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南島音樂串連計畫 小島大歌《Pinagsanga》單曲正式發表

由甫獲第 32 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專輯」的阿美族實驗樂團漂流出口女主唱 Putad 與七個國家、九位南島音樂家遠端合創,「小島大歌 – 南島音樂串連計畫」最新單曲《Pinagsanga》正式發表,其中難能可貴的這是全世界第一個橫跨南島 16 個島國參與且人數最眾多的跨國音樂交流計畫,臺灣正是發起這場串連的主角。

這個企劃的起點源自 2013 年,有位萬那杜共和國的⻑老篤定的告訴小島大歌計畫發起人陳玟臻:「我的祖先來自臺灣!」這句話開啟了小島大歌對南島文化的探索;2014 年底,陳玟臻與澳洲音樂製作人 Tim Cole,在廣播中聽到氣候變遷對太平洋島國的影響,雙雙踏上十六個島國錄音、拍攝,第一張專輯由南島百位音樂家合創,並獲得國際重要獎項的肯定,包括英國 Songlines 音樂獎最佳亞太專輯、德國樂評人唱片大賞年度最佳專輯,並入圍美國 IMA 全美獨立音樂獎最佳概念專輯&音樂網站等,更在 4 大洲 15 個國家巡迴演出。

將與大自然的溝通藉由音樂化為語言,並蒐集著南島各個土地上未被訴說的世代故事,最新發布的單曲《Pinagsanga》,除有漂流出口主唱 Putad 擔當創作,也聯手排灣族歌手 Sauljaljui 戴曉君受啟發的排灣族哀弔吟唱、紐西蘭毛利音樂家 Horomona Horo 加入風的樂器 Purerehua,以及模里西斯 Emlyn、大溪地 Luc、布干維爾島 Yumi Yet 竹子樂團;音樂 MV 更邀請拍攝青峰《太空》、Of Monsters and Men《Alligator》的國際導演洪詩婷執導,取景於臺東蝴蝶谷、石雨傘兩地、​​臺中大坑溪、屏東卡悠峰瀑布,以臺灣獨特地景展現大自然豐富樣貌。

「你可以把影片中的母親想像成大自然、或是孕育人類生命的母親,這兩個母親都在孕育生命的過程中飽受艱難。」-洪詩婷

女主⻆ Putad 全程在水中飄潛,由河川上游一路而下直至海中,象徵阿美族女性回歸海洋懷抱的旅程,卻受到溪流污染廢棄物的重重阻礙。

導演洪詩婷透過魔幻寫實的拍攝手法,將萬物起源「海洋」擬人化的姿態,讚頌大自然生命法則的強大力量,希望用影像激起對女性、山川、永續議題的關心,同時也呼應著小島大歌八月份發行單曲《Ta’u Tama》,融合了創作者與他們致力保護的大自然,從視覺與聽覺的角度切入,號召大家環境保育的急迫與重要性,在沈默的後疫情時代,跨海聯手譜出一片南島原聲。

小島大歌的南島音樂串連計劃受到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旗艦計畫」的支持,共同透過南島音樂開拓國際文化市場。小島大歌透過音樂串連各地相同文化起源的民族,以全球南島文化的起點台灣立足,相信將讓國際的文化版圖更加豐富精彩。

小島大歌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