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ROLEX、SWATCH、TISSOT 盤點賽事展覽的官方時計

大多數運動比賽都有時間限制,不只是分秒必爭,而是差0.0001秒,結果都可能翻盤,對於講究「精準」的腕錶而言,成為某某賽事、展覽的官方計時,是非常大的認證,加上比賽無所不在的「時間」裝置,更是有著自然而然「被看到」的宣傳效果。

早在 1932 年的洛杉磯奧運, Omega 就成了奧運官方指定計時品牌,除了1964 年的東京奧運由 Seiko 擔綱官方計時,其他每一屆奧運都能看到 Omega(相關報導,請按此)。

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官方計時品牌就是 ,切的點很準:「運動」,特別是講究速度的賽事,例如 1960 年代開始參與摩托車賽事,至今還是 MotoGP 主要贊助商,2008 年,TISSOT 與 FIBA (國際籃球總會)合作世界盃冠軍賽,更在 2015 年成為 官方時計,這也是美國職業賽事首度擁有官方時計。

TISSOT 為 NBA 打造了的計時系統包括了24 秒、暫停與比賽時間計時器三大系統,同時讓場上球員與觀眾讀取所需的時間數字。LED 玻璃技術讓計時器使用時能夠近乎透明,無論在什麼角度都能夠清楚看到時間,硬度還能承受9米落體鋼球的撞擊,即便被強力灌籃仍能夠正常運作。(相關報導,請按此)對於 TISSOT 而言,NBA的計時器就在籃框上端,因此球迷們幾乎每波進攻都會將目光移向計時器,罰球時,轉播單位的拍攝視角也會讓全世界觀眾看到「TISSOT」。

說到足球,當然就是從 2006 年開始贊助瑞士國家隊的 Hublot,這可是奢侈品牌首度進軍足球,自此 Hublot 就等同足球,世界盃足球賽、各大足球俱樂部的官方時計,還有英超聯賽,這個全球 188 個國家、8.8億戶家庭觀看,觀眾累積高達32億,被稱為世界上觀看次數最多的足球聯賽的官方時計。當然還包括正踢著如火如荼的歐洲盃,還有2022年將在卡達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

要說到官方時計, 的眼光極其精準,走的是「高級運動」路線,包括網球、高爾夫球,還有一級方程式賽車(F1),現在包括四大網球公開賽已經成為 ROLEX 最佳廣告平台。不過,ROLEX 連結最深刻的運動絕對非賽車莫屬,早在 1930 年代, Sir Malcolm Cambell 開著 Bluebird 賽車締造多項世界記錄,他戴的錶就是 ROLEX 蠔式腕錶。經典的 Daytona 系列就是以美國佛羅里達州知名賽車地 Daytona Beach 而取名,1992 年冠名贊助的 Rolex 24 At Daytona、2001 年開始擔綱 Les 24 Heures du Mans 的官方時計,其中,ROLEX 代言人,傳奇丹麥賽車手 Tom Kristensen 就曾 9 次拿到耐力賽冠軍。

與街頭潮流、年輕彼此連結的 ,從 1986 年加拿大溫哥華世博會開始,就擔任了官方計時的角色, 10/1 開幕的 EXPO 2020 DUBAI 杜拜世界博覽會則是雙方第 7 次合作, Swatch 從 2020 年 12 月 5 日就開始了倒數 300 天的計時,當然也有推出紀念腕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