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日著 / 大嘻哈時代冠軍 YoungLee 的丹寧舞台

這次 〈起點二十〉 專訪 YoungLee 同時,我們忍不住想到 YoungLee 常穿的牛仔褲,代表的就是那特別有韌性的生活態度。而牛仔褲三巨頭之一 創始者 Henry David Lee 與 YoungLee 之間,也有著許多巧合;除了兩人的名字裡都有個 Lee之外,其實兩人也都曾從事食品相關工作,更重要的是那草創時期都曾有過一段自我懷疑的心理歷程。我們知道 Lee Jeans 不僅以 Union-Alls 連身工作服打響名聲,更推出世界上第一條拉鍊牛仔褲 101 Z;而 YoungLee 在這多舛年代裡頭,從長髮唱到短髮,一路打進決賽最後更拿下《大嘻哈時代》冠軍,開啟全新的「台饒紀元」。

YoungLEE & LEE JEANS

回過頭看整個《大嘻哈時代》,YoungLee 認為節目的自由度讓所有不論主流、地下甚至各地的饒舌好手得已齊聚一堂,大部分的節目可能想打造一個明星,不過從旁看整個《大嘻哈時代》的運作過程,他們更像是將台灣的饒舌歌手讓更多朋友認識。沒有一個範本要如何在台灣做一個嘻哈節目,觀眾們也會因看過其他地方的嘻哈節目產生既定印象,所以選擇真實的呈現,沒有內定、沒有操作,這樣的起步很難,但過程相對更真實,也許之後會有其他嘻哈節目跟進,然而《大嘻哈時代》就會像那 Air Jordan 1 配上 Lee 101+ 牛仔褲,已經成為那最經典 OG 的存在。

featuring with LEE JEANS

過去 Big L、Mobb Deep 等東岸饒舌先鋒將機能性融入服裝思維,透過 Lee Jeans 中腰 3D 褲的搭配,加上帶有絲質光澤,將牛仔血液轉化為機能性的上身外套,輔以球鞋或黃靴,將頭巾改為領巾增加活潑感,Lee Jeans 遇上 YoungLee 聯手演繹純正的東岸嘻哈風格。

也許會有其他節目跟進
《大嘻哈時代》就像球鞋配 Lee 牛仔褲,已經成為經典的存在。

有的時候白話使用的好
可以更直接深刻的打動對方

比起追求流行,受到前輩們與音樂的影響,喜愛 FUBU 等嘻哈品牌的 YoungLee,現在加上了 Lee Jeans,更補齊心中對當時文化想像的拼圖。「以前聽 90 年代的東岸饒舌,印象中饒舌歌手們都會穿著大件的羽絨外套、棒球外套配著寬鬆的牛仔褲、 t-shirt、球衣,這影響了我的穿搭喜好,正好 Lee Jeans 走過那樣的年代保有符合我風格的單品,所以著用起來相當開心。」

除帶有上漿感的丹寧外套讓 YoungLee 重溫初見東岸饒舌的驚喜,自認腿型較粗的他與我們分享過去購買牛仔褲曾因褲型太窄整天使用相當不適,到高中畢業前對牛仔褲有點陰影,上了大學接觸玩嘻哈的朋友,身邊的牛仔褲也是寬鬆為主,反倒是 Lee 牛仔褲顛覆 YoungLee 過去的印象重拾穿窄版的信心,不只修飾身型,活動下來不會感到不便,將方巾繫於腰際裝飾增添一分嘻哈的氣息,這也讓從鞋子決定上身服裝的 YoungLee 增加了更多搭配的活性與可能。

Lee Jeans 過去以牛仔褲形塑品牌的經典,同時 Bib-Overall、Coverall、Loco jacket、Cowboy jeans、101z jeans、Rider jacket 以及 Storm Rider jacket,七種風格造就 Lee 獨一無二的個性。或許帶給大家工裝、復古的印象,透過傳奇街頭攝影師 Jamel Shabazz 的影像紀錄才知,七八零年代嘻哈文化的萌芽時期,Lee Jeans 可說是最受歡迎的丹寧品牌,並見證了東岸嘻哈的興起,RUN-DMC、LL Cool J 和Grandmaster Flash 等重要指標的著用,一條 Lee 牛仔褲搭配 Lee Rider 外套,輔以Kangol 桶帽、adidas Superstar 及 Cazal 太陽眼鏡成為時下最火熱的搭配,完美反映了丹寧因應時代不同展現的吸引力與多樣性,如此深植的嘻哈血液,也讓 YoungLee 在回頭探索東岸嘻哈的過程,對 Lee Jeans 有著深刻的印象。

featuring with LEE JEANS

紐約可說是全美國最繁榮的城市,東岸的饒舌歌手受此地緣與文化影響,有著較重的都會感與時尚氣息,因此較著重層次感的穿搭。襯衫外搭丹寧連帽外套,再將 Lee Jeans 兩件式外套作為機能背心使用,搭配 731 中腰小直筒牛仔褲,最後繫上頭巾,即可輕鬆呈現東岸嘻哈的穿搭風味。

穿搭 & 台南

聊到最後,我們不免讓人好奇,《大嘻哈時代》眾多具獨特風格的參賽者中,誰的服裝帶給 YoungLee 深刻的印象,對此 YoungLee 指出潤少在色系與整體的選擇上有自己的要求,從鞋子的挑選到髮型的決定,戒指該戴在哪邊項鍊選粗或點綴,Multiverse 的代表大麥 Macdella 他們受到英倫 UK Drill 影響穿著 Cav Empt 與全黑的 Stone Island,或者西裝褲配黑色氣墊鞋,這在嘻哈圈是相當少見的搭配很有自己的味道,另外 YoungLee 不說我們絕對不知道,參賽者們在聊天的時候也會注意導師剃刀蔣的服裝,可能這件很貴、這款 Converse x TheSoloist 很少見,成為比賽之餘一個有趣的註腳。有機會到台南除可走訪擁有許多 90 風格單品的自然選物 Nature vintage、潤少常出沒的 Nevermind.inc,別忘到隱身巷弄中的阿銘牛肉麵大塊朵頤一番,更重要當然是到新永華夜市找喬治買甜甜圈,沒到這些地方,別跟 YoungLee 說你去台南喔。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歐古力
Concept _ whosdandan
Styling _ Eason Wang
Make up & Hair Styling _ Hsuan 宣

Top