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關於 UNIQLO and White Mountaineering 直接來聽主理人相澤陽介怎麼說

KEEDAN
on
TREND.

WEEKLY SPECIAL

在看相澤陽介資料的時候,他有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被問到衣服是什麼?相澤陽介回答:「衣服就是不同世代之間的連結,是未來與過去的聯繫。

這陣子社群討論很多的就是 UNIQLO 與 White Mountaineering 的合作,由相澤陽介於 2006 年所創立的 White Mountaineering,次數並不算多。White 代表城市、Mountaineering 象徵戶外,「我小時候父親很常帶我去釣魚,我們會在山上紮營,那時我穿的衣服都是父親從美國訂的,但尺碼真的不太合(笑),但我因此知道自己喜歡戶外服裝。」這也不難理解相澤陽介始終堅持著戶外與面料的原因,他認為時尚與機能並不會互相衝突,戶外活動服裝用的元素也能適應於城市生活。

一般會稱這樣的風格為「Urban Outdoor」,但藉由這次與 UNIQLO 合作,⟪ KEEDAN ⟫ mail 訪問了相澤陽介,他告訴我:「 自己並不真的那麼喜歡 Urban Outdoor」這個詞。

相澤陽介

White Mountaineering 主理人
畢業於多摩美術大學設計系染織設計系,創立品牌前曾在 COMME des GARÇONS 內與渡邊淳彌一起工作,風格融合戶外機能與時尚線條。

我並不是那麼喜歡 Urban Outdoor 這個詞 _ 相澤陽介

Q:您如何定義 Urban Ourdoor?該具備什麼元素?

相澤陽介若是聽到「戶外」這個詞,絕大多數人會想到人必須處在戶外,或是想到例如爬山等特定活動,我認為的「Urban Outdoor」(特別說明我個人並不是那麼喜歡這個詞),該是將戶外元素融合時尚,而非一直強調實際使用的機能。我們應該費心力研究是把材質與圖騰結合起來,日常生活也能穿著戶外運動服裝,這是我正在努力的目標。

  • (女)HYBRID 羽絨寬版連帽外套 _ NT$3,990

人是會移動的,不好動作或者是讓人穿起來有壓力的服裝,不是我的目標 _ 相澤陽介

 

Q:UNIQLO 強調的是 LifeWear,White Mountaineering 則是機能與面料,您設計時如何結合兩個品牌特色,合作中可曾發生什麼趣事?

相澤陽介在我腦海裡始終存在一個關於「家」的模糊概念,當我得知要跟 UNIQLO合作時,我就想可以用我對「家」的理想做為主題,結合 UNIQLO  Life Wear「所有人都能穿的衣服」的理念,做出一個超越世代與種族,關於「家庭」的系列,同時又能結合我身為一個時裝設計師的理想。我有3個孩子,也希望藉由這次的合作,與新一代建立溝通,如果能通過服裝產生:「我想和媽媽穿同款的衣服、「今天和爸爸撞衫」這樣的對話,那就好了。

對我而言,設計服裝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信念,那就是「人是會移動的」,即便是坐在椅子上、開車、走路,總會有些關節處於彎曲狀態,我不認為人類會一直保持直挺挺的站立姿勢。不好動作、讓人穿起來有壓力的服裝,不是我的目標,看起來很酷的衣服並非真的時尚。這次與 UNIQLO的合作,例如外套,在設計的過程裡,我思考了如何將 White Mountaineering 擅長的戶外與運動細節,應用在 UNIQLO 的服裝上,還有怎麼減少袖子與肩膀周圍壓迫感的方法,希望能做出讓人穿上之後,會忘記衣服的存在,感覺是輕鬆自在的。

  • (男)特級極輕羽絨寬版外套 _ NT$2,990

相澤陽介與 UNIQLO 的合作,以「家庭」為中心概念,要考慮更多不同的人的需求,是他在 White Mountaineering 從未想過的。

這是相澤陽介首度設計童裝,也呼應了他對衣服是連結不同世代的想法。

Q:您曾說:「就算設計得再好看,只要材質選的不對,就稱不上一件好的服飾」,材質的重要性為何?

相澤陽介我本身學紡織設計,我認為除了配件,幾乎所有衣服都是用布料製成,如何處理原料當然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不只是流行度,良好的製造才是重點。我認為再好的設計,只要材質選的不對,衣服就無法達到原先預期的效果。

Q您曾經幫黑貓宅即便、TOYOTA等設計制服,制服與品牌的服裝設計差異為何?

相澤陽介「有人會穿著工作」是設計企業制服時的優先考量,必須要思考「公司更換制服目的是什麼?」我會試著更深入瞭解是基於品牌訴求,或者是改善工作效率,再來決定什麼樣的設計方向能夠達到客戶的目的與需求。

TOYOTA

黑貓宅即便

Q:最後,我好奇地問了相澤陽介一天的時間分配?

相澤陽介我每天都很早起床,也很早回家,白天的時間會用來研究、聽音樂、看書,開車兜風讓我重振精神最好的方式。

  • (男)HYBRID 羽絨連帽外套_ NT$4,990

Photo _ Lisihte
Retouch _ Eason Wa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