桃園滑板人口雖然多,但地區間的競爭產生隔閡。滑板人就是滑板人,沒那麼多需要顧慮的狗屁,彼此激勵交流,走出去看看才會發現自己的渺小,這句話也是對我自己說,所以大桃園加油啊~

#朋友

除了 @formosaskateschool @skatefunclass 兩個教學單位,傻清還有沒有認為哪些桃園滑板選手值得介紹?

如果我推薦林世文跟李浩文兩個自家小朋友,大家一定覺得我私心太重,不管拉我就是要推他們兩個,如果我沒記錯的兩個都玩不到三年,心臟就有夠大顆、進步速度又非常驚人,不信的自己去看他們 Instagram @mos1y_ @hao_wen_lee。另外我想介紹中原大學滑板社女將──利利姐,Kickflip 踢起來小事一樁、No comply 也是好幾招,雖然她是新竹人不過目前都在桃園滑板圈征戰,可以算半個桃園滑板選手吧。

有沒有在做不同職業的滑板人朋友?

絕對是我好朋友,拉嘎肯尼 ZAGA Kenny。從小玩滑板認識,現在是彫昌一門的刺青師,書法、塗鴉也都有極高水準,Free Bird 著名的幹您老師系列,上面的書法就是他寫給我的春聯,他平時在網路上也是位迷因鑑賞大師,最酷的還是他熱愛滑板的心,使他持續幫助了許許多多的滑板人與環境,包括我在內,RESPECT。

free bird test

#後記

這篇訪問是在台灣疫情爆發前(四月)去拜訪 Free Bird 的,當時主理人傻清跟我們聊了很多下半年想要執行的有趣計劃,都被迫暫緩了,但看著他們如今恢復開店、室內滑板場開放,慢慢的一切都正在好轉。我想疫情期間 Free Bird 應該很悶吧,並不是因為顧客不能上門快撐不下去(就算是,也感受不太出來),更多時候是因為他不能跟大家一起出去玩滑板、打打鬧鬧,尤其暑假是最適合玩滑板時候,我想滑板場開放、人流回來 Free Bird 心裡應該是很開心的,能繼續帶大家一起不正經了。

相關資訊

Free Bird
滑板店

桃園市中壢區中平路 125 號

03-4257539

12:00~22:00

photo _ Lisihte
edit _Cho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