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看秀日記 / WEAVISM 織本主義 2021 SS 走在世界末日的一條路

臺北時裝週展覽也好看

每到時裝週,總覺得身邊朋友都很關注,但也不得不說消費者應該很不熟悉這話題;的這些設計師作品,一般人接觸得到嗎?這個問題看了好幾季,一直都得不到解答(好吧,其實是接觸不到)。但是藉由這個展覽,這些走秀,才有辦法見到台灣時尚的過去、現在,進而關注未來。

講的是一段末日生存的故事

來想想沒做但可以做的事

這次我看了 WEAVISM 織本主義 2022 春夏,之前「起點二十」專欄專訪過 WEAVISM 織本主義主理人 Tony,他說的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要做最新鮮、目前沒有人做過,或是以前沒有想到可以做的事情。」很好奇著迷於新材質研發的 Tony,又端出了什麼好玩意。

2021 秋冬,WEAVISM 織本主義藉由迷牆與撞牆,傳達當人面對世界毀滅的時候,會出現兩個方向,一是買更多東西,強化武裝自己,另一個是吞噬別人再進化。時間來到了2022 春夏,面臨世界末日,要如何生存下去,「To Survive末日生存」。

整場秀的開始, WEAVISM 織本主義的象徵-虱目魚緩緩游過螢幕(讓人好想唱盧廣仲的 ⟨魚仔⟩ : 看魚仔在那游來游去、游來遊去」。好啦,回歸主角,這個世界有三個族群,分別是關注生存的永續族 (Eco Clan),穿著簡約俐落,還有異材質拼接,拿著、揹著虱目魚包。

面對生存

你的選擇是什麼

另一派則是強調自我強化的蒸氣龐克族 (Steampunk Clan),最吸引人注意的就是披掛身身上的繩索,還有金屬拉鍊、多口袋,藉由拼接透氣設計,讓衣服能夠散熱,彷彿只要將這些口袋裝滿,運用繩索自我保護,就能度過世界末日。

適者生存

地球是真很危險

最後就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嗜者生存族 (Phago Clan),看其名便知這類人會吞噬同類與異類,讓自己進化,繼而存活。破壞對服裝版型的既定認知,實驗性的線條以及隱藏的機能性細節,多材質的剪接重組,上衣與褲子可以用拉鍊或抽繩的方式展開。

噬者生存族

看秀看到想入手

拼色外套 布料 細節

當然,布料是 WEAVISM 織本主義最在乎的細節之一,包括拼色外套、印花風衣,還有機能背心都讓人很想入手,整個系列都是使用環保布料,例如有機棉,回收漁網的尼龍,以及回收寶特瓶的聚酯纖維所製成,這在傳達一個想法,無論你是何種族群,面對世界末日,我們的目標是一樣的,活下去。<

時尚策展 與 臺灣時裝史主題策展

同場加映 十分精彩

或許有些人並不知道,屬於台灣的「2021 臺北時裝週 SS22」正在舉行,從開幕秀「跨越:時尚與藝術匯流」,請來包括 AUSTIN.W 吳日云 x 藝術家羅得嘉,#DAMUR黃世舜 x 藝術家吳東龍,JUST IN XX周裕穎x藝術家江賢二等,六組設計師與藝術家的合作,讓藝術家的畫作、聲音、影像等,成為舞台上的一部份。以及台灣設計新生代的時裝設計新人獎,展現台灣布料力量的「co-Fashion 機能時尚」,由設計師申子芹、高元龍、謝宇農與謝明柔與 美立信實業、福懋興業、佳和實業、台灣富綢、富勝紡織所獨創的機能布料,設計出2022春夏,機能也能很時尚。還有由資深時尚人盧淑芬擔任策展的臺灣時裝史主題策展《時裝時代・時代時裝》,展場中將在台灣時尚發展裡佔有重要位置,包括紡織廠、中興百貨、衣蝶百貨等的場景重現,還看得到歷代台灣設計師,例如溫慶珠、潘黛麗、洪麗芬、康嘉偉、林國基等的作品。

WEAVISM 織本主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