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桃園好無聊?中壢老字號不只牛肉麵 還有這間滑板店 POWERFUL

滑板精神傳承到第二代

起點態度 / 中壢老字號店 POWERFUL 的新想法

二十二年歷史 父子共同夢想 強而有力

在規劃滑板地圖企劃時,就思考三間店家訪問的發表順序,最後依照開店時間來產出,第一篇的 Free Bird 成立 8 年、第二篇 PANIC 成立 13 年,而 POWERFUL 從 1999 年創立至今 22 年,這資歷絕對能稱為桃園滑板文化裡的元老,而且有幾家滑板店能傳到第二代?POWERFUL 做到了 。

沒錯,這次訪問的對象是父子,老闆強哥(或是叫何爸也可以)與店長何仁傑,兩個世代共同經營 POWERFUL 產生新的化學效應。機車轉進徒步街中平路 88 巷,就見到何爸和藹的跟我們打招呼,老闆的親切是 PTT 鄉民公認的,相較之下在旁邊的兒子仁傑則顯得格外安靜,但因為先做過功課因此我知道他見過的可都是大風大浪,仁傑四歲就耳濡目染開始接觸滑板,七歲時參加亞洲 X-Game 大賽,超齡的表現加上當時台灣學齡前滑板風氣並不若現今盛行,仁傑因而被電視報導稱為滑板童星,如今二十七歲的他除了到各大賽事拼成績,更多時間放在店內教學單位,尤其滑板進入奧運項目後越來越多家長願意送家中小小孩去學滑板,讓他們從小開始接觸滑板,我想也是這樣長大的仁傑很有感。

介紹完兩位核心人物,我們走進 POWERFUL,店裡面可分成三區塊,整面的板鞋、排列整齊的滑板板身以及好幾桿服裝,何爸說他開店這麼久觀察出一個心得,「有時板鞋賣得好、有時板身、有時則是衣服,熱潮都是一個接一個,但就是不會三種東西同時效果都好」何爸這樣說道,就像編輯我學生時期是慕名 POWERFUL 引進的 Nike SB 板鞋而去,甚至私自把它定位成滑板鞋店,正當我想問最近大家都買什麼比較多?就有一位客人進來組了塊滑板,答案不言而喻。

#桃園

兩位認同「桃園很無聊」這個鄉民梗嗎?

何爸:對比較老的人來說,蠻多地方可以遊山玩水的。

仁傑:我很少去桃園,我都在中壢比較多。

你本身是桃園人嗎?開店時為什麼選在桃園?

何爸:因為當時的台灣總代理希望各縣市分配一間滑板店就好,台北已經額滿的情況下,就挑在中壢。另一個考量是當時基隆跟台北的連結比較緊密,比較起來桃園凝聚力就強許多。

除了滑板相關,桃園有沒有你很喜歡的店?

何爸&仁傑:陸小曼 Lounge,也跟我們一樣在中壢開很久了,四月的時候重新整修店內變得更中國風,之所以推薦除了是氣氛很好外,老闆自己也有在滑板,前不久才看他去汴洲公園玩。

POWERFUL,寓意強而有力
是中壢第一位跳起的滑板人
滯空飛越超過二十年

#滑板點

想問平時會去哪些滑板點?

仁傑:最主要都在新勢公園,或者就是舊 SOGO 前面廣場、大有公園、其他縣市滑板場,這些地方都不會被趕。如果要拍影片的話,就會跟朋友到處找好玩的點,像是我卡過華泰 Outlet 前面的綠色斜杆(卡完要趕快跑),或是青埔橋下也有很多長斜坡。畢竟出去就是要拍好看的影片,要練習待在板場就好了。

那何爸有推薦什麼點嗎?

何爸:其實從 2017 年開使桃園滑板人就在爭取新滑板場,畢竟新勢公園使用久了地板和設施狀況每況愈下,當時就看中 66 快速道路橋下的大空間,但因為須經過高公局、平鎮公所等多方來回協調所以一直延宕,終於在今年極限運動場工程案通過,目前也正在施工中,預計今年底完工,希望屆時可以把滑板教學場地慢慢往那邊移,可以期待一下。

還有什麼點讓你們印象深刻的?

仁傑:因為出國去歐洲玩過滑板,西班牙滑板聖地 MACBA 博物館讓我印象深刻,世界各國職業選手都會過去,所以每天都爆多人,那邊有一個五、六階樓梯和兩公尺高的大三階,氛圍和地形都相當不錯。比較不一樣的是 MACBA 那邊都是早上在街滑,跟台灣關店下班後出去玩比較不一樣,一來是因為巴塞隆納夏天要到晚上 9 點才天黑,所以晚上其實人很多要玩滑板比較不方便;二來這也是滑板人與當地店家達成的共同默契,不過度影響他們做生意。

#新血

我們也很好奇,讓 POWERFUL 開這麼久的動力來源是什麼?

何爸:其實剛開店時候真的沒什麼人,但最近看到以前的朋友結婚生小孩,帶著小朋友來也要學滑板,這種世代交替但對滑板熱情依然不滅的感覺,是讓我繼續開下去的動力之一。當然還有在滑板進入奧運項目後,家長不再排斥讓家中小朋友玩滑板,這可以說是桃園滑板文化的轉捩點,以前你不會看到學齡前的小朋友在玩滑板,現在你去新勢公園很多國小、國中生,我們也因此跟不少家長變成朋友。

那你們有覺得桃園有潛力不錯的小朋友嗎?

何爸:代表應該是滑板小子 曲益揚,現在國小四年級表現就相當厲害,未來很大機會幫桃園爭光。其實某方面也歸功現在教學和滑板觀念都比較完整,上手速度更快,以前我們豚跳兩個月才學會,現在小朋友一、兩個禮拜就跳起來,所以潛力其實都不錯,就是看有沒有持續栽培下去。

就像前面講以前編輯我一直以為 POWERFUL 是間滑板鞋店(這也不能全然怪我,POWERFUL IG 最初文章也都是 ),乾淨木架上擺著間隔有序的板鞋,從大品牌 DC Shoes、adidas 到小眾但備受滑板人肯定的 ‘eS、Emerica,不過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 Nike SB 系列,以前 POWERFUL 可是會販售限量 Nike SB 聯名吸引門口排隊人龍,訪問當天還在角落發現 2015 年的 Premier X Nike SB Janoski Max。而如今聽完 POWERFUL 何爸解釋後,才釐清我的印象只是因為當時正值球鞋當道時期,所以注意力都被吸引去滑板以外地方,也更能體會何爸所說的「鞋子、衣服、板子,一個時期只會有一樣東西熱門」道理。

就像前面講以前編輯我一直以為 POWERFUL 是間滑板鞋店(這也不能全然怪我,POWERFUL IG 最初文章也都是 ),乾淨木架上擺著間隔有序的板鞋,從大品牌 DC Shoes、adidas Skateboarding 到小眾但備受滑板人肯定的 ‘eS、Emerica,不過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 Nike SB 系列,以前 POWERFUL 可是會販售限量 Nike SB 聯名吸引門口排隊人龍,訪問當天還在角落發現 2015 年的 Premier X Nike SB Janoski Max。而如今聽完 POWERFUL 何爸解釋後,才釐清我的印象只是因為當時正值球鞋當道時期,所以注意力都被吸引去滑板以外地方,也更能體會何爸所說的「鞋子、衣服、板子,一個時期只會有一樣東西熱門」道理。

以前資訊不發達時,POWERFUL 開幕時
桃園滑板人口雖然多,但地區間的競爭產生隔閡。滑板人就是滑板人,沒那麼多需要顧慮的狗屁,彼此激勵交流,走出去看看才會發現自己的渺小,這句話也是對我自己說,所以大桃園加油啊~

#未來的模樣

有沒有想過 POWERFUL 未來的樣子?

何爸:POWERFUL 的重心會漸漸轉到仁傑身上,像是店內滑板教學單位 88柒零 就是由他負責,並且這也是 POWERFUL 當前致力的短期目標。長遠發展方面我們也都還在思考,假如可以,最終夢想是蓋一個練習滑板場,而且是跟店結合在一起的滑板場,辦比賽、教學都會很方便,但前提是 POWERFUL  的東西、實力都要繼續向上提升到同一個層級。

仁傑:就像 Thrasher 透過雜誌讓滑板人流動,而我們希望 POWERFUL 未來的板場可以同樣的角色。

powerful-skate-shop-interview-6

#後記

與前兩篇桃園滑板單元一樣都在四月時採訪,當時何爸將滑板納入東京奧運這件事形容是台灣滑板文化的重要轉捩點,不以為意的我在三個多月後親眼見識到滑板話題在奧運期間大熱,雖然相隔這麼久才出產文章對 POWERFUL 有些不好意思,但同時也應證了不少何爸當時講的話,現在想想發自內心的佩服。那滑板進入運動最高競技殿堂後的下一步會是怎樣?何爸說以往滑板人目標就是開滑板店、被國外滑板品牌相中、受贊助成為職業選手,現在多出一個可以爭取國家贊助你的管道,想想就覺得很酷。

相關資訊

POWERFUL
滑板店

桃園市中壢區中平路 88 巷 15 號

03-4253687

13:00~22:00

photo _ Lisihte
edit _Cho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